济南2022年可实现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是如何与地震波“赛跑”的?

2019-06-19 09:2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赵云龙

  电视屏幕上的地震预警截图

  18日无人机拍摄的长宁县双河镇双河中学安置点 新华社发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后,“地震预警倒计时”上了微博热搜。地震到来之前,成都110个社区响起了“大喇叭”倒计时报警声。震中附近的宜宾、成都部分民众的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发出预警提示。宜宾市提前10秒收到预警,成都提前61秒收到预警。那么,在此次预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是如何打时间差和地震波“赛跑”的?

  预警时间20秒可减少伤亡63%

  初步统计表明,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凉山州、成都市等市的学校发出预警,成都市的180个学校、110个社区收到预警。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雅安市等3个县的4个农村场镇提前7秒-65秒发出预警。

  “不要小看这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63%。汶川地震时,如果有预警,可以给北川31秒预警时间,青川55秒预警时间。若有这些预警,可以减少死亡2至3万人,即可以减少30%的人员的死亡。

  此 次 预 警 系 统 ICL(Institute of Care-Life)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提供,2011年正式开始运行。目前,此预警系统已经实现了通过智能手机、广播电视、微博、地震预警信息接收服务器等同步实时发布预警信息,也使得中国成为继墨西哥、日本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技术能力的国家。

  据了解,地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该系统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地震预警有别于地震预报。地震预报是对可能发生、但尚未发生的地震事件预先发出通告,地震预警则是在地震已经发生、但还未形成严重破坏时发出警告。

  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全球领先

  王暾表示,自汶川余震区发展的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我们的技术水平处在世界先进水平,主要体现在准确性和及时性两个方面。”王暾介绍,过去7年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从来没有误报过;从地震发生到用户接到警报平均时间为6.2秒,偶尔甚至会达到4秒,速度比日本快了将近30%。

  大陆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2013年2月19日,减灾所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对发生在云南省巧家县的一次4.9级的破坏性地震进行了预警,昭通市中心的终端在地震波到达之前15秒钟收到了预警信息,这是国内首次对破坏性地震预警成功。

  众多网友表示,听到预警声音想哭,这个地震预警网真的很厉害,希望能普及。(稿件综合南方都市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

  ●马上落地

  济南2022年可实现地震预警

  济南何时能够具备地震预警能力?据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地震预警工程济南地区建设任务,将高标准建设好济南辖区3个基准站、11个基本站、71个一般站、28所预警示范学校及市级预警信息中心,并谋划预警终端建设方案。今年,济南就将完成3个基准站土建改造及市级预警中心支撑网络升级。到2020年,将完成预警设备安装调试,初步形成地震烈度速报能力。2022年时,将全面完成建设,投入运行,实现济南辖区地震烈度速报、预警信息等震后应急产品的实时产出。

  ●专家解读

  四川长宁6.0级地震原因是啥

  针对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的6.0级地震,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本次地震序列为典型的构造地震活动,与同类地震相比,余震较丰富,这可能与震区附近分布有多条规模不大的次级断层触发活动有关。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铁“朋友圈”扩容!新增至齐齐哈尔高铁

    目前仅从济南西站出发,就可以到达全国278个高铁车站。青岛~曹县5026/7 5028/5次改青岛北始发终到;青岛~曹县5022/3次改青岛北始发,改快速旅客列车,车次改为K8266/7;曹县~青岛5024/1次改快速旅客列车,车次改为K8268/5。[详细]

    06-19 09-11生活日报
  • 雷雨+7级阵风正在路上!济南后天有望“退烧”

    自6月10日起,济南已连续多日处在35℃+的高温炙烤中。截至今天下午四点,济南市区最高气温37.2℃!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6时、11时、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表示明日济南依旧“高烧”不退,最高温或将冲刺到38℃以上,好在后天中午至夜间会有雷阵雨,让持续不...[详细]

    06-19 09-5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2022年可实现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是如何与地震波“赛跑”的?

    “不要小看这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63%。此 次 预 警 系 统 ICL(Institute of Care-Life)由成都高新减灾...[详细]

    06-20 08-30济南时报
  • 济南父亲割260克肝脏救子,“小黄人”术后变白白胖胖

    父亲给了他两次生命:第一次是带他来到这个世界,第二次是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这消息如晴天霹雳,尽管从没听说过这个病,但亓加卫和家人都意识到,泽泽这可不是简单的黄疸。[详细]

    06-20 08-33济南时报
  • 全国房贷利率连降半年,济南首套房基本按基准上浮10%

    近期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经过数月连降,利率已经为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记者走访省城多家银行了解到,对于首套房业务来说,比基准利率上浮10%是主流房贷政策,然而在去年年底记者调查时,首套房业务普遍要上浮15%。[详细]

    06-20 08-33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 “南有昆山、北有济阳” 济阳全力打造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区

    6月19日,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平行论坛“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区研讨会”同时举行。近年来,济阳抢抓台湾资本和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强化“大开放、大集聚”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南有昆山、北有济阳”对台合作品牌,具备共建两岸新旧动能转...[详细]

    06-20 08-3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