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出租市场打击非法营运 济南又有这些大动作

2019-06-23 10:15:00 来源: 舜网 作者: 周霞

  6月21日,记者在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整治出租汽车市场打击非法营运新闻通报会获悉,济南市将继续开展出租车整治工作,加大巡查处罚力度,同时启动全市出租车百日服务竞赛活动,加大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关爱力度。

  力度空前,查纠非法、违章车辆1093起

  自三月份,济南市启动整治出租汽车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累计开展查处行动35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5万余人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697部,累计罚款471.6万元,对非法营运人员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行政处罚出租汽车违章行为396起,罚款7.17万元,违章记分525起,净化了市场环境。全市范围内非法营运出租汽车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交通枢纽、主要景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客运经营秩序明显改善。

  部门联合,坚决取缔“黑车一条街”

  制革街紧挨长途汽车站,由于地理位置原因,“黑出租”长期在此盘踞,也是新闻媒体和市民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自开始打非治违活动以来,济南市交通局多次到现场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辖区综治、公安、长途汽车站等单位,共商治标治本之策,确定由天桥区政法委牵头,天桥交警、长途汽车站派出所、辖区街道办、市客管中心、长途汽车站等单位配合,形成治理合力,加强长途汽车站周边区域的巡查力度;优化制革街周边区域的交通组织,建立区域内微循环;取消制革街路边停车位,7时至19时禁止停车,压缩非法营运生存空间;深入摸排辖区“黑车”信息及活动规律,开展定期巡查与专项查处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目前,制革街“黑车一条街”已得到铲除。

  重拳出击,向机场交通运输乱象“说不”

  针对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存在的“黄牛”、“黑车”等影响我市营商环境大局、损害我市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济南市交通局联合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高新区管委会、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机场客运及道路交通秩序,打击“黄牛”揽客、非法营运及绕道议价等乱象,突出调源头治理和联合惩戒,提升震慑效果。

  为全面做好工作,济南市交通局成立了机场执法大队,全面负责对机场交通运输管理、执法工作,实现对机场区域交通运输的驻站式、全覆盖、常态化管理。优化机场区域交通组织,联合机场公司研究交通接驳方式的统筹安排,掌握客流规律,实时调整公交、长途班线、出租汽车的运力,及时疏散到港客流,疏堵结合,更好地为旅客服务。同时,机场公司加强机场区域配套设施建设及服务引导,在机场候机楼出入口设置了身份查验系统;完善监控设施,对场区道路形成了摄像监控组网;协调机场公司制作机场区域引导手册,供乘客免费取用,方便乘客换乘;加强候机楼内秩序维护,发现有尾随滋扰旅客的安保人员即上前询问、劝阻或直接驱离。

  截至目前,共累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6部,机场二楼落客区违停车辆明显减少,一楼3、4号主要出口秩序井然,“黄牛”揽客、倒客、卖客等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基本杜绝。

  疏堵结合,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在打击非法营运的同时,各区县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探索疏解对策。历城、章丘、南山等区深入调研、摸排重点区域特别是高校集中区域的客流规律,针对节假日、周末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的时间节点,协调公交部门,开通定制线路、优化线网布局、适时加密班次,满足市民及驻地高校学生出行需求。清明、劳动节、端午节期间,协调公交部门在郭店、彩石等高校驻地增开公交620余班次,在济南职业学院加开了40部定制公交车,有效地缓解学生出行难的问题,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取得突破性成果。目前通过协调、尝试,历城区部分加班线路、专线公交、定制公交等业态实现常态化运营。部分区县因势利导,加大教育培训,协调出租公司,引导非法营运人员从事正规出租汽车营运,走上合法经营的道路。

  投诉一次停运培训,两次清除队伍

  为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工作向纵深发展,市打非治违领导小组决定在阶段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探索执法改革新途径,努力扩大执法成果,营造守法经营的氛围,坚决抵制各类违法事态的蔓延,维护好各方的合法权益,守护城市窗口。借鉴、推广天桥区站点综合治理“专群结合”经验,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确保重点站点的运营秩序得到彻底改善,擦亮城市窗口。

  工作不停,力度提升。凡在火车站、机场、汽车站、高铁站区域有拒载、绕道、议价行为(被查处或被投诉属实)的,一律由企业组织停运培训,行管部门派人现场督导,有条件的可邀请媒体现场监督。如再次发生站点区域违规行为的,责令企业解除与驾驶员的承包合同,同时在有条件的场站行管部门与场站经营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在场站区域有违规行为驾驶员,限制其进入场区经营。

