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民宿、建设污水处理厂保护水源地……看“两山论”在济南的生动实践

2021-04-16 09:38:08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冯瑜

  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采访团第一站到达西营街道黄鹿泉村“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有配套服务区、农业观光区、生态休闲区、沿山地种植区以及南龙湾村和石岭村两个林下种植基地。一期工程“孩子小镇”已经投入使用。

  黄鹿泉村是典型的北方山村,全村七成是山坡地,人均一亩山坡地,800多人靠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2016年年底退出省级贫困村行列。为巩固脱贫成果,街道引入田园综合体项目。

  “目前,项目带动近200名村民在园区就业并带动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村打工,经营售货亭、农家乐、民宿、体验式项目等。村民平均月工资近3000元,每人每年还可获得土地流转费800元。”综合体项目董事长程克红介绍。

  在之前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南部山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落实“南美”战略方面,南部山区将建设“文化南山”,推进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以袁洪峪片区为核心,建设集都市农业、颐养康养、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年内完成仲宫凤凰谷和西营“深氧绿谷”田园综合体二期工程建设。

  村民入股获得租金和分红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途径不只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投建民宿入股获得租金和分红是柳埠街道泥淤泉西村采取的做法。

  400多人的村庄,村民以种植核桃和山楂为生,同样是2016年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抓住齐鲁样板村建设机遇,该村依托村东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的泥淤泉,通过公司运作,租赁村民闲置宅基地统一规划、统一经营,建设了28套民宿,实行日租、月租和年租等不同的租赁方式。

  今年是郑先生夫妇租住该村民宿的第二年。老两口在天桥区某化工厂宿舍有房子,退休后选择在此养老。拎包入住,每年租金3万元。“都不想回市里住了,这里人好空气好,还安静。”70岁的郑先生说。

  村党支部书记乔有河说,2017年民宿投入使用,3年后收回成本。2020年,该村民宿经营总收入70万元,村集体收入26万元。“现在已经全部出租,再有30套民宿也不够。”

  今年,南部山区还将建成5个精品民宿特色村。

  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靠山吃山富起来的乡亲们,生活质量也得提高。南部山区是市区主要河流的源头、饮用水源地,必须得到严格保护。

  2019年4月,南部山区引入社会资本,开始建设柳埠污水处理厂,为街镇驻地和邻近具备接入条件的村庄铺设污水管网,将污水接入污水厂集中处理。

  污水处理厂于2020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每天处理污水1000多吨,出水水质达到类地表Ⅲ类水。处理后的中水用于农田灌溉、绿化、道路冲洗等。每年可减少进入水源保护地的污水量109.50万吨,分别减少COD、氨氮等污染物的排放量416.1吨、64.6吨,彻底解决下游卧虎山水库、玉符河的水质污染问题。生活污水循环利用,既减少了水源地水质污染,又可节能减排。

  目前,南部山区3个街道均配备了污水处理厂,承担驻地及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村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济南日报 记者:冯瑜)

  责编:刘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