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进程如何?实地探访 “黄河第一隧”双线开挖均过半

2020-09-24 09:49:18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新时报 张晓园

  在济南黄河隧道内,工作人员将管片运送至喂片机。(施工单位供图)

  9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大河奔腾”主题采访团在济南进行采访活动,共同感受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采访团成员围绕如何发挥媒体优势,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以实地走一走、看一看的方式参观了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小清河、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等济南的重大项目和特色工程。

  [第一站: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世界级地标现济南先行区灵感源自黄河与泰山

  9月22日,新时报记者跟随“大河奔腾”主题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曹雪静介绍,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是由绿地集团投资建设、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项目总占地面积2000亩,总建筑面积168.7万平方米。项目建设规模及标准对标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采用整体屋盖及一体化幕墙,屋盖造型如飞檐反曲上翘。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

  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紧邻黄河,项目方案设计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主题,将屋顶设计成黄河波纹形状。其中,一片片“柳叶”形钢桁架富有内涵,设计灵感源自“四面荷花三面柳”。会展建筑群中矗立的配套高端酒店采用双曲线立面造型,寓意泰山。

  [第二站: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创造多个世界之最明年12月通车

  携河北跨,交通先行。滔滔黄河之上,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建设热火朝天。站在大桥施工现场远眺,黄河奔流东去。该桥位于主城区东部,路线南起荷花路,向北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黄河,终点与220国道相接,横穿历城区、高新区和先行区,全长6683米。

  该项目负责人李盘山介绍,凤凰路黄河大桥主桥是跨径428米的三塔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引桥采用大跨连续组合钢箱梁,其中大堤位置跨径245米,建成后,主桥及大堤位置引桥均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大桥的施工技术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凤凰黄河大桥是采用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其跨度、长度、宽度均居同类桥型世界之最;跨黄河北大堤采用变高连续组合钢箱梁桥为世界最大跨度连续组合钢箱梁桥。

  “目前南北大堤钢箱梁正在现场拼装,下个月中旬大桥主桥顶推合龙,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李盘山说,目前主桥公路桥下部结构已完成,主桥钢箱梁顶推完成92%,钢塔吊装完成58%,中塔已封顶。

  据悉,该工程建成后直接联系南岸济南东站与北岸先行区,是济南市北跨发展建设黄河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济南“携河北跨”战略的一项关键性工程,预计2021年12月底建成通车。届时,黄河南北两岸市民通行大桥全程仅用不到4分钟。

  [第三站:济南黄河隧道]盾构机在河下开挖隧道已掘进过半

  黄河北岸的鹊山之下,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的建设者们正操控着两台超大直径盾构机“泰山号”“黄河号”在地下30余米处稳步向黄河南岸有序掘进。项目预计明年10月全线贯通。

  济南黄河隧道项目经理白坤介绍,作为国内第一条穿越黄河的大型交通隧道——济南黄河隧道正在掘进中,直径15.76米的盾构机以平均每天5环的速度自北向南掘进,东线盾构机“泰山号”已掘进1118环、2236米,已掘进88.8%;西线盾构机“黄河号”已掘进638环、1276米,已掘进过半。

  新时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济南黄河隧道内部,围岩上安装了粗粗细细的管道,各有功能,有进水的,有通风的,有抽水排水的,几台大型机械停靠在旁边,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施工。

  白坤说,从“地上悬河”下挖隧道,面临很多工程难题,今年4月份以来,东线“泰山号”盾构机从掘进460环开始遇到了麻烦。“经巡视和分析发现,有一些石块流入出浆管道,卡死泥浆泵,导致现场停工。”面对特殊的地层,白坤提出将管道改装应用的“组合拳”法。最终,东线“泰山号”盾构机已成功穿越乱石区,平稳有序向南岸掘进,东线盾构机的成熟经验成功应用在西线“黄河号”盾构机上,有效减少盾构施工阻力。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贯通后,将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的联系,实现新城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第四站:小清河] 48公里6大风貌带小清河沿岸又多了个好去处

  在小清河生态风貌带五柳岛附近,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张会向记者展示了一瓶从小清河中取出来的河水,“水质透明清澈,小清河的水达到了四类水的标准,可以用于生态景观,达到了鱼类稳定生长的条件。”

