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全民战“疫”,彰显“百姓担当”

2020-02-02 21:59: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于冰 门波

近日,新济阳报、济阳广播电视台《战“疫”打响,每一名济阳人都应该成为战士》的评论员文章在报纸、电视、电台、大喇叭、电子屏播发后,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市民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身处战“疫”后方的济阳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心手相牵、众志成城,织成了一张严密的“防控网”,彰显出了济阳老百姓的应有担当!

我们能做的,首先就是配合

“不聚会、不串门,出门戴口罩,进出勤洗手,房前屋后勤消毒……”1月31日, 济北街道财政所干部张蕾挨家挨户登记排查,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一方,苦口婆心;一方,郑重点头。

在街头、在超市、在门店……记者看到,虽然这几天天气晴好,但走出家门的人并不多,一些不得不出门采购物品的群众,门店的经营者、售货员,大家也都是自觉的带好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2e83623927eb7555837ba953ac2fe74b.jpg

王鹏挨家入户排查

近几日,对于各社区、村居开展的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广大群众主动配合,详细登记家庭成员情况,做好疫情筛查检测,帮助工作人员做好外来人员筛查。不仅仅是积极配合,有的群众还积极要求参加到排查工作中,抢着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济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王晶的爱人王鹏,听说社区入户排查任务十分繁重,正在休假的他主动请缨加入“排查大军”。记者见到王鹏时,他正在帝华小区19号楼二单元挨家入户排查。他排查的19号楼共33层,每个单元每层四户,三个单元就是396户,王鹏和其他三名社区人员一起,排查完这一栋楼就得需要8个小时。记者问他怕不怕,累不累?他告诉记者:“当前疫情这么严重,我正好没事在家,应该为防疫献上自己的一份力,没啥累的。”朴实的华语,彰显的是济阳人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

家住雅居园小区的程大爷从年三十晚上就开始给亲朋好友们打电话,一再叮嘱他们不要出门,不要上门拜年。他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现在我们能做的首先就是配合,大喇叭不是说了吗,保全了自己就是对这场战‘疫’的最大贡献,咱就在家好好呆着别出门添乱!”

为了防控大局,牺牲点个人利益不算啥

1月26日,长田实业公司就发出通知,要求其旗下的华百广场、小背篓主题酒楼、盛世龙华酒店等全部暂停营业;华冠天成大酒店从正月初二起暂停一切经营活动……

为了抗击疫情,大家牺牲个人利益,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积极响应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本店暂停营业。”“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店暂停营业,希望顾客理解。”虽然已是年初九,但记者看到,城区绝大部分饭店、KTV、门店不仅没有营业,反而在店面门窗上贴着此类温馨提示。

“春节前,有些顾客预订了餐饮,从一桌到五六桌不等,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无条件为顾客取消订餐,订餐押金全额退还。”城区一饭店负责人对记者说,防控疫情不光是政府的事,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支持配合,在防控大局面前,牺牲点个人小利益,不算啥。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

连日来,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助力抗击疫情。

a5e7e3e1abf488a216b73a4665c33550.jpg

曲堤镇群众尹传峰捐赠十余吨消毒液

窦氏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庆六和他的工人们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生产出7000多米横幅免费支援全区的疫情防控宣传;回河街道后封村村民李成龙无偿向回河街道和后封村捐赠750个口罩; 曲堤镇的尹传烽捐赠84消毒液十余吨;舜懿(济南)项目有限公司向新市镇捐款10万元;新济阳报社记者王清为交通运输系统执勤人员捐赠150只口罩;济北街道葛家村党支部书记牛法刚自费购买200公斤消毒液分发给群众;腾骐骏安小区居民贾相斌将家中的150只口罩发给出门不带口罩的居民……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曲堤镇草寺村贫困户李安锋和他的女儿李菲菲。虽然自己家庭并不富裕,但李菲菲还是用自己在济阳打工本就不高的工资购买了800只口罩捐献给村里。李菲菲对记者说:“我们家得到政府太多的帮助了,感谢都感谢不过来。虽然我的工资不高,但我还是竭尽所能买了这些口罩,这次疫情这么严重,我也要为村里,为大家做点事!”

