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高三每间宿舍“减员” 有的宿舍改成单人单间

2020-04-11 09:58:07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学生宿舍内配备体温表、镊子、酒精棉等物品。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的高中里有不少是寄宿制,开学后宿舍安全如何保障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之一。4月10日,记者从多所高中学校了解到,学生宿舍已做好全面卫生清扫和消毒,开学后也将设置一系列措施,例如每天对宿舍消毒两次、学生就寝只能“脚对脚”不可“头对头”等。不少学校将每间宿舍人数缩减,有具备条件的学校直接改成了单人单间。

  有学校改单人单间占用宿舍原有物品打包标号

  按照学生每间宿舍不超过4人的要求,学校均将宿舍进行了重新安排,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等多所学校将一间宿舍住8人改为住4人,该校调整高二年级学生宿舍为高三使用。该校区办公室主任王怀方说,减员后每间宿舍按照“对角线居住”的格局布置,就寝时不能“头对头”,只能“脚对脚”。

  计划让学生“对角线居住”的还有历城一中,该校高三年级组组长赵明刚介绍,他们占用了部分高一、高二年级宿舍,相邻上下铺间要呈对角线就寝,不能在同一层相邻床位就寝。

  记者从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了解到,该校宿舍数量相对充裕,开学后将由原来的4人一间改为单人单间。宿舍内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漱间,要求学生在宿舍内洗漱,不可串宿舍,每日离开宿舍前需将宿舍内卫生清扫,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等。

  需要占用其他年级宿舍的,学校都已将被占用宿舍原有物品打包整理好并标号。让王怀方感触很深的是,此次把高二学生的宿舍给高三的师哥师姐们用,他们都很配合,“高二学生都特别好沟通,每个人都非常积极,同意让学校统一整理他们的物品。”他表示,班主任们用1天就把高二学生的物品打包整理出来了。

  宿舍早、午消毒多次通风加大夜班巡查力度

  历城一中所有高三学生将于4月14日全部返校,对于家长们就住宿安全的担忧,该校在前期已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制定了详尽的学生住宿相关规则,物业人员也将所有宿舍及卫生间进行了彻底打扫清洁和消毒,并在开学前安排专人每天不定时为宿舍开窗通风。

  赵明刚说,“开学以后,学校会将消毒、通风等工作的频次进一步加大。”早晨学生离开宿舍后、中午午休后,都是宿舍物业人员最为忙碌的时段,除了对公共场所卫生的打扫和消毒,还要对每间宿舍进行消毒和通风。

  在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的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宿舍每天要在早上8点半和下午2点半学生离开后进行消毒,还要保证每天2-3次不少于半小时的通风。

  该校的夜班巡查力度也大大加强,每层1名老师负责20多名学生,宿舍管理员也由原来的1人增至2人,每隔1小时就会对各楼层巡查一遍,确保学生单人单间住宿的安全。此外,防疫期间,学校领导和教职工也将全体住校,减少教师外出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老师中有孩子还小、老人需要照顾等情况,也都在尽力克服。”该校副校长李琳说。

  历城一中则要求,所有高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每天要在6点之前到校,23点之前不允许离开校园,23点之后,由高三年级的教师轮流在宿舍进行夜班值班工作。

  设置“病号房”应急校医团队随时待命

  除了常规安排,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高中学校也都制定了相应预案。

  省实验中学西校区男、女公寓分别设立了“病号房”,以备出现紧急情况时应急使用。寄宿的学生没有家长陪伴,晚上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怎么办?王怀方介绍,学校专门设立了“战疫一号通”,学生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通过学校内线拨打“5221”,就会接通校医或老师,第一时间来到学生身边。“设立‘5221’,简单顺口,方便学生记忆。有校医和值班老师组成‘一号通’团队,把这个号码全部转接到各自手机上,24小时有人接听。”

  为迎接高三学生返校住宿,济南三中制定了开学方案以及应急处置方案,制作宣传牌,标明出现发热、咳嗽时的应急流程,供学生了解,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以防发热等情况真实出现时产生恐慌和混乱。此外,还重点对宿舍管理员进行培训,例如要求每位宿管熟悉消毒液配比。

  该校后勤保障部主任助理张勇介绍,学生宿舍外设立测温仪、安全距离线等,进宿舍先测温。宿舍的防疫设置细节化,比如到饮水机取水时,标明安全距离,饮水机上贴上提示牌,提示学生取水时要用纸隔离按钮。

  晚自习后,历城一中的宿舍管理员们还会为学生提供“上门服务”,安排专人为每位学生“旧口罩换新口罩”,以便于集中收集已使用过的口罩,并进行统一销毁,同时将第二天使用的新口罩发放到学生手中。

  (新时报记者曹莫 张磊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唯一公益“慢火车”升级!济南站可直达

    4月10日早上5点53分,天才微微亮,记者登上了K8279次列车前往淄博,这辆车便是曾经被称为“专户列车”,往返于淄博与泰安之间的7053次列车。今天,它可是大变样,不光增加了济南-淄博的K8279/K8280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而且升级为新型空调车。[详细]

    04-10 09-3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齐鲁创新谷:种好梧桐树 引来北京“金凤凰”

      日前,一场形式新颖的“不见面”签约仪式在济南高新区举行,投资总额约6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通过视频集中签约落地。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创新研究院落户齐鲁创新谷。一只来自北京的“金凤凰”为何会落户齐鲁创新谷?这不仅仅源自于齐鲁创新谷的地缘优势,更因[详细]

    04-09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寄宿制高三每间宿舍“减员” 有的宿舍改成单人单间

    记者从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了解到,该校宿舍数量相对充裕,开学后将由原来的4人一间改为单人单间。历城一中则要求,所有高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每天要在6点之前到校,23点之前不允许离开校园,23点之后,由高三年级的教师轮流在宿舍进行夜班值班工作。[详细]

    04-11 09-58舜网-济南时报
  • 暖心!济南港华职工救助意外落水老人

    4月10日,泉城大地仍处于冷空气影响的“余韵”中,寒风伴着小雨,体感阴冷。[详细]

    04-10 22-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领秀城到省立医院定制公交今日开通

    为助力复工复产,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交在领秀城片区开通定制公交线路S613。4月10日,S613正式开通运行。[详细]

    04-10 20-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注意!13日这些区域拟停气13.5小时

    10日,记者从山东济华燃气获悉,因对省道S103(电力设计院段)中压管线进行单侧加阻断停气改造及通气,4月13日9:30至24:00,部分区域将停气。[详细]

    04-10 18-2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