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夜经济,夜市只是一个起点

2019-07-23 08:5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郝 倩

  □郝 倩

  “夜市又要回来啦!”上周,济南公布首批54个夜市名单,让泉城人振奋不已。

  试想下,华灯初上,一杯啤酒,两斤烤串,三五好友推杯换盏;一尺长布,两个马扎,朦胧月色下讨价还价……

  有酒,有故事,有人生,还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怎不让人亲切。

  夜市的回归,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建设一座具有独特韵味的“不夜城”。6月19日,“夜经济27条”(即《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其中一条就是——“做好夜市试点工作”。

  意见发布尚未满月,已闻落地回声,除了让人感叹落实速度,更让人好奇,为什么发展夜经济先拿夜市“开刀”?

  我想,这个问题,要先从泉城夜经济为什么不发达开始思考。除了“没有地方去”这个已成共识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没有习惯去。多年来长期匮乏的夜间需求供给,让不少济南人已经习惯了晚上一过10点就回家的生活节奏,夜经济当然就“没有下半夜”了。

  因此,要繁荣夜经济,除了畅通供给渠道,也不能忘了培养夜间消费的习惯。而在外卖没有那么火爆之前,夜市一直是夜间消费的“大户”。在路边摊上吃碗面,遛弯时顺手买个头绳、贴个膜……大家已经有了这种消费习惯。只要略加引导,就能转换成切实的消费力。

  可以说,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夜市,是泉城人最亲切、最熟悉的夜间消费模式,也是最容易开发的消费需求。在繁荣夜经济、培育夜间消费习惯这个大命题上,以夜市为切入口事半功倍。

  但值得提醒的是,如何发展夜市,需要避免两个误区。一是夜市不等于路边摊。若还是走原来的老路子,占道挡路、垃圾遍地、卫生堪忧,可亲可爱的烟火味儿,就成了腌臜油腻的反胃。这一点,已经被强调很多次了。

  二是夜经济不能光靠夜市经济。若是只捡好啃的骨头吃,心思只用在夜市发展上,夜市发展再好,也不过是几条常亮的街,打造不夜城就是妄谈。

  因为夜间消费的需求,不止在夜市;夜间消费的潜力,更不止在夜市。现在,不光济南,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成都、重庆等多地都对夜经济“虎视眈眈”。这么多地方政府都视之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正是因为夜经济大有潜力可挖。

  夜经济就是种消费经济,夜经济的潜力何在?这个问题要在夜间消费需求上找答案:

  白天忙,没有时间娱乐,晚上有时间了,想看电影、想唱歌、想听音乐……

  白天忙,没有时间锻炼,晚上有时间了,想去体育馆、想去健身房……

  白天忙,没有时间欣赏风景,晚上有时间了,想去逛个公园,想要坐个小船……

  白天忙,没有时间学习,晚上有时间了,想去书店图书馆看会儿书、想去博物馆瞧瞧展览……

  瞧,夜间的消费需求那么多,怎么可能只是吃个宵夜、逛个街这么简单。其实就算是只想买个东西,也不是光靠夜市就能满足的。

  在繁荣夜经济、建设不夜城这盘大棋中,夜市只是一个起点,一个切入口。我们要落好这枚棋子,也要有全局观念。不要把夜经济等同于夜市经济,甚至摆摊经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系列举措助力点亮城市夜经济

    从7月17日起,市民游客一直高度关注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游船夜游活动正式开始,分为环城公园护城河夜游航线以及大明湖夜游航线。记者了解到,护城河航线分2条线路,分别是以黑虎泉为始发站顺时针游览环城景区、大明湖景区,最终返回黑虎泉码头;以及黑虎泉—趵突泉(入...[详细]

    07-22 09-20济南日报
  • 中伏到了!闷热升级!3场强降雨马上来济南

    上周末两天的闷热让济南人感受到了“桑拿天”的威力,但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今天是中伏的第一天,常言道“中伏是闷热之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7天济南气温仍较高,周二开始受降雨的影响,湿度会上升,“蒸桑拿”的闷热感将十分明显...[详细]

    07-22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人民医院手术室监控记录下一场生死营救——“最美天使”完成“生命的托举”

    W020190722385643944543.jpg

    视频中,一名助产士弓着身子,从病房到手术室,全程托举孕妇腹中的胎儿,直到手术结束,最终母子平安。为了避免宝宝胎头压迫到脐带,刘洋赶忙用右手手掌托住脐带,两根手指紧紧地顶住胎头,一刻不敢抽离。随着孕妇的宫缩加强,胎儿胎头会不断下降,脐带受到的压迫会...[详细]

    07-22 17-16济南日报
  • 374万起拍!传销头目骗取上千万获刑 其济南十套房屋被打包拍卖

    今天,记者从阿里拍卖上看到,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聚隆广场5号楼的十套房屋正被打包拍卖,起拍价为3,746,181.21元。该传销团队头目刘朋(山东郓城县人)非法传销骗取了1229万余元,于近期被湖南省石门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详细]

    07-23 08-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长清区拆除广告牌匾780余处

    近日,长清区城管局依法对玉符街东段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竖匾进行拆除。据了解,该处“一店多招”大型竖匾靠近十字路口,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也给行人车辆带来危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详细]

    07-23 08-54新时报
  • 路人突然发病晕倒抽搐,济南公交司机连闯仨红灯救人

    7月20日晚7:20分左右,济南公交171路驾驶员李治中执行营运任务至天泺路奥体中路附近时,突然发现路边一位中年女性倒地抽搐,家人在旁边不停呼喊求救,看上去情况十分危急。记者了解到,20日晚7:45分左右,李治中的义举就被乘客发至微博,并有乘客打电话至车队进行了...[详细]

    07-23 08-5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