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刷“济南速度”:两家首批“省内县级异地商会”在济落户

2019-07-07 09:08:00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7月6日上午11时,在允许省内县级异地商会注册最新政策——《山东省民政厅关于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的十条意见》实施当天,刚刚当选济南市沂南商会会长的田洁红拿到济南市审批局颁出的首张省内县级异地商会法人登记证书。同日下午,济南市费县商会也正式注册成立。

  在社会团体登记手续比较复杂,普遍审批时间较长的情况下,两家省内县级异地商会的登记注册,体现了审批工作的“济南速度”。

  “县级异地商会”注册难成历史

  一家商会,背后连着万千家民营企业。近年来,异地商会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商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志,成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由于政策因素,多年来,虽有建立商会的强烈意愿,但由于没有法规的支持,省内县级异地商会难免会遇到无法注册的尴尬,省内县级异地商会的发展步履维艰。

  去年以来,济南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一次办成”改革,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济南。驻济民营企业家尤其是费县、沂南、诸城、齐河等10余个县(市)的驻济企业家迫切希望成立商会,统一规范快速的融入济南发展。但社会组织尤其是商会协会等社会团体登记比较复杂,要经过多个审批环节,涉及诸多专业内容,且申报材料复杂、严格,专业性较强。驻济的企业家们虽然对成立商会热情高涨,却也“为难”于审批的程序和要求。

  济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济南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鹏现场致辞并向企业家们讲述县级异地商会注册新政

  三部门接力“抢跑”注册“出生证”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济南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把推动各类商会建设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抓住省民政厅《十条意见》(《山东省民政厅关于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的十条意见》)的契机,精准对接企业成立商会的需求,认真履行主管单位职责,推动商会组织顺利筹建。

  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同举办了商会注册登记政策解读会,针对各驻济县级异地商会筹建工作答疑解惑,提供全面的办事咨询服务。自6月中旬以来,统战部、工商联、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济南市沂南商会、费县商会提供政策解读、资料完善、材料预审等一系列前期服务,对成立大会各项工作进行指导,力争让最新的政策一落地,就能拿到社团法人登记证书,为商会尽快开展工作节约时间。

  与政策同步“暖了”民营企业心

  7月6日,经过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精心准备,在省民政厅《十条意见》实施当天,现场办证、现场颁证,让济南市沂南商会、济南市费县商会两家商会第一时间拿到批文,落户在济南。

  济南市沂南商会会长田洁红非常感慨:“这几年一直盼着在济投资经营的沂南籍企业家能成立商会,抱团发展,同时也为济南和沂南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融通牵线搭桥。由于过去的政策不允许县级异地商会在济注册,总感觉心有余力不足。没想到新政策刚实施,我们就第一时间拿到了在济‘户口’,实现了多年的‘宿愿’。感谢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关心支持,感谢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店小二服务’,前前后后为我们忙活了一个月,让我们感受了济南审批的速度和温度,也体会到济南市委、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的用心和用力”。

  当选为济南市费县商会会长的山东永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洪拿到了第二张省内县级异地商会法人登记证书,他表示:“济南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行政审批局的服务特别到家,在各个环节都给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我们要和驻济企业家一起,主动融入济南,发展济南,推动济南的开放度,真正把济南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为济南‘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于琳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数读2019汛期首场强降雨:明显抬升泉水位 农业旱情基本解除

    W020190706479309373733.jpg

    7月6日,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由于前期较为干旱,各水库流域未形成明显有效径流,水库基本无进水。6日2时30分,根据降雨情况和天气预报,为承接后续来水,小清河洪园闸小闸门全部开启泄洪,6日12时,小清河达最高水位20.96米,随后水位缓慢下降;8时25分...[详细]

    07-07 10-20爱济南
  • 济南楼市变局:两年前“谁有地我们要”到如今“我有项目谁要”

    2019年济南楼市上半场在平淡中结束,“半年报”让房企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年3月,一心扩张版图的泰禾借收购方式杀入济南市场,一连收购济南东都项目资产、达盛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详细]

    07-07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首次公布渣土运输企业违法排名 零违法企业将获更多奖励

    20190707090450635.jpg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7月5日,济南交警正式启用渣土运输企业违法排名制度,并首次公布渣土运输企业违法排名。在全市获得城管部门准入资格的133家渣土运输企业中开展交通违法“月排名、月通报”,对于零违法的标杆企业将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与奖励。[详细]

    07-07 11-15舜网-济南日报
  • 泉城首个ETC无感支付落地舜耕智能停车场

    济南静态交通公司携手齐鲁交通信息集团,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推出了停车场ETC无感支付,标志着泉城首个ETC无感支付落地济南静态交通舜耕智能停车场。[详细]

    07-07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4万多人冒雨求职 济南发展空间广受青睐

    招聘单位好、岗位质量高、薪资待遇丰厚……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此次招聘会受到了各企事业单位的高度重视,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康到场进行招聘。[详细]

    07-07 09-2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大雨过后,大家都跑来黑虎泉畔打水了

    昨夜开始,一场大雨滋润泉城,大雨一直持续到今天午间才渐渐停歇。济南迎来大雨,雨过之后市民纷纷来到黑虎泉畔打水济南迎来大雨,雨过之后市民纷纷来到黑虎泉畔打水济南迎来大雨,雨过之后市民纷纷来到黑虎泉畔打水济南迎来大雨,雨过之后市民纷纷来到黑虎泉畔打水...[详细]

    07-07 09-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