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铁十四局工程师兆海:盾构机在他手中向前推进

2021-04-25 17:4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刘新华 郭海 济南报道

  “五一劳动节要在夜班中度过了,对我来说是货真价实的‘劳动节’”师兆海笑着说。今年29岁的泰安小伙师兆海是总部位于济南的中铁十四局的一名盾构机操作员。超大直径盾构多用于高铁、公路、管廊有大国重器之称。济南穿黄隧道就是师兆海公司的杰作,让百姓亲身体验到中国“基建狂魔”的魅力。

  师兆海的面前有五块屏幕,左上角的屏幕上显示着各个工作面的实时画面。其余四块屏幕上这种数字参数在不停变换。屏幕的左侧是十九对红蓝色的按键。右侧二十多个橘黄色的控制灯让这间不足四平方米的控制室透着一种紧张的气氛。在师兆海的不远处直径13.67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正以每天12 米的速度在地下向前挺进。

  2016年毕业于临沂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学院的师兆海来到中铁十四局工作。“那时候对中国铁建了解不多,觉得他们手里都是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工程,能在这样的国企工作是一种荣幸。加上公司又在山东,就和同班的十多个同学一起签了约。”

  大学毕业前除了上海和省内的青岛济南,师兆海基本没有出过家门。入职后不久师兆海就被派到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学习观摩大盾构机器的制造过程。三个月后来到北京望京附近的京沈高铁地下轨道交通项目部。大盾构机的组装、调试、下井、始发……师兆海全程参与其中。

  项目部的周边都已经拆迁了,方圆几公里内没有住家。不过师兆海非常知足。“以前的项目大多是在大山野外,现在随着中国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项目多在繁华城市中,和公司的前辈工作环境条件相比,我已经非常幸运了。”他说。

  师兆海的工作是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两班倒。由于施工停人不停机,他需要上15天的白班然后休息一天,再转15天的夜班。“在隧道内其实白天黑夜都是一样的,就是和外边相比,洞里比较潮湿,噪音比较大。晚上十二点到凌晨两点是最难熬的时候,不过好在年轻,坚持一下也就过来了。时间一长也就慢慢习惯了。”下穿城市的高铁隧道建设让师兆海充满自豪。不过让他最难忘的还是他正在参与的苏州项目。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苏州市桐泾路隧道工程左线隧道日前贯通,这是世界首条下穿运营时速350公里高铁的大直径盾构隧道。桐泾路隧道采用盾构隧道形式下穿沪宁城际高铁,施工期高铁线路沉降须控制在1毫米以内。这台直径13.67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下穿沪宁城际高铁累计沉降值仅有0.4毫米。

  “这条路面临着穿越万顺楼、报恩禅寺等古建筑,以及山塘河和运行中的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等重大风险点。”师兆海说:“桐泾路北延工程隧道盾构施工是典型的全线浅覆土穿越老城区大直径泥水盾构项目,盾构隧道连续穿越多处高风险源,施工沉降控制要求极高。”

  盾构机在穿河、越高铁、跨古建筑群的时候,师兆海“如履薄冰”。紧盯着屏幕上的推力、扭矩、刀盘转速、温度等参数,眼睛就不敢眨一下。屏幕上每一个变动中的实时数据都决定着手里的每一个动作,因为包括盾构机姿态、前仓切口压力等等在内的每一个数据的细微变化都势关成败。“感觉周围的空气都是凝固的,所有技术人员都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了手中的对讲机上,确保这一过程的反馈和沟通及时高效。”师兆海说。

  要让直径13.67米,总重量超过2500吨,长度接近90米的庞然大物听话,必须要时时刻刻紧绷一根弦,付出巨大的努力。

  师兆海把家安在了济南,去年七月儿子降生,八个月的时间里加上陪产假的15天,师兆海总共和儿子在一起待了个把月的时间。苏州园林甲天下,可在苏州的两年时间里,他一个园子也没有去过。他说项目右洞正在紧张施工,工程完工的时候能让老婆带着孩子过来看看。

  不过对师兆海来说,济南第二条穿黄隧道又被他们公司中标了,能在家门口一展身手是他最大的期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