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局“温暖在线”教育行动启动

2020-02-11 10:33: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谢玮)学校负责人、班主任以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跟进关注延期开学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做好“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一对一”指导;组织心理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心灵抚慰和有效情绪管理……2月10日,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行动“再升级”,济南市教育局“温暖在线”教育行动正式启动。
  疫情当前,一面是中小学春季开学继续“延期”,一面是众多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最美逆行者”支援湖北医疗队相继启程。如何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如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前线更加安心、放心、暖心?为体现教育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的关爱,做好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的坚强后盾,济南市教育局快速反应,立即行动,即日起全面推进“温暖在线”教育行动。
  济南市教育局要求,要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子女、在济南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病区从事诊疗看护确诊病人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列入关爱范围,全面摸排、精准把握,一人一档,跟进关怀。
  延期开学期间,各学校负责人、班主任要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与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及居家陪护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高度重视延期开学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要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 “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安排心理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灵抚慰和有效情绪管理,引导他们克服恐惧、焦虑、孤独、思亲等特殊心理,培养乐观、无畏、自立的性格,并从爸爸妈妈毅然赴险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养成正直、坚强、向上的人格品质。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一线医护人员舍小家奔大义,他们敬畏生命、救死扶伤、迎险而上、甘于奉献的品质诠释着职业担当与大爱无疆。为大力宣传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壮举和感人故事,在对战疫情的特别时期弘扬正能量,济南市教育局号召广大师生,及时发现、整理、传播“英雄爸爸”“英雄妈妈”的抗“疫”壮举和感人故事,以切身感受和身边榜样引领,鼓舞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必胜信心。
  附:
  关于开展“温暖在线”教育行动 加强对一线疫情防护工作人员子女成长 关爱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教体局、直属各学校、民办学校:
  当前,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 市中小学生家长中有不少临危受命、千里驰援湖北疫情严重地区,或在济 南定点医疗机构从事一线医护工作,体现了不辱使命、无私无畏 的大爱之心。为切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体现教育对疫 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的关爱,做好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 女的坚强后盾,现就开展“温暖在线”教育行动,加强对疫情防 控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成长关爱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精准掌握,做好学生家庭情况摸底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摸底,精准掌握防疫工作全面开展以来,特别是1月25日山东省派出援助湖北医疗队以来,我市中小学学生家长 中受命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在我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疗机 构,直接在隔离病区从事诊疗看护确诊病人工作的一线医护工作 人员子女(以下简称“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信息情况,一人 一档。
  二是跟进关怀,做好学生学习成长的坚强后盾。各区县教体 局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高度重视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延期开学 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学校负责人、班主任要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孩子及居家陪护的家长进行沟 通交流,把教育对孩子的暖心关怀送达到位,让参与疫情防护的 一线医护人员放心,安心。延期开学期间,要安排专人“一对一” 指导学生进行 “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 疑,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切实解除一线医护人 员对孩子学习成长的后顾之忧,做好坚强后盾。
  三是心灵抚慰,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要关注学生 的心理成长,随时了解其学习生活动态,加强与孩子和居家照顾 的家人及一线医护人员家长的沟通,安排心理指导教师对学生进 行“一对一”心灵抚慰和有效情绪管理,引导他们克服恐惧、焦 虑、孤独、思亲等特殊心理,培养乐观、无畏、自立的性格,并 从爸爸妈妈毅然赴险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养成正直、坚强、 向上的人格品质。
  四是创树榜样,做好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教育引导。要 通过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关怀帮助,引导师生整理身边“英雄 爸爸”“英雄妈妈”的抗疫壮举和感人故事,认真总结挖掘家长 身上所体现的“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英雄主义精神,舍 小家奔大义、迎险而上、坚韧勇毅的牺牲精神,敬畏生命、救死 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视频、图片、微信公 众号等形式及时传递给广大师生,鼓励广大师生正视疫情、坚定 信心,进而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激发学生 刻苦学习、提高本领、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激发学生努力成长 为对社会有责任、有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信念。
  请各区县教育局和直属学校认真制定行动执行方案,于 2 月 13 日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并于 2 月 28 日前将工作开展情 况阶段性总结上报。


  济南市教育局
  2020 年 2 月 10 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禁止小区安装消杀通道,来看原因!

    2月9日,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禁止在小区内设立消毒通道,对已经设立消毒通道的小区,立即责令撤除。消毒剂使用说明中规定,对环境和空气进行喷洒消毒时,必须在无人条件下进行。[详细]

    02-11 08-40大众日报客户端
  • 集结号吹响!5张电子报带你探访复工日景象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疫情防控。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通知,要求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按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详细]

    02-11 08-4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大战,响起英雄壮歌!从全民战“疫”看“济南担当”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承担党委、政府安排的任务,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济南速度”交出“战时答卷”,是济南人担当作为精神的彰显,也是这座城市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的体现。[详细]

    02-11 08-43济南日报
  • 济南市教育局“温暖在线”教育行动启动

    学校负责人、班主任以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跟进关注延期开学居家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做好“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一对一”指导;组织心理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心灵抚慰和有效情绪管理……2月10日,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行动“再升级”[详细]

    02-11 10-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上线!口罩、消杀用品都能预约

    2月10日23时起,济南市防疫物资网上预约平台上线,方便市民网上登录平台预约口罩、消杀用品等销售。[详细]

    02-11 10-3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战“疫”系列论谈⑦ | 返程高峰,不放过任何防控盲点

    返程高峰的到来,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如何做好外省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堵住外来传播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明显成效,从数据变化来看,截至2月9日,全国累计疑似病例数首现负增长,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六连降[详细]

    02-11 09-5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