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场医疗急救中心14天的战“疫”日记

2020-02-04 20:37: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自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安排部署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济南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就第一时间冲在一线、连续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退疫情、不下战场”的铮铮誓言。

1月19日 腊月二十四 星期日

ed5f34aab49ecff22acef0f4f4470fa2.png

这天,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息已经在各大媒体传播开来。或许,广大市民并未想到这次疫情会波及全国,但作为有过非典疫情战斗经验的医疗急救中心管理层,第一时间预计到了一场大的考验即将来临。这一天医疗急救中心的日常交班会时间要比往常长了不少,部务会随即研究决定,清点各库库存,做好不备之需。这是普通的一天,也是让人有些惴惴不安的一天。

1月20日 腊月二十五 星期一

9c952d0afc1dcb2e3f199f2824d3581b.png

距离春节假期越来越近,祥和的节日气氛也越来越浓,医疗急救中心却全无过年气息。上午10时20分,赵华清主任召开了紧急会议,介绍了武汉地区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概况,并紧急草拟了针对此次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流程。门诊科、护理科会后马上将所有的测温设备准备妥当,重新制定了发热病人登记表,并组织一线医护人员再次对病人信息采集的流程进行了确认和培训。

1月21日 腊月二十六 星期二

f82f0cf3453c880472b320e59222bc62.png

武汉地区的疫情让全国人民关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上午8时40分,医疗急救中心召开针对武汉地区疫情的第二次紧急会议,会议一开始气氛就十分严肃,所有人都意识一场真正的战役就要打响。大家认真地记录着自己的职责和肩负的任务,备战这场防疫“大考”。

1月22日 腊月二十八 星期三

c0ffdaf307c6175d3543e4c48be38dce.png

原定的部门服务质量督查取消了,准备调休返乡的邹萍和张震也纷纷退票,连夜返回到了工作岗位。疫情既军令,责任重如山。大战在即,全员上阵,一线的医护人员做好了随时应对处置疑似病患的准备。中午13时,大家加班加点制定印发了《济南机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晚间召开了济南机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至此济南机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序幕正式拉开。

1月23日 腊月二十九 星期四

6e4fddd7f16a163b275397237619e502.png

这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来到一线,深情的对大家说道:做好自身的防护,我们一起携手打赢这场阻击战。和谐的气氛、积极的勉励,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在这严冬的凛风中感到了无比温暖。下午14时,在运行保障楼组织开展了处置发热病人的桌面演练。

1月24日 除夕 星期五

dd6d5839eef3fbdd60d48e82553b8ef6.png

本应在家里忙活年夜饭的日子,更多的医疗急救人却将这一天奉献给了一线防疫工作。由于测量体温还是以人工为主,刚刚下夜班的医生和护士来不及休息,马上拿起测温枪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赵华清主任不到6点就来到了候机楼,接收并调试安装新到的红外测温仪,调度一线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到了零点新春钟声敲响的时候,我们的医护人员依然站在旅客体温检测工作的一线,第一时间转运救治发热患者。又过去了三个小时,我们结束了首日的旅客测温工作。

1月25日 初一 星期六

fae7074115322fb43d6a35d6e0a0123d.png

新年的第一天,打开医疗急救中心的员工微信群,不见任何拜年声。大家早早来到了机场,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在机坪和场区内建起了疑似病患的留验室,疫情防控工作渐入正轨。救护车司机刘风格1月3日抱上了孙子,今天本是休班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他却主动回到岗位参与到工作中来。更为感人的是冯占磊,他的父亲在一周前因病逝世,仅过了三天,他就重返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在他看来,忘我的工作和付出便是送别父亲的最好方式。

1月26日 初二 星期日

发现发热病人,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隔离处置,确保突发疫情处置得当高效,是医疗急救中心的工作重心,我们的医护人员将精力更为集中的投入到重点工作中去。王宏副主任利用开会前的时间,到了候机楼急救室,检查了一下防疫物资是否充足,询问了值班人员的身体状况,并给大家再三强调当前工作的重要性,在想赶往一楼急救站的时候,发现马上到了开会的时间,只能会后再去了……这些年近五旬的部室领导们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基本上每天都是这样的忙碌。

1月27日 初三 星期一

b1b92b05ee8c426c6691708ca705909e.png

医疗急救中心护理科护士陈冬的母亲因车祸卧病在床,父亲需要照顾年迈病重的爷爷,但她却做到了克服一切困难,以超出常人的坚定,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类似陈冬这样的医护人员在医疗急救中心处处皆是。因为,我们坚守着曾经的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1月28日 初四 星期二

防疫物资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武器”。为保障防疫物资采购及时,今天一大早医疗急救中心火速联系物资供货商进行保障物资的紧急采购。当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购买防疫物资的人早就排起了长队,从厂家口中得知,目前的防疫物资只供应给抗疫一线单位,这也看出了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物资保障到位,首先是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保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保护济南机场、保护旅客的健康安慰!

