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研学基地,尽显济南红色气质

2021-06-15 14:37:3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战役纪念馆(王琴摄)

  近日,我省推出100家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其中,济南有9处,分别是济南战役纪念馆、胶济铁路博物馆、机床二厂博物馆、章丘区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展览馆、章丘区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委秘书处旧址、济南市委重建地、莱芜战役纪念馆、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

  红色研学近年来日益受到人们青睐,具备深厚红色基因的济南,在这方面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济南红色研学基地连连看

  济南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建党初期,济南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一大13名代表,济南就有王尽美、邓恩铭两位先驱。说到济南红色资源,很多济南市民都能信手拈来——

  位于英雄山的济南战役纪念馆2001年落成,由陈列厅和全景画馆两部分组成,生动翔实地记述了济南战役全过程。馆内全景画馆更让游客身临其境,走进了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胶济铁路博物馆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发展的专题性展馆,展区分为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风雨沧桑路、迈向新时代等四个主题展区,和济南两座老火车站的前世今生、胶济铁路与历史文化名人、红色胶济、走过百年等四个专题展区,系统地介绍了胶济铁路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所产生的深刻影响。

  机床二厂博物馆由1937年的老建筑改建而成,生动再现了企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是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章丘区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展览馆突出留住乡村记忆、传承家国情怀、促进乡村振兴主题,把握时间逻辑、理论逻辑两条主线,打造古村、党建、乡村振兴三个板块,展示千年古村的文化历史、先贤事迹、民俗技艺,展示乡村的发展历程、振兴实践。

  章丘区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坐落于普集街道三山峪村东北。展馆分为烽火燃起、救亡图存、浴血奋战、精神丰碑、薪火相传五个部分,馆内陈列着烈士李曼村生前用过的笔、帽徽、领章、诗词手迹及参与战争当年的报道,用展板、铜人雕塑和文字介绍方式展示了章丘那段同仇敌忾、浴血抗战的斗争历程。

  中共山东省委秘书处旧址位于天桥区东流水街原105号的二层小楼上。1922年~1927年,中共山东党的领导机关(先后称济南独立组、济南地方支部、济南地方执行委员会、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等)均在这里设秘书处,进行革命活动。1963年进行维修,复原了当时室内陈设。

  济南市委重建地位于天桥区北园街道五柳闸小清河河心岛公园,是一处歌颂济南党组织的辉煌历史,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莱芜战役纪念馆(李锋摄)

  莱芜战役纪念馆坐落于莱芜区中心的黄山之上,2007年为庆祝莱芜战役胜利60周年,在原莱芜战役纪念馆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近年来,莱芜战役纪念馆连续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是由济南市委命名、山东省委组织部备案、济南市委党校直属的综合性党性教育基地。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红色旅游受到追捧,人们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红色景点成为人们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也成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最好的课堂在路上。为增强大中小学生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意识,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加阅历、陶冶情操,除了大力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今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了《“10个一批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5月,济南市确定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等18家红色研学基地和“济南商埠老建筑文物”之旅等30条红色研学线路。

  这些基地和线路,按照“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定位,围绕红色基因传承,开展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红色研学活动,将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传播红色文明的重要窗口,体验红色精神的重要基地。

  推动红色研学跨界融合

  “红色研学”不仅是一个旅游产品,更是一项文化工程。红色故事讲得精彩、有内涵、有吸引力,甚至成为红色经典,将会彰显一座城市的革命传统和“红色气质”。

  近年来,红色研学旅游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如何利用好济南丰富的“红色资源”,更好地发展济南“红色研学旅游”?

  业内人士认为,更好地发展红色旅游,首先,要系统整理与研究济南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内涵;其次,要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与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结合,积极发展以红色主题观光、红色主题研学与红色乡村旅游为主体的特色产品;最后,还要培育济南城市红色主题休闲业态,让其成为促进济南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动能,推动红色研学跨界融合发展。(济南日报 记者:刘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