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跌破27.6米 济南市多措并举节水保泉

2019-06-19 10:5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冬阳

  本报6月18日讯 18日,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获悉,由于今年以来我市干旱少雨,截至目前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值为74.9毫米,比常年同期148.8毫米少73.9毫米,同比减少49.7%;比去年同期216.3毫米少141.4毫米,同比减少65.4%,相当于去年同期降水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夏种用水和高温天气造成的城市供水量增加等多重因素致使泉水水位下降。断流水位最高的黑虎泉也出现了断流现象。6月18日,趵突泉水位是27.58米,比去年同期低12厘米,与2003年泉水复涌以来同期相比处于历史第三低,比2015、2016年同期高30厘米左右。

  据介绍,由于影响济南地下水位的主要原因是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量,因此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

  但是,作为因泉而兴、伴泉而生的济南市,泉水水位一直牵动着政府和百姓的心。为保持泉水持续喷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持续加大生态补源力度,结合河道有水工程,通过水系连通工程尽力向玉符河、兴济河、历阳湖等有条件的河道进行生态补水。同时,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持续高压打击违法取水行为,通过巡查检查和监督举报,加强对洗车、洗浴、绿化等特殊行业用水监管,严厉查处私采地下水行为。进一步加强城区施工基坑降排水管理,增加基坑降排水回灌和综合利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减少水资源浪费。

  此外,我市正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对具备市政供水条件的小区力争全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加快推进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等水源工程建设,逐步置换地下水。进一步核减用水指标。对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用水指标进行核减。同时,组织开展社区和公共建筑节水专题活动,提高全体市民的节水意识。

  我市还加快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园林和林业绿化以地表水和中水为主,进一步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开展违法取水举报活动,倡议全体市民加强监督,对私自取水、浪费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45或88920927进行举报,市水政监察支队将从快从严依法进行查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高铁“朋友圈”扩容!新增至齐齐哈尔高铁

    目前仅从济南西站出发,就可以到达全国278个高铁车站。青岛~曹县5026/7 5028/5次改青岛北始发终到;青岛~曹县5022/3次改青岛北始发,改快速旅客列车,车次改为K8266/7;曹县~青岛5024/1次改快速旅客列车,车次改为K8268/5。[详细]

    06-19 09-11生活日报
  • 雷雨+7级阵风正在路上!济南后天有望“退烧”

    自6月10日起,济南已连续多日处在35℃+的高温炙烤中。截至今天下午四点,济南市区最高气温37.2℃!济南市气象台在今日6时、11时、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表示明日济南依旧“高烧”不退,最高温或将冲刺到38℃以上,好在后天中午至夜间会有雷阵雨,让持续不...[详细]

    06-19 09-5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2022年可实现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是如何与地震波“赛跑”的?

    “不要小看这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63%。此 次 预 警 系 统 ICL(Institute of Care-Life)由成都高新减灾...[详细]

    06-19 10-51济南时报
  • 济南审批又提速:新增网络自助区有了“家”的感觉

    审批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解释:“之前把纸杯放进下方的饮水机箱体内,一来不明显,办事群众不容易找到;二来有卫生隐忧,人多,纸杯被摸来摸去滋生细菌。积极回应企业“需求”审批局社会事务处接连收到两枚锦旗。因前期省市部门协调等原因,企业迟迟未能办理法人登记手...[详细]

    06-19 10-5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出台调整涉企政策,企业家也要参与其中

    日前,济南市印发《2019年济南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记者从中获悉,济南要求出台和调整涉企政策要加强与市场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制定机制。济南要求各区县和各政府部门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详细]

    06-19 09-0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曝光首批随意停车不文明乱象

    6月2日,我市首次针对“临时停行”推出了《市区规范停行文明交通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同步开展了为期1个月(6月1日至6月30日)的“空警6号”专题行动,对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详细]

    06-19 09-2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