1月29日 初五 星期三

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我们医疗人身上的担子也越发沉重。工作预案和流程一遍遍细化,各种工作程序一步步简化,集团领导全力支持,大大减少了我们医护人员的事务性工作。当晚7时30分,商贸广告部协调购买的一台红外测温仪到了,设备动力部和信息技术部的同事迅速将其安装到位,这是济南机场在疫情防控以来安装的第二处体温检测设备。

1月30日 初六 星期四

46723b1f4ef7b175374a098fcc1654a6.png

济南机场有一个特殊的奖励机制,叫做“委屈奖”,指的是机场员工在日常服务工作中,被旅客不合理、无缘由的辱骂或者殴打,公司会对受到委屈的员工以奖励的形式给予抚慰。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的医护人员在出诊的过程中也会经常受到这种委屈。今天值班的护士黄侃侃安顿好家中的孩子和老人,一早就匆忙赶到了机场,自早上接班开始就一直在出诊。晚上9点半左右,刚刚坐下想吃晚饭的她又接到了新的任务,放下手中热了又热的工作餐,便赶往了现场。这是疑似有疫情地区接触史的一家三口人,当他们看到医护人员的那一刻,无名的怒火立即被点燃,对于正常的信息询问和体温检测毫不配合,并当众辱骂医护人员,就这样黄侃侃被足足骂了十几分钟。使命所在,她只能在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后才离开,虽有委屈,但是在这种特殊时期,似乎也可以理解这样的行为。就这样吧,回去吃点东西,继续工作……

1月31日 初七 星期五

3e9fef664c9a1d3edbf20b4781868759.png

今天,期盼已久的人体体温热能检测系统终于到位了。这是一种利用人体热红外反射原理的大型测温仪器,所测区域可以同时呈现15人的额头温度。贵宾A区出入口已经安装了一台作为测试,另一台也在今天晚上9时在国内到达测温点安装完毕。这个设备使用后,我们的工作人员无需再一直使用手持测温枪逐一测量旅客体温了,相信随着各类先进的防疫系统的投入使用,将会大大助力济南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2月1日 初八 星期六

今天是医疗急救中心展开疫情防控工作的第14天,很多人都是连日奋战在岗位。14天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说是潜伏期,这个14天对于医疗人是漫长而煎熬的,我们在摸索着前行,我们在执着的守卫!原本我们想过一个安静祥和的春节,而今面对疫情,我们要过一个具有革命情怀的春节!(通讯员 刘亚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车窗、戴口罩、全车消毒……济南出租车规范疫情防控工作

    在当前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出租车行业更应该做好重点防护,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此次活动中出租车营运规范操作演示如下:(1)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佩戴口罩,并将车窗打开三分之一,以保持车内空气流通。[详细]

    02-04 09-20济南日报
  • 《镜头里的济南战“疫”》系列报道① 离病毒最近的人

    脱下防护服后,检测人员的脸色被汗水浸泡得煞白,脸上被口罩勒出的痕迹许久才能下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详细]

    02-04 09-39济南日报
  • 济南进一步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每日两测配送人员体温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向有关餐饮单位、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发布通知,要求严格配送人员入职离职管理,加强配送人员健康管理等。通知强调,要实行无接触取餐和无接触配送,餐饮单位将餐品置于指定区域由配送人员自取,避免配送人员与餐饮单位加工人员以及营业人员直接[详细]

    02-04 09-41济南日报
  • 济南机场医疗急救中心14天的战“疫”日记

    自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安排部署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济南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就第一时间冲在一线、连续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退疫情、不下战场”的铮铮誓言。[详细]

    02-04 20-3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机场人姚广:重着白大褂 志愿战“疫”情

    春节假期,本该放缓一年来疲惫的工作脚步,本应与家人共度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市场开发部国内开发科副科长姚广的心已经飞向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详细]

    02-04 20-3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三小时消毒十余辆 他们是公交车的“白衣卫士”

    战斗在公交防疫战线上的除了驾驶员,还有这么一群人,夜间工作的他们有的顾不上吃饭;有的没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只能视频聊两句……他们就是公交车夜间专职消毒员,他们也被公交职工亲切称为“公交防疫战线上的白衣卫士”。[详细]

    02-04 20-1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