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永向党 建功强省会” 济南市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召开

2021-04-29 21:42: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2周年、建团99周年,为进一步传承五四精神,激发全市各界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言献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29日下午,“青春永向党建功强省会”济南市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在龙奥大厦召开。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王京文,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出席座谈会。来自市青联、市学联、市少工委、市青企协、乡村好青年以及优秀团组织集体及个人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 王京文

市政协副主席 毕筱奇

  会议由团市委书记张熙主持。座谈会上,李晔、陈国瑞、马良、周圣力、谢梅木、肖岛、谷学峰等7名青年代表,分别从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公益服务等各自发展领域,围绕新时代强省会建设和新时代青年实践担当,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团市委书记 张熙

  交流发言

  市青联副主席、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齐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李晔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新时代创新体系的形成需要产学研各类创新主体找准彼此的借力点,自觉联动,融合互通,才能筑成新发展阶段的创新大厦。在当前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在各大战略需求的牵引下,我市各创新主体要主动开凿交流融合的渠道,充分释放创新潜力,涓涓细流就会汇聚成创新的汪洋大海,助推我市经济云帆高张,昼夜星驰,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济南青年宣讲团团长,济南城管城肥一处 陈国瑞

  为民清疏、志愿服务、党团宣讲......这是我近几年来工作和生活的重心和中心。我所带领的济南青年宣讲团,在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队伍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目前85人,组织宣讲和各类公益活动百余场。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优秀青年和有志之士加入其中,我们围绕党的政策方针和精神,围绕着青年励志故事,围绕着岗位建功立业,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讲述,引导着社会各界青年逐梦奋斗。我们宣讲团创新实践的“三菜一汤”菜单式宣讲模式(即:将宣讲员的简介和宣讲主题做成名单,由受众单位根据需要自主选择,“三菜”指三名宣讲员讲述青年故事,“一汤”指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得到了团中央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表扬。

  青年企业家代表,山东国辰实业集团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马良

  我一直坚信,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青年必须要成为创新的主力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作为根植家乡的济南人,在致力于企业发展,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更应当体现青年企业家的社会担当。在我的带领下,国辰实业一直坚持将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服务事业有效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坚持以人为本,仁者爱人的精神品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立潮头,争做先锋。

  青年产业工人代表代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发动机制造公司缸盖线维修班长 周圣力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以智能制造提升、高层次人才培育为核心的双引擎打造。作为一线青工,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形成助推企业跨越的内生动力,始终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初入中国重汽时,面对一台价值4500余万的数控多工位组合专机,全英文的操作界面让人手足无措。从吃力查找英文词典、制作翻译图版,再到跟随外籍专家学习,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让我快速掌握了这台设备的所有操作及常见故障处理。2010年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项目落地投产中国重汽。到底中国工人能不能操作这整套设备,疑问在很多人心中打转。那时,凭借匠心,我注意收集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和生产难点,解决了20余处实际问题,编写了《HELLER专机学习研究》等十余份作业文件。无数行动只为证明在智能制造领先全球的过程中,中国工人行、中国青年行。

  乡村好青年代表,山东省五四奖章获得者,山东山歌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谢梅木

  作为“好青年”一员,我一直致力于带动周围“好青年”的发展。公司依托产品的技术升级,培养并吸收越来越多的青年骨干技术人员到企业发展,并通过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扶持并带动周边的创业“小老板”乃至更多的农户共同致富。疫情期间,我们还发起了“济南有粮、心中不慌”等捐助活动,企业的社会担当意识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21年,公司将着力打造全国首个粮油企业智慧化工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打造“私人订制智慧系统+传统电商+新媒体电商+社群社区营销”四位一体的全新现代行销模式,实现“社区+线上”的社群营销,树立和打造享誉全国的济南品牌,为实现我市乡村振和粮食安全保障注入新的活力!

  青年企业家代表,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碧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肖岛

  近年来我先后荣获了国家双创之星、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山东好人、泉城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欲戴其冠,必承其重。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青联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社会发展实践,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贡献青春力量。

  驻济高校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 谷学峰

  2021年,我校将与济南团市委联合启动本年度暑期“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服务济南的力度、广度和精准度。一是走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地调研长期制约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专业所学建言献策;二是走进济南市的社区、农村,走近人民群众,贴近生活,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为社区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三是感知济南的人文关怀,通过拍摄有关济南故事的摄影作品、短视频和撰写调研日志、实践感悟等形式讲出济南特色,展现泉城活力,扩大泉城文化的影响力。

  王京文对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认可。他强调,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要胸怀理想,打牢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深入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让青春偏离正确航向。

  王京文表示,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要拼搏进取,永葆担当实干、敢为人先的奋斗激情,发扬五四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到打造“五个济南”“五个中心”,实现“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的新时代济南建设当中,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的底色。王京文强调,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要弘扬新风,激扬崇德向善、明礼守信的高尚品德,自觉锤炼高尚品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争做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统美德的弘扬者,以实际行动树立当代泉城青年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王京文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旗所指为团旗所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要多到青年中去倾听意见建议,关心和爱护青年成长,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

  市委党史教育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