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2020年度扬尘污染防治考核结果出炉 商河县排名第二

2021-03-24 10:04:3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近日,我市公布了2020年度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考核成绩,商河县获得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总分94分,总排名第二的好成绩。

  过去一年,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县住建局充分发挥扬尘治理牵头抓总作用,牵头制定《商河县2020年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方案》《商河县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联合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全县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强化督查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和联合巡查工作组,使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工作责任更加明确、工作措施更加具体,为各项扬尘治理行动有序开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在此基础上,商河县先后组织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联合巡查行动、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强化督查行动、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等专项活动,并结合专项检查、夜查、部门联合检查等方式,织密行业、属地、第三方巡查监管网,做到对各类扬尘污染源及时发现、及时依法查处。

  此外,商河县还在全市率先推广β射线(国标法)扬尘监测仪,提高扬尘设备科技含量和扬尘在线监测数据准确性,并通过第三方机构辅助巡查,进一步提升了扬尘治理监管效能。

  本着严管重罚的原则,2020年,商河县共责令停工整改项目202个次,约谈了25个项目责任人,通报批评106个企业(项目),移交行政处罚147家企业,信用惩戒11批次,移交属地政府及行业部门扬尘污染问题78个。

  针对秋冬季扬尘污染治理关键期,商河县打出了“组合拳”:

  一是每周五开展一次在建项目卫生大扫除活动,对临时道路、材料加工区、作业面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清扫、清理、规整。

  二是实行土方报备制。各在建项目在土方作业前2天内向县住建局报备,县住建局联合城管局进行现场查勘,对措施不到位的土方作业不批准,对经批准后又不落实扬尘措施施工的暂停当月土方作业施工。

  三是实行在建项目扬尘治理联防联控机制。抽调施工人员组成扬尘联防联控巡查组,开展扬尘互查打分联防联控。

  四是采取立体降尘措施,推动各项目在塔机、工程实体上安装喷淋、喷雾设施,实现工地现场降尘全覆盖。

  五是增加项目洒水降尘频次。重点区域内的项目在气温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早上6时至晚10时范围内,施工现场主要道路、硬化场区、工地出入口市政道路要保持湿润状态。

  下一步,商河县住建局将继续扛好扬尘治理牵头抓总工作职责,团结扬尘治理各成员单位,强化部门联动,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按照县委、县府工作部署,紧紧把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狠抓落实,争取再创佳绩。(济南日报 记者:谷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