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济南夜查渣土车现场!多辆渣土车车体不洁被顶格处罚

2020-11-13 09:4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解强民 赵鹏程 济南报道

  11月11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新闻通报会。发布会结束后,济南市城管局联合市住建局、市公安交警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夜查渣土车的“夜鹰”行动。

  据了解,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抓好渣土运输治理,济南市城管局成立渣土运输治理工作专班,印发《全市渣土运输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市内七区同步成立专班。同时成立了“霹雳”和“夜鹰”两支巡查队伍,由济南市城管局领导带领处室主要负责人,市城管执法支队、市渣土处置中心各安排8名队员。“霹雳”负责白天,“夜鹰”负责夜间,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渣土车、渣土处置工地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重拳出击。

  11月11日晚7点,“夜鹰”行动正式开始,执法人员共分两组,分别对旅游路、世纪大道、机场路等重点路段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根据规定,济南的渣土车在晚九点半以后才被允许上路。晚上9点40分,在济南市旅游路,几辆标识明显的渣土车进入了执法检查一组执法人员的视线中。记者注意到,这三辆渣土车中有一辆存在车体带泥上路、车体不洁的问题。

  “你这辆车的后挡板严重不洁,现在根据《济南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对你进行处罚。你看你车的后挡板,甚至连车牌都看不清楚了。根据目前的情况,处以500元的顶格处罚。”渣土整治专班夜鹰组组长张峰对该车主说。张峰说,在查处后,该车必须在清洁完毕后才能重新上路。

  随后,执法检查一组又对经十东路,唐冶中路,世纪大道重点路段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共检查渣土车辆27车次,其中三辆渣土车因车体不洁由执法人员下达了当场处罚决定书。

  同时,执法检查一组检查渣土运输车8辆,其中2辆有轻微车体不洁,教育后放行,其他车体较好。检查工地4处,3处未施工。对小清河防洪工程小李家蓄洪区工程进行检查,该工程有道路保洁不到位和覆盖不严的现象,下达调查询问通知书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从检查情况来看,片区内渣土车的情况还比较好。”济南市城管局建筑垃圾处置监督管理处解庆法表示,前期市、区开展的联合执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没有明显的车体不洁、闯红灯、超速等问题,“今天发现了三起车体不洁的问题,都已经开具了处罚单。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管重罚,顶格处罚,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扬尘防治的相关工作。”

  据了解,济南城管局与公安交警联合下发《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联合执法检查方案》,市级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联合执法行动,各区县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联合执法行动,严查车辆“超速超载、抢闯信号、不按通行时间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车体不洁、不密闭行驶、车轮带泥上路、撒漏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上限处罚并倒查施工工地责任,实行一案三罚(即在处罚车辆的同时处罚建设方、承包方;处罚运输企业;处罚车辆车主或司机)。

  截至目前,市、区两级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安交警支队等部门组织联合执法检查行动593次,出动人员9082人次,车辆2316台次,检查工地16861处次,现场整改511处,处罚施工单位106件,处罚渣土车305辆;对113家运输企业962辆渣土车进行了记分处理,对2家运输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停运137辆渣土车。

  责编:马婉莹

  审核:丁厚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