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复航工程迎新进展,山东首个“河海直达”项目将带来什么?

2020-06-06 08:08: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随着最后一斗土方开挖完毕,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承建的小清河复航和应急防汛项目济南段提前近一个月完成了省630河道防汛任务,即“2020年主汛期前(6月30日)完成金家桥闸下河道全断面及闸上河道23米底宽扩挖”的目标任务。”记者了解到,小清河复航全线工程将于2022年建成竣工。

  ↑小清河通航老照片

  小清河航运起于济南,终点在潍坊羊口入海口。自南宋起一直是济南的黄金水道,有着900年历史。后来由于水源不足,于1997年断航。小清河复航是我省沿线5个城市(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几代人的梦想。据报道,近20年来,我省一直在论证小清河复航事宜,由于投资巨大,施工复杂,一直停留在图纸上。

  就在去年,小清河复航工程终于启动了项目建设。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合同》,省直有关部门据此与社会资本方签订合同,启动项目建设, 既有效缓解了政府出资压力,也可尽快推动项目开工。最终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人)、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项目总投资130余亿元,建设期3年,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

  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该项目成为了全国内河航道第一个PPP建设项目,山东省级第一个PPP项目,山东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一次性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山东第一个可以实现海河直达运输的项目以及山东航运史上建设内容最多、最复杂的项目。

  耗资巨大、工程复杂,小清河复航工程不仅在启动阶段面临阻碍,建设中同样需要克服诸多艰难险阻。那么,作为我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的小清河复航工程为何“非干不成”?原因就在于,其恢复通航后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效益。

  小清河航道是山东省内河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是一条可以“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具备海河联运条件的水运资源,随着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建设实施,将形成山东第一条海河直达的高等级水运通道。

  通过查看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地图可知,这条近170公里的内河水运通道途经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贯穿了我省中部的工业走廊。目前,小清河腹地企业每年所需铁矿石、铝矾土、原盐、煤、原油、粮食、纸浆等主要原材料,80%以上需要进口。

  而对于这些时效要求低、运量又大的货物而言,水运无疑是最佳选择。

  相较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内河水运具有运能大、能耗低、成本低、污染小、占地少等特点,每吨公里能耗仅为公路的1/10、铁路的1/2, 按年运量4000万吨计算,小清河水运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6万吨。同时,内河水运的综合成本是公路的1/7、铁路的1/3,物流成本优势突出。据报道,小清河复航后,可实现千吨级船舶海河联运,单船运输最大可运送1500吨,船队可运输7000多吨。如此一来,小清河腹地的诸多企业都可以凭借这条河海相通的通道节约大量物流成本,促进自己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小清河从潍坊羊口港入海,也让这条内河航线直通海洋。据了解,小清河通航后全部采用标准化船型运输,最大载货量达3000吨。这类可海河直达的运输船型在中途无需换船,就可直达沿线码头。

  可以期待,一旦深入我省内陆腹地的内河港与沿海港实现顺畅联通,河海联运带来的长期价值不可估量。

  此外,小清河治理还涉及生态、环保、防洪、除涝、城建、旅游等多个方面,一旦通航,由此衍生发展的内河港口建设以及相关服务业、旅游业等都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由此为小清河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赋能。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省“四横五纵”综合通道布局中济青通道的一条重要水运通道,通航后可有效减轻原有济青高速、胶济铁路等其他运输通道压力,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我省中西部地区快速通达能力,从而使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以及黄三角地区的交流更加紧密。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常青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