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办税再提速,非住宅交易全流程1小时办结

2020-06-05 17:5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中区存量非住宅交易全流程办结仅需1小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尚晓睿 济南报道

“现在的办税效率太高了,以前7天的业务今天1小时就办完了,免费评估,服务态度还好,我很满意!”刚办完商铺转让业务的王先生称赞道。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建立存量非住宅评估系统数据库,对存量非住宅交易进行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实现一窗式受理,分类分级办理, 1小时即可完成交易、缴税、登记等全流程事项。

1小时办结,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纳税人在不动产登记局网签,提供房产证、身份证、交易合同等联办资料后,办理缴纳税款时一律不用再次提供资料。

该流程的实现是通过税务与不动产联网系统,电子资料传递,减少纳税人重复提交资料。纳税人在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递交申请后,通过内部流转、流程串联简化等手段,只跑一次即可完成交易、缴税、登记等全流程事项。

纳税人存量非住宅交易纳税由过去的户均20天缩短至1个小时内即可办结,提速99%以上,大大缩减纳税人的办税时间,优化了房产交易领域中的营商环境。

0元评估,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

市中区税务局与市中区政府及财政局积极沟通协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房地产评估机构对辖区内的写字楼、商铺、车位、储藏室、办公楼等存量非住宅的市场价格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口径进行采集评估,纳税人无需负担任何评估费用,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

截至目前,市中区已完成辖区10万多条数据采集评估工作,建立了存量非住宅计税价格数据库,共计为纳税人节省评估费用46万元。

一窗办理,打造全链条信息服务

市中区税务局通过与不动产登记局的信息共享,利用网络进行数据互换,形成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双向反馈,达到综合利用信息资源形成全链条服务效果。

同时,市中区税务局率先将“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升级为“一窗办理”,实现了存量住宅与非住宅办税流程融合,单位之间、单位与个人、个人之间房产交易办税事项整合,简化了报送资料,推进线上方式逐步代替线下方式,提高办税效率,让纳税人零跑路。同步打造《房产交易办税规范》,统一了政策尺度标准和征管工作流程,实现了房产交易办税规范化、标准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