fd020ce569d6d72e822de3adb14c6337.jpg

爱心企业捐款

爱心企业也纷纷涌现出来,优品购物中心、济南亚鑫华中空玻璃材料有限公司、济南三友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金晔农法食品有限公司、济南华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济南矗鑫建材有限公司、山东七运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纷纷捐款助力抗击疫情;万鑫大药房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消毒液、2000只一次性口罩等医疗物资;长田实业启动爱心餐计划,主动免费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提供一日三餐……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前方有你,后方有我。面对疫情,我们企业虽不能在前方“冲锋陷阵”,但在后方也有一份责任,也有一份担当,也要贡献一份力量。”

327057591474c56f0f37f0b3e5a9c87f.jpg

中坤粮行送货

疫情当前 绝不涨价

后方不稳,前方必乱。市场稳定方能给群众吃上“定心丸”,喝上“安神汤”。

作为一家专门经营五谷杂粮的公司,中坤粮行平时为城区和镇(街道)驻地的200多家超市、粮油店、快餐店、食堂供货。“大年初一以来,我们已经卖了近100万元的货,按的是年前的价格。由于人工费、运费增加,仔细算下来,也就平进平出,赚个忙活。”粮行老板任道坤介绍。当笔者问起,既如此畅销,何不随行就市提高价格保证利润时,他挠了一下头,憨厚地说:“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出力,咱不能扰乱市场,赚不该赚的钱。疫情面前,绝不涨价!”

像任道坤一样,许许多多的人在用自己的行动保卫着这场战“疫”后方市场的稳定。

a6bcd8162c57bd278c3ce0dc17a55136.jpg

严查市场价格

济南北方平民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济阳县星期五药品零售有限公司、济南康乐福药品零售有限公司、济南闻韶医药零售有限公司、济南馨祥堂药品零售有限公司等五家药品连锁经营企业负责人联名承诺,积极组织货源确保口罩等商品的供应和质量,绝不乱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车窗、戴口罩、全车消毒……济南出租车规范疫情防控工作

    在当前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出租车行业更应该做好重点防护,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此次活动中出租车营运规范操作演示如下:(1)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佩戴口罩,并将车窗打开三分之一,以保持车内空气流通。[详细]

    02-04 09-20济南日报
  • 《镜头里的济南战“疫”》系列报道① 离病毒最近的人

    脱下防护服后,检测人员的脸色被汗水浸泡得煞白,脸上被口罩勒出的痕迹许久才能下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详细]

    02-04 09-39济南日报
  • 济南进一步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每日两测配送人员体温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向有关餐饮单位、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发布通知,要求严格配送人员入职离职管理,加强配送人员健康管理等。通知强调,要实行无接触取餐和无接触配送,餐饮单位将餐品置于指定区域由配送人员自取,避免配送人员与餐饮单位加工人员以及营业人员直接[详细]

    02-04 09-41济南日报
  • 济南机场医疗急救中心14天的战“疫”日记

    自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安排部署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济南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就第一时间冲在一线、连续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退疫情、不下战场”的铮铮誓言。[详细]

    02-04 20-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机场人姚广:重着白大褂 志愿战“疫”情

    春节假期,本该放缓一年来疲惫的工作脚步,本应与家人共度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市场开发部国内开发科副科长姚广的心已经飞向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详细]

    02-04 20-3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三小时消毒十余辆 他们是公交车的“白衣卫士”

    战斗在公交防疫战线上的除了驾驶员,还有这么一群人,夜间工作的他们有的顾不上吃饭;有的没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只能视频聊两句……他们就是公交车夜间专职消毒员,他们也被公交职工亲切称为“公交防疫战线上的白衣卫士”。[详细]

    02-04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