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出行人数 济南排全省第一

2019-08-01 11:0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尚隆

  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截至7月30日,济南局共发送旅客1548万人,同比增长10%。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突破930万人次,占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60%,日均发送31万人次,同比增长22%。

  青荣城际、济青高铁和青盐线部分列车票价下浮

  今年暑运,山东高铁成网优势明显,夏季沿海与内陆旅游客运市场全面激活。尤其是济青高铁与青盐铁路的开通,带动了铁路旺季客流持续增长。暑运以来,山东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亲子游、避暑游、海滨游等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济南局铁路旅客发送量日均达到51.6万人,管内客流日均保持在33万人左右,同比增长13.5%。

  据济南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份将继续加开济南西至威海、上海虹桥动车组列车,济南至枣庄西、菏泽普速列车,同时还将加大胶东沿海城市之间的动车组车次的投放。

  对于青荣城际、济青高铁和青盐线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实行票价下浮。其中,在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区段部分车次自8月11日起,每周一至周四、周六实行票价下浮20%;周五、周日票价不下浮。在青荣城际运行区段部分车次票价下浮20%。

  出行人数济南在全省排第一 17岁至30岁旅客占主流

  暑期接近过半,从铁路运输一组大数据可以看出,省内出行旅客占出行旅客65%,出行客流方面济南力压沿海城市,位列全省第一。旅客方面,17岁至30岁年轻旅客占暑运主流,占比40%。

  从数据统计来看,山东坐火车出行的旅客选择在省内出行的居多,省内客流占65%,其中济南、青岛、潍坊位列前三。出省占比最高的是北京、江苏、河北等城市。从今年暑期车票预售的情况来看,省内发送最大的城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潍坊、淄博、菏泽、烟台、济宁、泰安、威海。

  结合2018年全年数据来看,山东省十六市乘坐铁路出行频次最高的城市是济南市,全年平均人均出行4.96次,其次是青岛、威海。全省旅客人均出行次数为1.46次。如此高的出行频次中,最爱出行的是哪些人呢?根据暑期火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今年夏天17岁到30岁占旅客总数的40%左右,30岁至40岁占旅客总数的25%左右,60岁至70岁以上占总数的5%左右,0岁至16岁占总数的2%左右。

  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山东拥有高等院校140余所,学生假期出行、旅游需求旺盛。每年暑期7月初和8月底也是学生客流集中放假和新生入学、学生返校的时期,预计今年暑期学生客流将达到105万人。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泉水水位连涨一周!趵突泉已脱离橙色警戒线

    好雨送喜讯,泉水又撒欢!31日,记者从黑虎泉看到,经过几场及时雨的滋润,三个虎头又有了喷薄的气势,都在呼呼向外喷水,溅起大块水花。仅昨天一夜,黑虎泉水位就上涨5厘米,复苏的泉水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驻足拍照。 [详细]

    08-01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出台措施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 支持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山东出台措施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 支持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效果图  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争创国家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先导区,支持济南、青岛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详细]

    08-01 10-40舜网-济南日报
  • 驻济高校书店“生意经”咋念?有的靠多种经营拉动客流谋销量

    7月31日,在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一家充满清新文艺范儿的书店出现在校园内。2018年4月20日,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的陇上书店开业,采取“书店+咖啡馆”的经营模式,建设初衷是为理工背景的高校加强人文精神文明建设。[详细]

    08-01 10-46舜网-济南时报
  • 铁路出行人数 济南排全省第一

    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从数据统计来看,山东坐火车出行的旅客选择在省内出行的居多,省内客流占65%,其中济南、青岛、潍坊位列前三。结合2018年全年数据来看,山东省十六市乘坐铁路出行频次最高的城市是济南市,全年平均人均出行4.96...[详细]

    08-01 11-07济南时报
  • 七旬老太义务打扫楼前卫生14年

    每天凌晨4点钟,银座花园4号楼前后就会出现杨秀琴拿着扫把打扫卫生的身影。这样的举动让小区保洁员叶茂昌颇为感动,“这么热心的老太太整个小区也找不出第二个,人家这么体谅我们保洁员,这让我很感动。[详细]

    08-01 11-07济南时报
  • “四不像”研究院瞄准万亿效益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于2019年5月20日注册成立,7月30日正式揭牌,地点设在济南市高新区。目前,产研院已洽谈论证各类项目43个、促成重大落地项目20个,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将填补山东乃至我国产业空白,为山东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奠定重要基础。[详细]

    08-01 11-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