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碳中和林”项目落地济南,可抵消四家企业碳排放

2021-03-24 19:18: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3月24日上午,山东首个“碳中和林”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南部山区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举行。启动仪式由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济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主办,来自二十余家单位的二百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项目植树造林活动。

  碳中和是指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项目拟在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新造林2626亩,用其产生的碳汇量抵消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和山东琦泉能源集团四家企业总部运营产生的1340吨二氧化碳当量,从而实现碳中和。

  “今天的植树只是一个开始”,济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碳交易专委会主任郑静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南部山区计划新造林2.2万亩,通过我们的开发,并在国家认证备案后,就能实现树林的生态价值转换,有望在全省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除了参与义务植树,购买碳汇指标也是为二氧化碳排放“买单”的新形式。早在2018年,济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与南部山区首次合作,完成了全省首个林业碳汇项目。郑静介绍,前期他们已为南部山区开发了6万亩林业碳汇,按每亩大约抵消0.8吨碳排放量计算,总共可抵消5万吨碳排放量。通过林业碳汇的生态价值转换,每年可产生一百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南部山区作为济南的“绿肺”和泉城的“水塔”,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大的财富和价值也是生态。南部山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亮表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南部山区将全面落实济南“南美”战略,率先走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以碳汇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来激活潜在的生态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30日起济南至武隆首开直飞航线,2小时45分到达仙女山

    3月23日,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在济南市举办“济南—武隆”航线开航媒体见面会暨武隆旅游推介会。据介绍,3月30日起,济南至重庆武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通航线,届时,济南市民可直飞武隆仙女山景区,近距离感受“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的独特魅力。[详细]

    03-23 11-59大众网
  • 济南建筑市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这些情形将被列入“黑名单”

    3月23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济南市建筑市场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详细]

    03-24 08-39大众网
  • 今年济南将改造154座自管站 8.8万余户将受益

    23日零时,济南市2020-2021年度采暖季正式结束。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我市供热“一张网”总体规划部署,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在落实安全停运的同时,今年将陆续启动154座接管后自管站改造,其中第一批计划改造的101座已全部入场施工。[详细]

    03-24 10-00济南日报
  • 山东首个“碳中和林”项目落地济南,可抵消四家企业碳排放

    3月24日上午,山东首个“碳中和林”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济南市南部山区跑马岭生态休闲度假区举行。启动仪式由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济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主办,来自二十余家单位的二百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项目植树造林活动。[详细]

    03-24 19-18大众网
  • 历城税务:便民春风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

    “多亏税务部门的及时提醒和精准服务,这笔税收优惠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济南鲁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历源分公司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收到了52万元增值税减税“红包”,公司财务人员刘鹏这样点赞税务部门。自2021年“我为纳[详细]

    03-24 16-41大众网
  • 山东济南:小店“熬冬”,春风送暖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但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抗风险能力较弱,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广大小店经营者更为焦虑。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为了让小微企业“强起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用足用好税[详细]

    03-24 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