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支持商河加快发展“18条” 鼓励历下市中等区在商河建立“飞地”

2019-07-04 09:2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为支持商河县加快发展,建设功能完善、富有特色、繁荣宜居的现代化省会强县,打造面向京津冀的重要休闲康养目的地和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移战略承载地,我市近日出台《济南市支持商河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4大类18条举措。

  加强内外交通联系

  推动高青至平原高速公路在商河设出入口

  我市将提升商河县交通通达能力。加快建设济乐高速南延线,推动高青至平原高速公路经过商河并设出入口,推进G340商河段、S240商河城区北段拓宽改造。加快燕韩路-龙白路-济阳曲白路、商展路-商怀路提档升级。完善德龙烟铁路商河站周边路网。加快推进济滨高铁前期工作。完善商河县至市区城际客运运营方式,鼓励在城区设置符合要求的简易站,对票价降低部分予以适当补贴。

  推动商河通用机场建设。协调加快通用航空机场审批,组织市级平台参与商河机场投资建设,围绕商河机场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并纳入济南市国际航空产业园规划范围,打造配套完备的通用航空产业区域中心。

  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商河承接市区产业转移

  我市提出,支持商河县加快产业引进。加大市级层面推介商河力度,在现有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对商河县引进的世界500强、高端企业、龙头企业等重大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政策或资金支持。

  支持承接市区产业转移。鼓励和引导中心城区煤电、炼化等工业企业向商河县转移,在土地指标、标准化厂房、职工住房通勤等方面给予支持,对于标准厂房建设项目面积大于30000平方米的,三层及三层以上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每平方米补助再增加100元。鼓励历下、市中等区在商河县建立“飞地”,建设标准厂房并帮助引进项目,形成研发、销售、服务在市区,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在县域的发展格局,打造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部高端产业集聚区等片区互动互补的产业协同发展功能区。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商河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高端化学药、创新药产业集聚发展。围绕建设国家火炬济南商河环保节能材料与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引导新能源利用、新材料等产业向商河集聚,做大做强环保节能材料和装备制造业。依托商河通用机场,加快发展通航产业。

  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对在商河县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20亿元、10亿元的实体经济企业,市级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和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企业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均在商河县,首次升入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加大对商河县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对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技改项目,给予技术装备投资额10%的一次性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推动产业载体功能提升。对商河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县级财政投入部分,市级财政给予10%资金补助,对商河化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县级投入部分,市级财政给予20%资金补助。

  支持文旅产业发展。鼓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以投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商河县文旅项目开发运营。对市级重点旅游项目政府配套资金县级承担部分,市级财政给予10%的资金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由市级统一策划、宣传、推介商河温泉、花卉,主办花博会、农博会等会展,打造规模化、品牌化温泉旅游产业链,发展高端设施化花卉栽培,对新上和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花卉产业项目,市级财政给予10%的资金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

  加快发展温泉康养产业。支持发展温泉康养,对利用温泉资源设立的康复医疗和健康养老机构,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由市级财政给予每床位1000元的资金支持。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及配送基地

  我市提出,将支持商河县打造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及配送基地。支持发展绿色无公害种植养殖,大力培育蔬菜生产、畜禽养殖专业村和农副产品加工生产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原产地认证,加快培育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对成功申报“三品一标”的农产品,根据有关规定给予最高额度奖励。对集种养加、吃住行、游购娱、教研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综合体,市级财政按年度实际完成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规划建设大型产地农产品交易中心,引进培育生鲜配送物流运营商,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商河县开展高标准农田、河库加固整治、灌排设施、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环境治理等省以上安排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需要县级财政配套资金的,市财政给予50%的补助。

  支持以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建设。在现有特色小镇资金扶持基础上,市级按照现行标准给予50%额外奖励。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产业小镇建设及入驻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给予相应政策奖励。

  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对列入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但未纳入全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百村示范线路的村庄,给予每村500万元资金支持,市与县按6∶4比例分担;对列入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的村庄,给予每村700万元资金支持,市与县按6∶4比例分担。

  提高要素保障水平

  持续加大对商河县转移支付力度

  我市提出,加大对商河县的土地支持力度。全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商河县倾斜,对省市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和实体经济项目重点保障。对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和省重点项目库的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类项目,在项目用地指标、征占用林地等方面给予倾斜。探索创新农业设施用地模式,根据农业产业规划布局,落实好设施农用地政策,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中,适当预留少量(不超过5%)规划建设用地规模,并在年度计划中预留一定量(不超过5%)用地指标,予以保障。

  拓宽产业融资渠道。推动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济南金融控股集团等产业投资平台与商河县共同设立规模不低于3亿元的实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研究设立1家面向商河县的国有背景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担保服务。

  采取财政激励奖补措施。县级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超过全市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的,以2018年为基期,市级分享税收增量部分全额返还商河县,连续执行三年。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持续加大对商河县转移支付力度,2020年年底前实现县域间民生政策保障标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待遇、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收入政策、运转经费基本保障标准和公共设施建设标准“五个基本统一”。

  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提高县、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保障水平,支持商河县执行市本级同职级人员津补贴项目和标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交流使用对等原则,探索建立市直部门、市辖区与商河县干部交流使用的制度通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天价”理发店里要花一万多治的扁平疣 医院:只需几十块

    昨日,一则“济南一男子团购16块8的券去理发,最后花了5万”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网友@海盗那小子表示,“以前济南大学西门有一家,办了卡,下次去店就转让了,新店竟然说再充值就可以接收会员,幸好不多,买个教训”。[详细]

    07-04 09-2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着奔驰撞别克 济南这对90后姐弟大戏演砸了

    办案民警讲述姐弟俩骗保案发情况。王某利把这个想法告知其曾有过汽修经历的弟弟王某龙后,两人商定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获取保险理赔。济南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负责人毕垒介绍,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行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严重的触犯刑法。[详细]

    07-04 09-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启动“空警7号”行动 严查摩托车乱道等违法行为

    1_meitu_1.jpg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济南交警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2019年“空警7号”行动,严查摩托车不在最右侧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7-03 09-30舜网-济南日报
  • 40年工龄老“淘粪工”穿梭在38℃高温天里 从容面对刺鼻气味

    张师傅利索地打开井盖,记者往里探头一看,只见乌黑的污物快要板结成块,看起来硬邦邦的。化粪池很深,铁钩无法探测到底部,因为第一次尝试,掌握不了里面的技巧,记者连连败退,将铁钩还给张师傅。[详细]

    07-04 09-3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单亲妈妈把“经历”唱给别人听 人称“华山一姐”

    夜幕降临,华山湖景区传来阵阵歌声,或是催人泪下,或是慷慨激昂,引来阵阵叫好。因为华山附近只有任广华在公益唱歌,且吸引大量居民,有市民拍小视频发网络,称任广华“华山一姐”,久而久之,这个名号也被在当地流传起来。白天干活已是很累,任广华依然每天晚上坚...[详细]

    07-04 09-28济南时报
  • 济南发文明确 平阴定位贯通鲁中东西通道重要枢纽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支持平阴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济南市支持商河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结合两县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明确两县符合全市产业空间格局的清晰定位。[详细]

    07-04 09-2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