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历城区司法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3 16:16: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3日讯(记者 刘大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济南市历城区司法局推出多项依法战“疫”的“硬核”举措,设立由辖区16家律所“大咖”挂帅的中小微企业实体平台服务专席,成立由134名律师组成的中小微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队,着力在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难题、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下功夫,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畅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大咖”坐镇服务专席,提供“法治体检”

  历城区司法局特邀全区16家律所主任、资深专家,在区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中小微企业实体平台服务专席,为企业提供专家级法律服务。该局依托律所,注重团队合作,建立线上长期性企业法律服务群,零距离为企业在合同起草、审查、履约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法律咨询服务。

  该局还发挥中小微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作用,优选50家律所134名律师为全区中小微企业免费“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梳理规章制度、审查合同、理顺管理结构中的法律问题,查找制度管理漏洞,发布针对性风险提示,出具“法治体检”报告,有效防范化解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律风险,助力中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远程“智慧调解”,打造有温度公证服务

  历城区司法局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开展专项调解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可能遇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深入排查,历城区司法局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等远程调解方式,及时做好民间借贷、合同违约等方面纠纷的调解工作,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历城区司法局积极发挥便民服务点作用,做好中小企业、涉外减证便民服务,积极开展网上办证服务,为全区企事业单位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多样性的公证服务,对不需核实的公证事项一次办好即时出证,对有特殊需要的企业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

  撑起法援“保护伞”,畅通法律服务

  历城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积极扩展法律援助受援面,运用各种方式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关系、工资支付、医疗救助等法律问题,为中小微企业、遇有困境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减轻企业涉法涉诉压力,打造“温暖法援”法律服务品牌。

  同时,历城区司法局对企业复工复产、全区重点片区重点项目的法律服务需求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服务,为其提供“电话办”“线上办”“掌上办”服务。该局优化法律援助、公证服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程序,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办案时间,提升办案质量,让企业即时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历城特色企业法律服务。

  涉外服务上“新台阶”,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历城区司法局依托山东省自贸区济南片区历城区块,加强宣传推介,吸引国(境)外律师事务所设立代表机构,同时壮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探索与境外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伙联营试点,助力全区涉外法律服务业跨越发展,为自贸区建设等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此外,历城区司法局积极创新法律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线上推送与企业复工复产有关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释法说理,持续增强中小微企业者的法治思维和依法维权观念,推进形成企业管理依法、解决纠纷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风今晚“上线” 济南迎小雨和降温

    “上午天儿挺好的,下午突然就起风了,估计晚上要下雨了。”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傍晚开始北风“上线”,风力4-5级阵风7级,明天白天将逐渐减弱到3级。同时,冷空气还带来了降雨、降温。今天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明天最高气温11℃左右。[详细]

    03-12 17-3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企业登记注册能“云办理”了!平板电脑申报系统系国内首创

    记者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自3月10日起,该局在济南市范围内深入推广商事登记“秒批秒办”。“我们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不断优化商事登记审批流程,推出了‘秒批秒办’自助服务终端,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打破营业执照办理的时间限制。[详细]

    03-13 09-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周末不“打烊”! 济南这53家检车机构提供周末检车服务

    济南源胜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82950799 济南市历城区经十东路33558号南侧山东成大集团工业园内路东由北向南第六个院内西侧厂房 周六、日 济南易达利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88768681 济南市历城区大桥路117号零点物流港A区5排1.2号北库 周六、日 [详细]

    03-13 09-3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历城区司法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济南市历城区司法局推出多项依法战“疫”的“硬核”举措,设立由辖区16家律所“大咖”挂帅的中小微企业实体平台服务专席,成立由134名律师组成的中小微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队,着力在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难题、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下功夫[详细]

    03-13 16-1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林家隧道今日正式爆破!济莱高铁建设迎来重大进展

    “五、四、三、二、一,开始爆破!”13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林家隧道进口处成功爆破。作为济莱高铁全线复工的重要节点,这次爆破作业标志着济莱高铁迈出了全面复工的关键一步。[详细]

    03-13 15-5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航:打造“空中巴士”,千名员工包机复工

    日前,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山航推出定制复工包机业务。在3月8日至11日期间,山航共执行8架赴疆包机,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库尔勒、伊宁、若羌、库车等城市,帮助从济南、兰州、太原、西安等地出发的1200余名驻疆企业员工开启复工之旅,投入到紧张的援疆生产建设中。[详细]

    03-13 10-5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