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税贷”为企业注入“活水”,济南“银税互动”再升级

2020-04-16 10:20: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通过‘银税互动’我们申请到了38万元的贷款,帮助我们尽快实现了复工复产。”近日,济南巴洛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燕对疫情期间济南市税务局开展“银税互动”,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表示称赞。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与银保监会于今年4月联合印发《关于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此背景下,济南市税务局“银税互动”再升级,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并通过“云税贷”为企业注入“活水”,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引近水解急渴”,税银携手“贷”动企业发展

  最近,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携手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齐鲁银行等三家银行及辖区50余户小微企业举行“税银携手搭平台‘贷’动企业促发展”签约仪式。

  “现在签约,贷款即时便可到账。金额大、审批快、手续简,这样的贷款对企业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在签约现场,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红昌向建设银行提交了300万元的“云税贷”申请,不久就收到了款项。陈红昌表示,有了资金支持,企业可以在食材采购、餐饮配送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保障民生餐饮需求。

  “千名干部进万企 税企同心战疫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局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和当前碰到的困难、涉税诉求。问需过程中,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发现资金短缺是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对此,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携手银行探索完善“银税互动”工作机制,持续优化税银合作机制,创新拓展“云税贷”等线上税银互动普惠范围,加强税银数据交互,帮助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实现纳税诚信行为的增值,为企业复工复产输送“源头活水”。截止目前,通过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税银平台授信企业数量已达600余户,贷款发放累计额4.8亿元。

  达成5亿元授信合作,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办

  “银税互动”不仅可以缓解企业的用资需求,银行也能通过参考税务部门的权威涉税信息,有效化解信贷风险。4月2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开发区支行为济南高新区税务局送来感谢信,对税务部门助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有力行动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举措表达感谢之情。

  近期,济南高新区税务局专项行动工作组走访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开发区支行。在走访过程中,济南高新区税务局了解到该行服务客户和业务发展的现状,并对该行提出的诉求快速响应。在十天的时间内,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向该行反馈了一批有实际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名单,并指导推动了该行与浪潮软件、山东福瑞达等大型国企的合作进程,最终达成了总额超过5亿元的授信合作方案,为银行业务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在济南天桥区,“银税互动”也帮助了辖区小微企业的发展。据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银税互动”工作为天桥区企业复工复产及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需要资金的小微企业可以全程通过线上完成,无需提交繁琐的纸质申请资料,也无需去银行网点排队办理,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