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区团购调查④丨产品信息不全、车库成了自提点……社区团购火爆背后问题也不少

2020-12-13 09:35:10 来源: 大众网 海报 作者: 仪首歌 丛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仪首歌 济南报道

  橙心优选、多多买菜、小猪等等、十荟团……在今年,这些社区团购平台,你至少能听到一两家。当众多社区团购平台纷纷涌入时,平台能否依靠方便、快捷的消费体验真正解决消费者买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社区团购火爆的背后,也隐藏着风险,产品质量、“团长”服务、售后服务等也随着社区团购的急速扩张而出现了不少良莠不齐的情况。

  大部分平台没有客服,产品信息不健全

  12月3日,记者浏览了橙心优选、小猪等等、多多买菜等产品的链接发现,大部分产品的介绍比较简单,只有产品的图片和简要介绍,原产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产品信息都不健全,而且大部分平台没有客服。而小猪等等平台虽然有客服,12月3日,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咨询小猪等等客服,截至记者发稿时,一直也没有得到回复。

  采访中,多数受访者表示最在意的是团购产品质量。市民陈萌刚刚下单了圣女果和桂圆,她表示,分量比较足,但是商品新鲜程度一般,个头一般,质量也一般。“整体感觉比较鸡肋,扔了可惜,不扔不如自己在菜市场和超市挑选的新鲜,为了买到新鲜的蔬菜,我还是更喜欢菜市场或者超市。”陈萌说。

  对商品质量的不信任也是不少消费者拒绝团购的主要原因。有消费者表示,团购商品虽然宣称货源正规,商品天然无公害,但绝大多数没有相关部门的质量检测,商品质量存在质疑。

  从事2年多社区团购的“团长”张女士表示:“消费者最看重的就是产品质量和平台产品是否符合我们的消费习惯,产品质量好肯定会继续通过平台购买。”

  自提点激增,服务良莠不齐

  “感觉突然之间,自提点激增,我10月14日第一次使用美团优选买东西的时候,周边只有两处自提点,现在大概有7、8个,按照系统提示距离都不超过400米。”家住七里山附近的一名市民表示。

山大南路附近自提点多达10余个

  记者了解到,自提点不同于“团长”的服务点,只是消费者取货的地点,不提供其他服务。为了占领市场,两个月以来,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橙心优选等平台在济南进行了扫街式地推。

  记者在济南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等地,打开各个社区团购的小程序,周边400米之内都分布着不同数量的自提点,多则10余个。在山大南路历山路至山大路之间,沿街大约1000米的距离一共有3家自提点。在郎茂山小区里,大约有20个自提点。记者走访发现,这些自提点有的仅是买家提货的场所,有的则是“团长”设置的服务地点。

在七里山西路一个自提点,消费者团购的产品放在户外,缺少管理。

  随着社区团购疯狂扩张的背后,各个“团长”、自提点也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

  家住无影山附近的吴颖最近通过社区团购买了一些日常用品,但是提货的过程不太顺利。吴颖告诉记者:“这个自提点位于一栋居民楼内的车库里,虽然平台标注了具体的楼宇号、门牌号,但是找起来比较麻烦。打了好几个电话才找到,而且团购的东西被‘团长’放在门外,大家随意翻,感觉不像是买菜。”

  12月2日,记者在山大南路一个自提点的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有时候菜、水果都没有袋子,送货人员都直接扔进来,4个西红柿都散放着,买家来提货的时候,我们还得配个袋子。”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扩张的自提点有的是小型超市,有的是理发店或者服装店,还有的就设在居民家里或者车库中,健康、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消费行为最强的黏合剂不是“0.99”的钜惠价格

  社区团购也许是今年下半年最热闹的赛道了。滴滴、美团、拼多多、京东等互联网巨头齐齐发力社区团购。

  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仍然采用了烧钱、巨额补贴的“老套路”。如今打开社区团购小程序,500克的云南粑粑柑只要1.99元、750克舟山带鱼8.99元、500克东北沙瓤西红柿2.99元,比市场价格便宜不少。更吸引眼球的是随处可见的“9毛9”蔬菜、限时秒杀商品。某社区团购平台的城市负责人坦言,平台通过砸钱培养消费习惯,赢利点在消费习惯养成后。

  其实不论是线下菜市场、还是社区团购平台,消费者的本质需求没有改变,消费行为最强的黏合剂不是“0.99”的钜惠价格,而是新鲜的品质和便利的服务。

  小熊乐购运营总监张硕表示,对社区生鲜这个巨大的市场,只有坚守最本质的规律——把控供应链、消费者需求和商品品质,才能赢得更多的客户。

  资本巨头抓紧布局、“烧钱”扩张、动作不断,也让消费者对社区团购产生了极大的警惕性。

  针对这些问题,在12月7日山东曲阜举办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互联网巨头们也已经意识到了。

  在“电子商务诚信建设”平行论坛上,到家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庞成军直言,“未来的风口,是生活服务业。”

  对此,参会的京东集团、美团、拼多多等多家企业高管表示,“一致认同”。

  拼多多高级副总裁许丹丹表示,今年8月份公司全面启动“多多买菜”,截至目前,已投入10亿元拓展网购平台业务,短短3个多月,“多多买菜”已覆盖全国多个省份,并且全面进入山东省16市。许丹丹认为,拼多多之所以能赢得客户信任,一是实实在在的质量和诚心诚意的价格,二是便利到家的平台服务,三是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只要以用户为中心,站位于消费者,持续迭代创新,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就会凝聚更多社会信任。

  会后,美团总编辑徐辉在接受大众网·海报记者专访时也给出了相似的回答,“我们更多考虑的是社区团购本身的社会价值,目的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价值和更好的体验。社会价值才是我们最核心的诉求点,如果只是赚钱没有社会价值,我们绝不会去做。”

  徐辉坦言,“在社区团购领域,相比阿里、京东、拼多多、滴滴等其他企业,美团并不占绝对优势,最关键的,还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要站在如何更好的服务消费者的角度推进项目,若要得到长期发展,必须走良性发展的路子,绝对不会搞恶性竞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