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前“第一高”地块司法拍卖 围观的不少,报名的没有

2019-07-30 09:3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罗晓飞

  经十路北侧,中弘广场318米超高层地块仍是一个大坑。

  7月29日,令人关注的中弘广场两个地块司法拍卖出现“小插曲”,只有318米超高层所在的18号地块如期开拍,但截至发稿时未有报名者,而两座塔楼地块则延期开拍。

  原“第一高”地块网上拍卖没报名的

  今年6月22日,浙江省高院发布两则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资产司法拍卖的公告,原本在7月29日10时开拍的17号地块因拍卖标的物范围增加二期附属工程,调整后定于8月22日开拍,起拍价约16.17亿元;原济南“第一高”所在的18号地块于7月29日10时按时开拍,起拍价4.39亿元。

  17号地块为何延期司法拍卖?浙江省高院负责中弘广场两项资产司法拍卖的法官告诉新时报记者,17号地块拍卖公告发出后,有其他案件执行人表示异议,认为二期商业碗形建筑脱离A、B两座塔楼拍卖就没有了价值,因此他们研究后中止了该地块拍卖,将A、B两座塔楼和碗形建筑合并拍卖。至于原318米超高层所在的18号地块继续在7月29日按期拍卖。“据我所知,两个地块此前有联系看房的,但网上还没有报名竞买的。”上述法官表示。

  按照竞价规则,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截至7月29日17时,18号地块网上司法拍卖有2774次围观,尚无报名者,如无报名者,在7月30日10时截止时就有流拍的可能。

  有块地带温泉拍卖面积达507亩

  与中弘广场两个地块同台被司法拍卖的还有历城区临港街道马家村的3宗土地,整体占地面积507亩,起拍价10.7亿元。标的物位于正在施工的地铁R3线向阳站北侧,机场至济南新东站地下摆渡线附近。

  此次拍卖地块为山东大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名下地块,其中居住地块A占地面积235908平方米,折合土地353.86亩,另外两块地用地性质为普教设施,分别为18班幼托和36班小学。

  根据公告,该地块将于8月22日10时起至23日10时止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项目现有售楼处一处,主体封顶,还有部分桩基。项目东北侧有手续齐全的温泉井一处。

  近年多个房地产项目“上架”拍卖

  除了中弘广场、大强实业地块,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自2017年以来有多个济南房地产项目被摆上“货架”。

  今年6月4日,中弘旗下济南弘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鹊山5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9.91亿元成交,接盘者为济南市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7月,济南长岭山南路北侧、凤山路东侧一宗土地进行司法拍卖,近20家房地产企业展开竞争,从起拍价4.776亿最后拍到了17.126亿,楼面地价高达15291元/平方米。

  还有多个房地产项目在摆上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后,因故中止。像2017年西客站核心区中铁紫荆广场项目司法拍卖,因案件相关人提出执行异议,济南市中院叫停了此次拍卖,此后一直未有消息,但其售楼处被其他房企租用,也算资产“盘活”吧。

  纵观上述项目,司法拍卖成交项目能否最终盘活有待观察,一旦资金投入滞后或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就成了接盘者手中的烫手山芋。像长岭山高溢价地块司法拍卖后开发的楼盘,今年已有4栋楼拿到预售证,但拿证后一个多月过去仍未开盘,置业顾问解释称“仍在蓄客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