  “大河奔腾”主题采访团从五柳岛乘船前往东环路码头。坐在船上,小清河周边园林美景以及碧水、蓝天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济南在提升小清河污染治理成果的同时,加快推进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刁文妍介绍,小清河生态景观带西起睦里桃源节点,东至济广高速,主干长约24公里,总长约48公里,工程内容为小清河河道两侧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改造提升面积约120万平方米。规划分为睦里桃源、康体养生、静享乐活、济泺风情、古济新貌和山水艺术6大风貌带。2020年5月1日全线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并对市民正式开放。

  [第五站: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打造“孪生黄河”反映未来黄河演化趋势

  沿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西边界,车出济南城往东15公里,在齐鲁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一排石刻大字赫然在目。在全球超算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是首个以超算为主题的科技园,也是超算深度赋能其他产业的重要载体。“大河奔腾”主题采访团最后一站走进了这里。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介绍,超算科技园历时108天即完成一期建设,创造了济南重大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

  在这座规划占地面积328亩、投资上百亿元的超算科技园里,有很多的“梦想”要被逐步孵化。

  作为超级计算深度赋能其他产业的重要载体,超算科技园将通过建设E级超算大科学装置、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大数据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强力赋能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和济南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快速发展。“依托园区,济南超算正在这里逐步放大优势,并将陆续与中科院、华为、联想、浪潮等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合纵连横,在大科学工程和应用产业领域发力”。潘景山说。

  关于超算的应用,潘景山作了个有趣的总结:“算天,算地,再到算人,未来是一切皆可算。”他举例说,“就算济南大明湖上空的一片云,也能算到它何时成雨、下雨、能下多大。”

  那么,对于做好黄河文章、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又将有哪些动作呢?潘景山告诉记者,未来将通过数据支撑、算力支撑和人才支撑,打造一个“孪生黄河”,通过虚拟“孪生黄河”进行调节,利用黄河实时的数据和天地环境,把物理空间、人对它的影响、信息空间三元融合,进行数据分析处理,把实物空间和孪生空间实时互动,对未来趋势进行一个判断,反映未来黄河演化的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交将开通试运行B4路、529路、530路,并调整部分济南东站线路

    529路由济南东站公交东枢纽开往郭家,途经舜城大街、望华南街、凤箫路、工业北路至郭家公交站点。K188路、K189路优化调整至济南东站公交东枢纽发车,撤销济南东站公交西枢纽站点,增设济南东站公交东枢纽站点,其它站点及运行路段不变。[详细]

    09-23 09-38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获奖名单来了!济南153名“双能手”获表彰

    今年6月,共青团济南市委会同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总工会等12家单位,联合启动了2019年度济南市“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和“青年技术创新能手”活动。本次活动在线下评审等[详细]

    09-22 21-25大众网
  • 济南历下开放23处共822个“共享车位” 详细名单来了!

    3、驾驶员现场阅读“共享车位”停车须知,并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后,在“共享车位”使用承诺上签字。4、现场工作人员引导驾驶员有序停车,停车位满时关闭共享车位入口。5、驾驶员在共享车位规定时间内取车,取车时共享车位出口驶离,关闭出口。[详细]

    09-23 09-4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凤凰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进程如何?实地探访 “黄河第一隧”双线开挖均过半

    在济南黄河隧道内,工作人员将管片运送至喂片机。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贯通后,将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的联系,实现新城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介绍,超算科技园历时108天即完成[详细]

    09-24 09-49舜网-济南时报
  • 汇聚企业智慧引领行业发展 宜居济南企业推进联盟成立

    今天,宜居济南企业推进联盟成立活动在济南建设档案大厦举行。针对行业自律,孙亚茜代表企业宣读了“做强责任企业,共建宜居济南”联盟宣言,共同承诺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详细]

    09-24 09-4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2020年底前使用银联闪付搭乘地铁有优惠

    低碳绿色出行,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将在济南地铁1号线济南西站、大学城站,3号线龙奥大厦站、奥体中心站、济南东站等示范性车站进行立体化宣传,为乘客在等车间隙和进出站过程中提供引导服务,提供更为舒适便民的搭乘环境。[详细]

    09-24 09-38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