  开展约谈督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落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组织驾驶员文明服务大轮训,着重加强服务技能、道德素养、文明礼仪、安全驾驶等方面的培训,确保所有在职驾驶员培训全覆盖,熟练运用文明用语“五句话”。开展督导约谈,对投诉占比高、管理服务不到位的企业,由行管部门、市主管部门逐级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并邀请媒体全程参与约谈,整改不力的由媒体曝光。

  发挥榜样作用,弘扬行业正能量

  在打非治违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也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在今年高、中考期间,主城区出租汽车企业全员参与“爱心助考”活动,中心城区16个考点,共安排驻点车辆近400部,考点周边巡游车辆450余辆,实现“一对一”结对服务600余人次,总计完成接送考生及家属3000余人次,其他有条件的区县也积极组织驾驶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助考、送考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凝聚起行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出租车行业协会还将选拔优秀驾驶员组建宣讲团,参与培训授课,深入企业开展巡回宣讲,通过行业优秀驾驶员的事迹,让驾驶员主动对标先进,带动整个行业在服务水平和质量上有显著提升。

  夏送清凉冬送暖,让的哥的姐更有行业认同感

  在打击违规违章的同时,济南市交通局也把呵护关爱的哥的姐作为重要工作。五一节前向主城区驾驶员发放燃油补贴860万元,各区县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发放。为应对高温天气,各企业在出租汽车协会的带领下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发放各种防暑降温物品累计达22余万元。

  借鉴杭州等地经验,加快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建设。目前我市出租汽车综合服务区规划正在审批过程中,力争三季度开工建设。的哥的姐将在服务区享受加气、洗车、餐饮、娱乐休闲等服务。

  服务再提升,开展“百日服务竞赛”活动

  为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树立城市文明窗口形象,擦亮城市名片,市“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即日起至10月中旬在全市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百日服务竞赛”活动。该活动全市各区县同步开展,通过开展争创“三无驾驶员”(无有责事故、无交通违章、无服务投诉)、争创优秀企业等活动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出租车行业协会还将建立行业“黑名单”,被列入行业“黑名单”的驾驶员,协会会员单位均不得与其签订承包合同,加大对违规驾驶员的惩处力度。

  升级车载终端,加强运营过程管控。9月底前启动招标程序,年内启动部署出租车车载全过程运营监控系统的安装,随着退旧更新进程全面展开,通过实时监控系统,掌握车内驾乘状况,出现纠纷时及时取证,保障驾乘双方的合法权益,提升服务水平。(记者周霞 通讯员李东)

  责任编辑:马洪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大的城市综合体9月底亮相 经十路轴线的综合体布局生变

    1.jpg

    2011年,和谐广场、恒隆广场开业,成为城中盛事;2013年,中海环宇城开业。内部外部的力量催变着济南的城市综合体版图,而如何引领新感觉、提供新体验,是大众的需求,更是城市消费升级的要求。[详细]

    06-24 11-19济南时报
  • 注意绕行!济南泺口浮桥将于6月24日拆除

    b0baf512d77366cb79bf32b73a9a73cd.jpg

    齐鲁网济南6月22日讯记者从浮桥管理部门获悉,24日早上(下周一)5点左右,泺口浮桥将进行拆除,市民出行可选择绕行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南黄河大桥,具体恢复时间需视水情而定。据了解,6月21日开始,小浪底水库按不大于下游河道主槽过流能力加大下泄流量,降低水库...[详细]

    06-23 10-21齐鲁网
  • 邓超携《银河补习班》济南路演

    5e8690c7-5ab6-4831-984b-289d6a43bd6a.jpg

    6月22日下午,邓超携新作《银河补习班》现身山东政法学院路演宣传,与现场学生亲密互动,分享影片拍摄背后的有趣故事和感人父子情。   该片由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领衔主演,讲述了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收获爱与成长的亲情故事。[详细]

    06-23 10-20新锐大众
  • 主动拥抱"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分工,济南正快步往外走

    2.jpg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像易恒这样尝试走出去或者请进来的济南本土企业在逐渐增多,而正是一个个企业迈开的步伐,带动济南这座城市走向世界。[详细]

    06-24 11-46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本周热疯!山东发23个高温橙色预警,济南或挑战6月高温极值纪录

    渤海南风转偏东风5~6级,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南风5~6级转偏东风6~7级阵风8级,黄海中部南风转北风6~7级阵风8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7~8级;内陆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详细]

    06-24 11-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日供水量突破100万立方米 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伴随着连续高温天气的到来,济南全市用水量持续攀升,城市供水面临新考验。记者今天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目前济南日供水量已突破100万立方米,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一天供水六分之五个大明湖的水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详细]

    06-23 10-20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