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传承“艾”在民间 济南市中医诊所联盟成立暨首届“艾”文化节活动举行

2020-06-26 09:52:2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张帅

  活动现场为“济南市中医诊所联盟”揭牌。(本报记者崔健摄)

  工作人员让孩子们体验传统的艾灸文化。

  本报6月25日讯 《神农本草经》有云:“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除邪避秽也。”按照我国传统,每年的五毒月是人们最需要香草、香气守护的时间。今天,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我市举办中医诊所联盟成立暨首届“艾”文化节活动。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济南市历下区卫生健康局、济南市历下区中医药局主办,历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联盟、北京慈惠仁中医研究院、济南历下慈惠仁中医诊所、山东慈惠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300名中医爱好者及热心市民到场参与。活动现场为“济南市中医诊所联盟”揭牌,“中医传承·‘艾’在民间”首届“艾”文化节启幕。现场还点燃纯阳之火,将火种传递至各中医馆,寓意让传统中医文化风靡济南、走向世界。

  “艾”文化节期间,现场举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型展览;中医艾灸、点穴、整骨等技术展示;中医义诊,以及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参与市民除了了解中医文化,还能在搓艾绒、装香囊、系五彩绳、包粽子等环节中体验端午传统民俗。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自2017年《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出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流程、一次办成的中医诊所备案“济南模式”。目前,已备案中医诊所429家,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在国家《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上作为唯一的市级城市作经验介绍。中医诊所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挖掘提升民间中医药资源,提高中医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服务效能,让群众享受安全有效、优质高效、连续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创业奖获得者,历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联盟理事长、山东慈惠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海洋表示,举办“艾”文化节活动,主要是为了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普及端午节“艾”文化及艾灸养生知识,提高人们对中医药历史、中医药养生的认知度,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加速中医家庭养生保健惠及民生。

  “艾”文化节启幕时纯阳之火传递引发广泛关注。据悉,这次的纯阳之火取自鹊山。李时珍在《本草从新》记载:“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因此,艾草被称作“纯阳之草”。主办方专程到鹊山取火,是因为被称为“神医”的先秦名医扁鹊曾在鹊山行医,希望通过这个充满仪式感的环节,唤起人们对中医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爱。

  “我们本来是带孩子来包粽子、系五彩绳,没想到顺便参观了中医药展览,还了解了艾灸知识,这一趟收获很多!”家住环山路的市民黄蕾告诉记者,每逢端午,老济南人都要插艾叶、包粽子。平时她就喜欢自己制作香囊送给亲友。这次来参加活动才知道,香草的配方是有讲究的,要慎重选择。现场听中医专业讲解,她更学到好几个艾灸穴位的妙招,以后调理身体心里就更有底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