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299项行政权力下放,“只说Yes不说No”

2019-06-24 16: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4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孟凡庚 郭广猛 王勇)“这次市级权力下放是针对章丘做出的重大调整,是用最核心的行政审批改革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让章丘向着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对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章丘区区长韩伟主持召开承接济南市行政权力下放工作会议时强调。

  299项行政权力下放,接得住更要接得好

  行政权力下放,是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近日,济南市政府《关于将部分市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章丘区实施的决定》正式公布实施,共下放和委托实施行政权力299项,为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机遇。

  为接住、接稳、接好下放的行政权力,提高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章丘区积极与市级有关部门对接沟通,逐一梳理研究下放权力,准确掌握下放方式、操作要点、工作细则和办理程序,确保承接工作有序推进。根据行政权力承接情况,及时调整有关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开展业务培训,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工作缺位,使企业和群众既能“轻松”办事,又能“放心”办事。

  

  “只说Yes不说No”,作风硬更要工作实

  当前,章丘进入了“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管审批”时代。只有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我们的追求是——只说Yes不说No”,在章丘政务大厅每个服务窗口桌面上都摆着标有“窗口无否决权”的承诺牌。“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解释说,对不属于本部门事项的,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

  “周末无休预约”“延时办结”制度,是“只说Yes不说No”最直接的体现。面对市民群众双休日期间办事需求,章丘区推出公司登记等6项事项“周末无休”,80项许可服务实行“周末预约”,政务服务真正迈入了“周末不打烊”时代。

  “只说Yes不说No”,是服务态度,更是服务机制。章丘区以标准化窗口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顶岗补位制、容缺受理制、责任追究制、值周领导制等多项制度措施,以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有序运行,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服务无止境,办得快更要办得好

  近日,济南威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经理崔凯在领取了盖有“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山东省建设项目登记备案证明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收到申请材料后,接着就去现场进行勘察,主动帮助我们协调多个部门。从咨询、准备材料、提出项目申请到拿到证书只用了一周的时间,效率特别高。”这正是因为章丘政务大厅分类设置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工程施工、社会事务、涉农事务等5个“综合窗口”,办事企业和群众到相应的分类综合窗口提交材料,就可以实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

  窗口小改变,作风大转变。目前,章丘建立起“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综合审批服务模式,创新整合住建、发改、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资源,对涉及工程(项目)审批的各许可事项及关联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理”,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下步,将在“拿地即开工”要求基础上,努力做到“项目签约即设计、拿地即开工、施工即监督、建成即使用”,将审批时限再压缩50%以上,打造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章丘样本”。

  “章丘区新建的近8.9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年内将投入使用。届时,不动产、民政、社保、医疗等事项将全部纳入新政务大厅,让企业群众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就能诸事通办。推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在线下推行无差别窗口受理、全链条式审批的基础上,应用智能化、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一网通办’,增设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同时建成城市智慧大脑,兼具指挥、协调、服务功能,打造全国全省一流、在济南具有引领作用的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助力章丘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章丘区区长韩伟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最大的城市综合体9月底亮相 经十路轴线的综合体布局生变

    1.jpg

    2011年,和谐广场、恒隆广场开业,成为城中盛事;2013年,中海环宇城开业。内部外部的力量催变着济南的城市综合体版图,而如何引领新感觉、提供新体验,是大众的需求,更是城市消费升级的要求。[详细]

    06-24 14-02济南时报
  • 越夜越丰富 让“夜经济”成为泉城的“软实力”

    3.jpg

    多年来,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大都认为济南的“夜生活”相当匮乏。其实,一座城市“夜生活”是否丰富多彩、是否充满活力,关乎的不仅仅是城市居民精神生活与休闲娱乐,更是一种城市“软实力”,是衡量城市繁荣与否、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外地...[详细]

    06-24 14-02济南日报
  • 主动拥抱"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分工,济南正快步往外走

    2.jpg

    “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像易恒这样尝试走出去或者请进来的济南本土企业在逐渐增多,而正是一个个企业迈开的步伐,带动济南这座城市走向世界。[详细]

    06-24 16-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槐荫区率先打造“两街两区”夜经济生活圈

    印象济南周末节假日延长营业时间,影城、KTV、酒吧等营业至凌晨2-4点;全市60家华联鲜超营业时间由原来的22:00延长至23:00……济南槐荫区率先完成“两街两区”夜经济生活圈建设,形成 “食、游、购、娱、体、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详细]

    06-24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本周36℃高温依旧 济南或挑战6月高温日数纪录!

    自21日迎来夏至后,济南的气温直线上升,济南市气象台于22日15时40分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在23日继续发布预警信号。记者了解到,济南今年6月的高温日数已经有15天,未来一周高温依旧,或将挑战历史6月高温日数的极值纪录(20天)。[详细]

    06-24 14-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马鞍山特色街区“夜经济”大门已打开 马鞍山路多个商场延迟营业到晚9点

    “听说商家都延长到9点以后才关门,我们就趁着晚上出来溜达一下。”6月22日晚8点半,还有不少人走在马鞍山路特色街区的街头,他们品尝美食、逛街购物、休闲娱乐,热气腾腾的“夜经济”已经成了马鞍山路上的一道独特风景。[详细]

    06-24 12-14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