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多人冒雨求职 济南发展空间广受青睐

2019-07-07 09:2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晓菲 姚正 苏晓萌 李昆壕

  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一场骤然而降的大雨都没能挡住莘莘学子的求职热情!7月6日,由市人社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选择济南共赢未来”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型招聘会在济南报业大厦举行。

  招聘单位好、岗位质量高、薪资待遇丰厚……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369家企事业单位携1.3万余个岗位进场招聘,4万余人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次。

  “最强”招聘会“梦想大巴”穿越风雨

  早上8时许,100多辆“梦想大巴”和专线公交,穿越风雨载送大学生陆续抵达招聘会现场。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涌入济南报业大厦,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本次招聘会是近年来我市规模最大、参加单位整体层次最高、行业覆盖面最广的招聘会。一方面借毕业季为各类人才尤其是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外地返济的毕业生、留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从济南强劲的发展势头考虑,我市各行业尤其在量子科技、医疗康养、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有大量的人才引进需求。

  与以往招聘会相比,本次招聘会整体呈现出求职应聘人员数量多、来源广、层次高的特点。据市人社部门初步统计,参加求职的不仅有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济南大学等山东高校的毕业生,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此外,近200名具有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国留学经历的归国人员和大量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中高级人才也前来参加。

  “没想到市人社局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能举办这么大型的活动,不仅宣传有声势,还整合了这么多优质资源。这次招聘会有这么多好单位参加,我们应聘者心里有底了。”一大早冒着大雨赶来参会的王先生一家,连连感叹不虚此行。

  山东三箭集团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招聘会,政府支持力度大,媒体宣传力度大,行业“大咖”们积极响应并整合招聘计划,为大学生们预留出了更多重要岗位。

  这场招聘会到底有多火?从新闻媒体上看到招聘会的消息之后,苏子诒、苏紫薇姐俩驱车两小时,一大早从东营赶到招聘会现场。苏子诒本科就读于英国雷丁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研究生就读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金融与管理专业,还曾在中国电信(欧洲)总部实习……出众的履历,使得她格外受到招聘单位青睐。“我们目前的两个岗位都需要像你这样的海归人才。”小鸭集团招聘负责人对苏子诒发出诚挚邀请。正在上大三的苏紫薇,也希望在展会上找到一份实习工作。

  高薪加关怀诚意满满招揽人才

  求职者带着梦想和对未来的希冀而来,主办方和招聘单位也是“诚意十足”。市人社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提前安排好了招聘展台布置、路线导航、现场服务等相关工作。前来招聘的众多企事业单位也是实力雄厚,其中既有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等国家部委直属事业单位,又有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济南市中心医院等市属事业单位;既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华润置地等央属重点骨干企业,又有中国重汽集团、济南二机床等多家国有企业。除此之外,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单位里也不乏中国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以及浪潮集团等众多股份制行业“大咖”。

  “实习生月薪3500元、转正后月薪5000元起,外带各种福利待遇,完成考核后年薪10万元”“五险一金、住房补贴,年薪20万元起”……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部分招聘企业岗位的年薪超过15万元。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招聘的硕士年薪13万元、博士年薪20万元至30万元,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招聘光学工程师、量子技术标准化工程师年薪10万元至17万元。

  对高校毕业生注重的友好开放的环境、人性化的关怀以及晋升空间等“软待遇”上,招聘单位也开出了令人满意的条件。除了提供高薪酬外,不少企业还通过提供升职空间、青年成长奖励基金等福利吸引人才,有的还提供丰富多彩的休闲活动场所、出国旅游机会、技能培训,为不同层次的人才提供相应标准的住房补贴。

  此次招聘会受到了各企事业单位的高度重视,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康到场进行招聘。“想通过了解现在大学生的求职意向,为下一步人才招聘和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另外,希望通过面对面交流找寻适合我们的人才。”

  就业来济南强省会效应凸显

  在浪潮集团招聘展位前,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研究生闵子杰递交上了自己的求职简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得知家乡近年来的巨变,自己还是想回家乡闯出一片天地。”相比于薪资待遇,闵子杰更看重未来的发展空间。  “原本还担心今天下大雨应聘者来得不多,没想到统计人数达到4万余人次,大大超过了预期。”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勇刚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市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2.04%,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济南生源总体就业率比青岛高1.84%,比全省高1.52%。尤其是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济南对人力资源的吸纳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强省会效应凸显。”

  人才竞争已从单纯薪酬待遇的比拼,演变成人才服务环境、成长环境的整体较量。此次招聘会作为济南广纳人才的重点活动之一,让人信服地看到,这是济南着力在人才政策、机制、平台和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的必然。济南市出台的以“人才新政30条”为核心的一揽子重磅人才政策,着力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和投入保障等机制改革,不断改善人才成长的土壤和环境。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180万人。其中,国家级人才452人、省级人才1239人、市级人才3099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45万人、高技能人才32万人。

  济南,正在成为天下英才向往的创业之都、圆梦之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数读2019汛期首场强降雨:明显抬升泉水位 农业旱情基本解除

    W020190706479309373733.jpg

    7月6日,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由于前期较为干旱,各水库流域未形成明显有效径流,水库基本无进水。6日2时30分,根据降雨情况和天气预报,为承接后续来水,小清河洪园闸小闸门全部开启泄洪,6日12时,小清河达最高水位20.96米,随后水位缓慢下降;8时25分...[详细]

    07-07 09-15爱济南
  • 济南楼市变局:两年前“谁有地我们要”到如今“我有项目谁要”

    2019年济南楼市上半场在平淡中结束,“半年报”让房企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年3月,一心扩张版图的泰禾借收购方式杀入济南市场,一连收购济南东都项目资产、达盛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详细]

    07-07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一女子低保资格遭取消 只因身份证复印件被盗

    市民王女士患病行动不便,独自抚养儿子的她不得不申请低保度日。她怀疑此前家中被盗的身份证复印件被人冒用注册,然而“辞职”之路并不简单……长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王女士遇到的情况,在于难以证明身份证复印件不是她自己提供。[详细]

    07-07 09-04济南时报
  • 再刷“济南速度”:两家首批“省内县级异地商会”在济落户

    在社会团体登记手续比较复杂,普遍审批时间较长的情况下,两家省内县级异地商会的登记注册,体现了审批工作的“济南速度”。济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济南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鹏现场致辞并向企业家们讲述县级异地商会注册新政 [详细]

    07-07 09-08新时报
  • 华润万象城一地块为何会"挖错”地基?业内如此推测

    近日,华润万象城北地块3号、4号楼被曝出因坐标基准存在重大偏差,被住建部门暂停网签,目前正拆除地基重建。昨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华润万象城项目工地看到,临街的商业综合体已经竣工,但北部的3号、4号楼还处于基坑状态。[详细]

    07-07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晚上也能办业务 助力夜经济发展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47项夜间服务

    7月5日开始,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夜间办理业务窗口,可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涉及夜间经济发展及人才方面的共计47项政务服务事项。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夜间政务服务共涉及商事登记(3项)、税务(4项)、社会事务(25项)、不动产类(5项)和人才工作(10项)5个领...[详细]

    07-07 08-45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