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作风建设大家谈(15)卜海晶:深化纪律作风教育整治 促进监狱工作“四个提升”

2020-06-06 16: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化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暨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纪律作风氛围,即日起,济南市司法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大家谈”系列报道。将邀请济南市局、各区县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畅谈对如何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推动思想纪律作风整体提升的看法,从而确保思想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带动司法行政工作的整体稳步提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卞志强 济南报道

  “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意义重大,机遇难得。”近期,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济南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卜海晶表示,济南监狱将以此为契机,主动向“五个过硬”对标看齐,对问题短板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大起底,促进“政治站位、纪律作风、安全保障、管理能力”实现“四个提升”,为济南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筑牢安全根基。

  卜海晶说,要促进监狱机关政治站位再提升,需进一步明确“监狱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狱警察队伍首先是纪律部队”的政治定位,强化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跳出监狱看监狱”,自觉把监狱工作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局。把握“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以“1+393”监狱工作思路为抓手,锚定“五大改造”“体制改革”“转调发展”等重点任务,全面吹响集结号、冲锋号。

  卜海晶还表示,要促进监狱队伍纪律作风再提升,需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成果,对照“七个方面”整治内容逐一“体检”,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聚焦突出问题,多杀“回马枪”、多来“回头看”。将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置于“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统筹抓好推进,聚焦“忠诚、初心、规范、守纪、担当、实干、榜样”,每月一主题,靶向发力,压茬推进,使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成为全年工作主线。强化“一把手工程”责任落实,明确领导干部“施工队长”责任,变“声音”指挥为“身影”指挥,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监狱班子队伍纪律作风和精神面貌的变化和成效。

  卜海晶认为,要促进监狱安全保障能力再提升,需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把“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严纪律”作为监狱长治久安的固本之策,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六大体系”总要求,强化“四抓”力度,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夯实监狱工作基础,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我们还要做到促进监狱管理能力水平再提升,坚决摒弃旧的发展思维模式,重新审视传统教育改造模式在新时代下的功能定位。”卜海晶说,要着力在机构设置、队伍结构、改造手段的重构重建上谋创新、求突破用,用新体制、新机制注入发展动力和队伍活力,并坚持联防联控保稳定,不断加强与地方疾控、卫生、应急、公安等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的横向联系,破除瓶颈、打通堵点、优化环境,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