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上的劳动者|大山里的公交“夫妻档”

2021-02-16 11:17: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2月12日,大年初一,济南锦绣川水库旁,九曲村。凌晨4:25,闹铃还没响,卢岩就醒了。她刚一起身,丈夫刘强也睁开了眼睛。他俩都是济南公交312路驾驶员,当天都是早班。

  轻手轻脚走出家门,他们要赶往14公里外的车队驻地。“山里的温度比市区要低五六度,必须得提前预热车辆,开启暖风,做好发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卢岩要发第二班车。

  早上没在家吃饭,他们带了些除夕夜剩下的萝卜肉馅儿水饺,在车队用热水泡了泡。

  5:50,卢岩驾驶312路公交车缓缓驶出车场。312路从风景优美的九如山风景区发往济南市区燕山立交桥,全程88.6公里,大部分路段是蜿蜒盘旋的山路。

  整整一圈下来,只有十来名乘客,大多是到市里工作的村民。卢岩说,忙碌了一年的山里人在这一天大多不会再外出打工,加上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年轻人没有返乡。然而,不管有没有乘客,公交服务始终不会变:准时发车,在崎岖的山路间盘旋运行。

  随着太阳冉冉升起,出行的乘客也逐渐多了起来。常年跑这条线路,卢岩他们跟线路沿途的老乡都成了熟人。

  10:26,当刘强驾驶车辆返回葫芦峪时,78岁的崔大妈已经在站牌等候多时了。她不是为了坐公交车,而是特意为刘强送来一兜西红柿。“312路正好途经我家门口,出门赶集坐公交非常方便。每次上公交车时,小刘他们都帮我把东西搬上搬下。遇到天冷不愿出门时,他们还经常帮我捎东西,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老人笑着说。

  “去年大年三十,龙湾村的李大妈还特意给我们送水饺。”刘强说,热情服务是312路22名驾驶员的宗旨。无论阖家团聚之时,还是严寒酷暑之际,他们始终坚守在大山里的公路上,全心全意当好百姓的专职司机。

  (大众日报记者 王 健 通讯员 李丛丛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