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出炉 确定构建“一核、一极、三区”格局

2019-07-30 09:2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茜 范俐鑫

  本报7月29日讯 《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日前印发。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预计2030年全面实现发展目标。按照“国际智慧医养标杆、跨界创新产业引擎、中西结合医疗高地、全域生态康养胜地、现代健康示范城市”的战略定位,济南市规划了“一核、一极、三区”的功能布局。

  统筹全域资源 规划“一核、一极、三区”

  “一核”是健康医疗服务核心高地——功能主体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一极”是产业增长极——功能主体是济南生命科学城和济南药谷产业园,“三区”分别是生态休闲旅游区、温泉养生度假区、中医药特色传承区。济南将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水准,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生态健康宜居康养地、国际品质智慧创新医疗城。

  我市将统筹全域医疗卫生资源空间配置,重点引导中心城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先行区、莱芜区等城市次中心区域及农村疏解延伸;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医院、诊所、第三方医疗服务机构。支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驻济高层次医院着眼医学前沿,打造精准医学创新平台。依托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山东创新中心,建设代谢组学和基因组学等研究型实验室。

  我市将支持玫瑰、丹参、驴皮等道地药材基地建设,打造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及仓储基地,构建中药材全程追溯体系。推进中药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中药装备制造水平,培育大型中药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省、市级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建设中西医结合创新研究平台,开展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

  我市将积极吸引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内外生物医药研发检测机构在济设立分支机构。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和济南生命科学城,开展高端创新药物研发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同时,推进医药产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等跨界融合,培育一批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组织、科技服务中介,发展医养服务外包新业态。推动济南成为新兴医药产品的发布地和国际医药峰会的举办地。

  我市将打造“健康+”体系、发展特色康复服务、构建一流养老服务体系。

  规划提出,提升宜居品质,全面打造“15分钟健康生活圈”,加快推动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和国际社区的建设,提升济南国际化程度,增强对国际高端人群的城市吸引力。

  国际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 明年初具雏形

  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预计2030年全面实现发展目标。

  到2020年,初具规模,雏形显现。强化现有医疗康养基础,理顺工作机制,国际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国际医疗康养目的地初具雏形。医疗服务方面,新增3-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成1-2个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2个国家级转化医学中心,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医学高地地位初步确立。医药产业方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康养方面,培育5个规模过10亿元的“健康+”产业;每个区县建成1处养老服务中心,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建成500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1200处农村幸福院;建成2家以上高端养老机构、4-6个社区建立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城市方面,完成10个以上特色康养小镇建设,举办医疗康养的世界级论坛、会展、峰会等活动,提升国际知名度。

  到2025年,特色凸显,优势塑造。全面对接国际标准,基本建成国际医学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高地、国际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确立国际医疗康养城市地位。医疗服务方面,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点专科数量进入全国前10,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成5个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达到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五级甲等水平。

  到2030年,国际品质,示范引领。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各项指标领先全国,城市竞争力跃升至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形成社会和谐、环境友好、安全宜居、人群健康的全国“健康城市”示范标杆。产业国际化、创新国际化、城市建设国际化、城市形象国际化能级全面提升,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释放持续动力,成为全球健康城市建设的典范。

  原标题: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出炉 确定构建“一核、一极、三区”格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退休人员注意!调整补发养老金今日到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济南市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补发工作已完成,本次调待执行起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调整补发的养老金将于7月30日发放至退休人员养老金账户。[详细]

    07-30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前“第一高”地块司法拍卖 围观的不少,报名的没有

    7月29日,令人关注的中弘广场两个地块司法拍卖出现“小插曲”,只有318米超高层所在的18号地块如期开拍,但截至发稿时未有报名者,而两座塔楼地块则延期开拍。今年6月4日,中弘旗下济南弘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鹊山5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9.91亿元成交,接盘者...[详细]

    07-30 09-45舜网-济南时报
  • 融媒·见证|“四世同堂”的铁路黄河大桥:时代在变,担纲不变

    上世纪60年代曹家圈黄河大桥建设现场附近村民支援大桥建设。上世纪60年代,护桥战士王士栋在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执勤。上世纪70年代,护桥部队战士在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下学习。[详细]

    07-30 09-3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奥体中心派发暑期健身“大礼包”,国际赛事免费到场观看

    还愁暑期没地方健身么?这不,济南奥体中心派发的健身“大礼包”来了,不仅有免费场馆开放,还有免费的健身指导等着你,更有机会获得2019年国际泳联游泳世界杯济南站比赛门票,一睹世界游泳名将风采。 [详细]

    07-30 11-4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男子谎称“儿子朋友”诈骗老太太一万元被拘

    7月18日中午,七里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李先生报警,其母亲(82岁)在外出时被诈骗一万元。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展开侦查。 [详细]

    07-30 11-48大众网·海报新闻
  • 500余户受影响,景嘉花园南区停水降压23小时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董欢欢)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于景嘉花园南区门前DN200铸铁管道漏水(自然损坏),济南水务集团于30日9:00至31日8:00进行维修。届时,景嘉花园南区及井家沟村附近约500余户用户将受...[详细]

    07-30 11-4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