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年从未见面 烈士女儿来济找“神探”给父亲画像

2021-04-25 09:39: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吕乐 济南报道

  4月23日,林宇辉的工作室又迎来了一对求助的夫妻。与之前不同的是,这对夫妻从未见过烈士,甚至不知道烈士具体的牺牲时间……

  林宇辉此前在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物证鉴定中心工作,从事刑事模拟画像已近20年,曾通过模拟嫌犯画像等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破获多起疑难案件。从2017年,林宇辉警官参加央视《等着我》栏目,为一位烈士画像得到高度好评之后,全国各地陆续有烈士家属来找他为烈士画像。

  烈士段玉礼荣获三等功

  烈士生前十年抗战 “就连他什么时候牺牲的我们都不知道。”

  1924年出生的段义礼是山东济南长清人,在16岁左右便闯关东到了东北讨生活。段义礼从小就是一个爱憎分明、有血有肉的少年,战争爆发后,他便毅然加入到东北抗联的队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

  据烈士女婿张吉中了解到,入伍后的段义礼更名为段玉礼,1945年9月,正式编入42军125师任125师司令部侦查卡参谋,跟随部队解放东北全境,后来又跟随部队南下,在西南地区剿匪。朝鲜战争爆发之后,段玉礼编入东北边防军,于1950年10月19日秘密入朝。

  “当时交通、通讯都十分不发达,不知道父亲参加过什么战争、就连他什么时候牺牲的我们都不知道。”张吉中摇了摇头,“后来我们家收到了1952年10月20日的一张喜报,上面写着段玉礼同志立了三等功,当时家里人还都挺开心的,过了不久,政府就给我们家发了烈士证和抚恤金,那时候我们就知道,他牺牲在朝鲜了。”

  “我生父跟我父亲是亲兄弟,把我过继给了父亲,其实就是我大爷。”段义礼女儿段好美说,“我生父临终前嘱咐我,一定要给我大爷画幅画像,他说这件事就托付给你,一定要找到他,以后要祭拜他。”

  带着这样的嘱托,段好美和丈夫张吉中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寻找。

  “我们找了五年了,去年总算在沈阳抗美援朝英烈墙上找到了段玉礼的名字,家里人都非常开心,”张吉中说,“之前搬家不小心弄丢了岳父的烈士证,唯一一个信息都没了,我们就找到了林警官,想请他帮我们的烈士父亲画一幅像。”

  张吉中从小就很喜欢看战斗故事,特别喜欢一本名为《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书,再加上家里老人会讲段玉礼烈士的故事,张吉中就暗自起誓,一定要找到岳父,画出岳父真容,留给后代祭拜。

  段义礼烈士画像

  “你不光是段家的英雄,也是长清的英雄,我们接你回家了。”

  段好美夫妇带着烈士哥哥和侄子的照片来到了林宇辉的工作室,“我父亲跟我生父是亲兄弟,长得很像,圆圆的脸,头顶有个尖,听老人说,我父亲跟我亲哥,也就是我生父的儿子更像一些。”

  林宇辉拿着放大镜仔细的分析,精细的修改着画像。

  “您父亲的画像画出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段义礼烈士画像。”林宇辉拿着画本递到了段好美的手中。

  许是还未反应过来,段好美看着父亲的画像愣了一分钟……

  “我找着你了父亲,我终于完成生父的遗愿了,我们一直挂念着你啊。”段好美微眯的眼眶里蓄满了泪水,终于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顺着脸庞滑下来,失声痛哭。

  “岳父,我终于见到你了,奶奶想你都哭瞎眼了,跟着你过世了,七十多年了,咱们要回家了。你不光是段家的英雄,还是长清的英雄,我找了你好多年啊。”

  “我们回去给你挂在家里,天天跟你说说话,七十多年了,虽然我们从来没见,但是我们心里一直惦记着,挂念着。”

  段好美一直抱着父亲的画像不肯松手,仿佛这么多年的期望终于实现。

  提到画像的后续,张吉中说:“我们已经给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交了申请,打算疫情过去就去朝鲜,把岳父的像刺在烈士碑上,再从老人坟边取回一抔土,回老家做一个衣冠冢,埋在爷爷奶奶的旁边,奶奶当年想他得了抑郁症,一口饭也不肯吃,这次岳父能回家,好好陪陪奶奶。”

  说着说着,张吉中又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是三代人的愿望啊……”

  段好美抱着画像失声痛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