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动物园90后女饲养员:朝夕照顾“热带鸟” 是“投喂官” 更是家人

2021-04-25 09:15:43 来源: 大众报业 作者: 吕乐 秦文 毕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吕乐 毕胜 济南报道

  2021年4月23日—29日是山东省第40个“爱鸟周”,4月2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动物园热带鸟馆,火烈鸟、亚历山大鹦鹉、琉璃金刚鹦鹉、美洲红鹮……60多只热带鸟类生活在这里。

  4月24日,济南动物园热带鸟馆前,饲养员赵亮在向游客讲解鸟类知识

  “就算休假的时候,没有什么特殊事情的话,大家都会待在动物园,我们已经把它们(动物)当家人了。”赵亮是一位90后姑娘,她也是济南动物园热带鸟馆的一名饲养员,她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整个热带鸟馆有16种鸟类,一共60多只,她和其他三位饲养员一起,朝夕照顾这些可爱的“小鸟”,时间久了,他们和动物之间有了特殊的互动和亲密的感情,大家已经把动物当做家人了。

  四年喂养经验的90后饲养员

  打扫、喂食、引导游客……几乎全年无休

  “小朋友不要拍打玻璃哦,这是美洲红鹮,它们羽毛鲜红,是来自南美洲北部的……”4月24日上午,在济南动物园热带鸟馆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饲养员赵亮,她话语轻柔,正在室外展示区向游客讲解。

  从2017年开始,赵亮跨行业来到济南动物园做起了热带鸟的饲养员工作,至今已经四年了。

  饲养员赵亮在给鸟舍换水

  “一般我们早上八点前到岗,一天工作到闭园后,正常是一周休息两天,节假日的时候没有休息或者调休,但其实如果没有事的话,我们都会一直在动物园待着。”

  赵亮告诉记者,热带鸟馆一共有四名饲养员,一位经验丰富的“叔叔”和三名90后女孩,“我们是‘一带三’,老饲养员给了我们很多(照顾鸟类的)帮助,饲养意见或者救助治疗之类的事情,老饲养员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

  “我想一直做下去,我们很多职工全年都不休息,虽然有规定的休息日,其实大家都不放心这些小动物,大家已经把动物园当家了,这些动物也是我们重要的家人。”赵亮告诉记者,每天打扫笼舍,给动物喂食,引导游客并做动物讲解,一年365天基本都是这么度过的。

  “挠头”才吃饭的小灰 救助来的毛仔和阿呆

  朝夕照顾换来了独有“暖心”互动

  和动物相处,有很多趣事。

  “我们救助了三只鹦鹉,他们之前都是在酒店门口当‘迎宾小鸟’的,有两只身体有问题,一只叫小灰,很黏人!”

  饲养员赵亮与非洲灰鹦鹉“小灰”互动

  黏人的小灰是一只非洲灰鹦鹉,由于之前有被饲养的经历,他格外亲人,“每天早上我进去喂食的时候,小灰都会飞过来拱我的手,要摸摸它的头,挠一会儿头,他才来吃食,就是撒娇嘛!”赵亮笑着说,小灰比较黏人,它的品种也是鹦鹉里面智商最高的,相当于7岁小孩的智商,每天互动的时候,小灰也会温柔地看着她,“(和鸟类互动)让我们饲养员感觉,我们真心对它们了,它们是知道的,才会给我们这些回馈。”

  “我们刚来鸟馆的时候,它们对我们都有些警惕,时间长了它们也能感觉出来饲养员和游客不同,我们进鸟笼它们也不会害怕了,有时候会飞过来看着我们,经过我们的引导,我们也可以徒手喂它们,就感觉很暖心,他们对我有感情。”

  亚历山大鹦鹉阿呆和毛仔与卡通警示牌

  在亚历山大鹦鹉的笼舍前,一个卡通的警示牌吸引着游客,“这两只亚历山大鹦鹉也是救助来的,一只幼鸟时期的绒毛没有退,叫毛仔,一只走起来不大协调,脑子不太健康,叫阿呆。”由于身体有问题,它们俩一直站在离游客观赏玻璃比较近的暖气片上,于是饲养员就画了一个卡通的警示牌,想告知游客,虽然它们两个不是特别健康,但也得到了饲养员的精心的照顾。

  饲养员会根据行为特征给小鸟起名字,“有一只琉璃鹦鹉,比较调皮,经常在室外部分坐窝不出来,晚上收鸟的时候数着会少一只,那一定就是它。”于是,饲养员们给它起名叫“小久”,“每到少一只鸟的时候,我们饲养员就会喊一声‘小久你在吗?’,这个时候小久就会伸伸头,表示‘我在!’。”赵亮告诉记者,这些事情都是长亮在心口,让心暖暖的灯。

  40度高温打扫鸟舍 全年无休照顾60多位小“家人”

  90后女孩热爱这份幸福的工作

  赵亮之前是私企的文员,抱着对动物的喜爱,她跨行来到动物园当饲养员。

  “以前只是喜欢小动物,但真正从事这份工作之后,才知道也挺不容易的。”热带鸟馆的鸟类喜热,它们的笼舍是玻璃房,济南的夏天太阳很毒,玻璃笼舍内温度能达到40多度。

  饲养员赵亮在笼舍内照顾鹦鹉

  “玻璃房的阳光是直射的,每到夏天进去之后就像蒸笼一样,立马就会出一身汗。”鸟馆需要每周消毒,每天打扫卫生,尤其是夏日的高温会滋生细菌,打扫的频率和时间也有所增加。“虽然我们放了水盆,但是鸟毕竟是野生动物,它们更喜欢喝地上的水,为了保证卫生,我们都会顶着高温一遍一遍打扫。”

  90后女孩热爱这份让人幸福的工作。“我之前是坐办公室的,从脑力劳动转变到体力劳动,(工作起来)心里是有一点落差的。”赵亮告诉记者,和小动物的相处后,特别是有互动的时候,就会忘记一切工作的辛苦。“周围有很多同事是一家人都在动物园工作的,他们对动物的爱,也影响着我,我感觉这份工作很有意义,也让我感到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