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小绿车正式说“再见” 项目已停止运营,所有服务站点和车辆全部退市

2020-04-11 09:1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罗晓飞

市中区小绿车退市 资料照片

  3月28日,在市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班的林女士(化姓)收到单位内部清理车棚的通知,“清明节后上班,车棚里的公务自行车就没再出现了。”4月6日,在济大路省财政厅门口、悦动城附近等站点,记者也没有再看到这些小绿车的踪迹。

  2015年4月30日,市中区公务自行车上路试运行,随后掀起了一股低碳出行的绿色热潮。然而,在市中小绿车5周岁之际,街头却不见其身影。这是为啥?记者从济南市中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中停车运营公司)得到答复:公务自行车项目已停止运营,清明节前所有服务站点和车辆已全部退市。

  上路5年共投放运营710辆领跑绿色出行

  5年前,公务自行车带着耀眼的光环上路,由市中区政府主导、采取企业运营,画出了济南绿色出行最初的起跑线。时至今时,市中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还记得上路试运行那一天的情景:骑着小绿车的队伍在马路上回头率相当高,首发一周即迎来500多人排队等卡……

  市中小绿车上路的一个背景是公车改革,面向的用户群体是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另一个背景则是关于治霾治堵。当时据测算,在覆盖区域内,一个单位如果每天少用2个车次,全区每天将少动200辆公车,不仅节约财政支出,而且公务自行车倡导的“135”绿色出行理念(1公里范围内步行,3公里范围内骑自行车,5公里范围内选择公共交通)对治霾治堵大有裨益,进而催生济南人对面向全民的公共自行车的向往。

  经过努力推广、引导,市中小绿车使用率与日俱增:2015年日均使用120次,2016年日均使用174次,2017年在摩拜单车风靡济南后,市中小绿车日均使用量维持在200次左右。5年来,市中停车运营公司共建设完成服务站点61处,投放运营自行车710辆,为235家单位办理骑行卡3398张,基本覆盖市中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并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退出原因 不再重复投资和受共享单车冲击

  “项目已结束运营,主要是因为合同到期了。现在济南市场共享单车覆盖面非常广,可以说公务自行车结束了它的使命。”市中停车运营公司有关人士坦承,公务自行车已于今年1月31日正式“闭环”(指项目结束),并向市中所有设点单位、办卡单位和个人发了通知,3月份该公司与合作方杭州金通济南公司共同清理了所有服务站点,目前退卡工作正常。

  上述人士说,由于公务自行车及相关设备基本处于室外,均已老损、失效并已过5年的安全使用周期,到了需更新换代的节点,而与此同时,济南共享单车市场充分发展,考虑到公务自行车系统更新换代后也会采用与共享单车相同的模式,且投资较大,没有重复投资的必要。

  此外,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的共享单车是无桩停靠、扫码取用,且由最初的支付押金改为免押模式,增加了用户黏性,进而压缩了小绿车的使用空间。综合论证后,停止了公务自行车项目的运营。

  专家观点 完成使命后顺势退市是好选择

  应该说,在倡导绿色出行,同时打通公共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方面,公务自行车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中小绿车一朝退出市场,虽然让人在感情上觉得难以割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却是完成了使命,也是伴随着共享单车兴起后市场竞争的结果。

  “不能说公务自行车是个失败,无论什么样的单车,诞生之初的探索都是有进步意义的。”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公务自行车慢行系统建设初期主要是政府主导运作,在共享单车兴起之前,可以说是个公益项目,作为绿色交通的一部分,不以盈利为目的,着重发挥它的社会效益,既然现在公务自行车所承担的功能共享单车都能够承担,那么从减少财政投入、交给市场解决而言,顺其自然退出是种好的选择。

  原标题:市中小绿车正式说“再见” 项目已停止运营,所有服务站点和车辆全部退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寄宿制高三每间宿舍“减员” 有的宿舍改成单人单间

    记者从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了解到,该校宿舍数量相对充裕,开学后将由原来的4人一间改为单人单间。历城一中则要求,所有高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每天要在6点之前到校,23点之前不允许离开校园,23点之后,由高三年级的教师轮流在宿舍进行夜班值班工作。[详细]

    04-11 09-58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唯一公益“慢火车”升级!济南站可直达

    4月10日早上5点53分,天才微微亮,记者登上了K8279次列车前往淄博,这辆车便是曾经被称为“专户列车”,往返于淄博与泰安之间的7053次列车。今天,它可是大变样,不光增加了济南-淄博的K8279/K8280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而且升级为新型空调车。[详细]

    04-10 09-3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齐鲁创新谷:种好梧桐树 引来北京“金凤凰”

      日前,一场形式新颖的“不见面”签约仪式在济南高新区举行,投资总额约6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通过视频集中签约落地。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落户齐鲁创新谷。一只来自北京的“金凤凰”为何会落户齐鲁创新谷?这不仅仅源自于齐鲁创新谷的地缘优势,更因[详细]

    04-09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同步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同步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悉,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是指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详细]

    04-11 09-5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拟建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政府平台

    济南将搭建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政府平台。10日,《济南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管理办法(试行)》和《济南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交易规则(试行)》发布征求意见稿。[详细]

    04-11 09-57舜网
  • 市中小绿车正式说“再见” 项目已停止运营,所有服务站点和车辆全部退市

    3月28日,在市中区一街道办事处上班的林女士(化姓)收到单位内部清理车棚的通知,“清明节后上班,车棚里的公务自行车就没再出现了。[详细]

    04-11 09-17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