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小店“熬冬”,春风送暖

2021-03-24 11:02: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但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抗风险能力较弱,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广大小店经营者更为焦虑。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为了让小微企业“强起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劲吹便民办税服务“春风”,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倾情支持小店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硬核服务力撑,守住“家乡味道”

  在济南市章丘区有很多风味特色餐馆,因为口味地道,价格实惠,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去年疫情期间,到店就餐的顾客寥寥无几,饭店收入减少很多。”章丘明水庄稼宴餐馆财务负责人杨会君介绍到,“但我们餐馆有10多名员工,不仅需要支付工资还要承担房租,入不敷出。”像庄稼宴餐馆,因为疫情原因收入大大减少,只能艰难维持的小店不在少数。

  在疫情的“冬天”,税务部门怎么才能给数以百计的小店送上一堆炭,添上一把柴呢?面对这个难题,济南市税务部门派出税收服务团队,“一对一”主动联系帮扶,梳理其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帮助众多餐饮小企业“活”下来,守住家乡的味道。

  “去年一年就帮助我们减免了增值税11万多元,这笔钱让我们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期。”杨会君表示。

  随着国内疫情的持续好转,往日清冷的特色餐馆也逐渐火爆起来。“今年到店堂食的顾客逐渐多了起来,而且还多了很多外卖订单。”章丘印象餐馆的苏经理表示,随着生意的越发红火,开发票的数量也多了,税务部门便积极服务小店在网上申领发票,实现了快捷申领,免费邮寄到家。

  餐饮小店艰难“熬冬”,税务服务也得雪中送炭。下一步,济南市税务局将继续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满足其个性化需求,不断升级优化税收服务方式,让小店感受“春风”温暖。

  资金及时到位,化解小店“春旱”

  “这笔资金真是太及时了,真是‘春风’拂面!”近日,平阴中投艺佳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通过“银税互动”拿到了8万元的贷款。企业负责人刘尚君表示,自去年年初开始,教育行业进入了“寒冬期”,熬过了“寒冬”,却又面临“春旱”。“春旱”缺的就是资金,没想到的是良好的纳税信用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据了解,平阴中投艺佳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中小学课外文化艺术辅导的民办机构,这家成立于2018年的小店经过三年的发展,已拥有了专职教师5人,会员学生400余人。2020初,受疫情影响,中小学陆续停课、线下培训机构被叫停,给公司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到下半年,教育行业陆续恢复了正常经营秩序,但市场回暖并非短期可以实现,公司经营依旧面临巨大的压力。“教师工资、场地租金、水电费和教材教具维护费等,让我们面临着资金困难。”刘尚君表示。

  就在企业举步维艰之际,济南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了解到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随后与中国建设银行对接,依据企业税款缴纳记录,通过银行的“税易贷”业务,仅用两天时间就为企业拿到了8万元的贷款。“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将用这笔钱新购进一批教材设备,扩充师资力量。”刘尚君说。

  自去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动态掌握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的切实需求,着力精准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痛点、难点的问题。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展为契机,针对纳税人反映集中的资金问题,进一步拓展“银税互动”平台与多家银行开展业务合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有效激活市场主体中最微小“经济细胞”,为市场经济增添生机和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