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点赞济南长清这个村:智慧农机,抢收夏粮“如虎添翼”

2020-06-10 09:25:2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6月5日上午10点,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庞道口村,放眼望去,麦浪滚滚,满目丰收景象。占地面积约600亩的智慧农机示范基地里,“无人驾驶”的4台收割机正忙着收割小麦,开启了夏粮丰收“无人模式”。现场农机手介绍,该收割机每小时收割面积10多亩,在无人驾驶模式下,每天可以收割小麦150亩左右。

  “这种安装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收割机首次在济南的麦收中运用,可以实现高精准定位,自动路径规划和无人驾驶行走。”济南市长清区农机局副局长周军介绍。省时省力的小麦收割机借助北斗卫星导航,加入传感器和控制器,收割规范精准,还能减少损失,确保粒颗归仓。

  资料图

  夏粮由“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离不开机械化助力。今年三夏,农机总量投入充足,装备优化升级,全国将有1640万台各类农业机械投入生产服务,“一条龙”开展作物抢收、秸秆处理、产地烘干作业,助推夏收、夏种、夏管实现全程机械化。目前各地共组织调度65万台联合收割机参与夏收,麦收进度快、效率高,为保障夏粮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体看,今年机收启动早、形势稳、秩序好、进展快。虽然受疫情影响跨省作业联合收割机有所减少,但各地机具保有量充足,通过提前细化供需对接等措施,引导机手在本地作业或在临近市县跨区作业,有力保障了麦熟有机收、机手有收益。”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

  针对湖北反映今年外省到鄂作业的收割机数量明显减少的情况,农业农村部5月12日紧急协调周边7省对接湖北8个有需求的地市,调度1.9万台联合收割机赴鄂支援抢收。(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06月10日09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子被天降擦窗器砸伤当场昏迷,至今无人负责

    8日,市民赵芳(化名)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6月1日下午1点30分左右赵芳的母亲高女士,去济南经四路万达附近某地上班,在路过万达豪景苑小区南侧某麻辣烫店门前时,突然从高空坠落下一件物品,正好砸在了高女士的头部,当时高女士的头部血流不止,紧接着她倒[详细]

    06-09 09-08齐鲁壹点
  • 测温入园、领开园礼包……济南2000多所幼儿园正式开园!

    熟悉的老师和小朋友,幼儿园内可爱的水车和鸟窝,仪式感满满的红毯……6月8日上午,在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幼儿园,近200名小萌娃蹦蹦跳跳回到了熟悉的幼儿园。记者从济南多家幼儿园了解到,尽管各幼儿园都实行“自愿返园”,但很多家长选择了第一天将孩子送回幼儿园复园。[详细]

    06-09 0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版“向往的生活”什么样?这个村用4年时间给出答案

    在泥淤泉西村租上一间小院,83岁的张福海终于过上了“向往的生活”。下午四点多,太阳照射地表的热度值开始下降,泥淤泉西村里,60多岁的陈强拿着锄头来到一处民居外的空地上。(文中张福海、牛荣、张永和、高敏、林遥、曹丽华、陈强均为化名)[详细]

    06-09 09-17济南时报
  • 光明日报点赞济南长清这个村:智慧农机,抢收夏粮“如虎添翼”

    6月5日上午10点,山东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庞道口村,放眼望去,麦浪滚滚,满目丰收景象。针对湖北反映今年外省到鄂作业的收割机数量明显减少的情况,农业农村部5月12日紧急协调周边7省对接湖北8个有需求的地市,调度1.9万台联合收割机赴鄂支援抢收。[详细]

    06-10 09-25光明日报
  • 月薪最高3万!6月11日,济南人才市场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结合山东省人社厅《关于有序恢复现场招聘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定于6月11日(周四)9:00-12:00在济南人才市场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下次招聘会于6月18日举办,展位有限,即日起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可报名。[详细]

    06-10 09-24大众报业
  • 快递已到家门口,等了10天没人送 济南韵达快递一服务部积压上万包裹

    近日,家住济南东部城区的不少居民在查询快递物流信息时发现,由韵达快递配送的包裹一直停留在龙鼎服务部,甚至部分包裹已存放了长达10天而不配送。”  9日,前来龙鼎服务部参与分拣包裹的韵达快递小哥否认了上述说法,“员工是回家收麦子去了,不存在欠薪的事情。[详细]

    06-10 09-2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