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8月19日在济南开幕

2021-06-17 16:2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6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在会上介绍了2021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据悉,由山东省商务厅、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山东省老字号协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其间还同步举办“老字号购物节”“中华老字号直播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是全国老字号领域专业交流平台,也是面向广大市民的消费类展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第四届博览会以“老字号 新国潮”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612家老字号及品牌企业携带8000余款匠心产品参展。

  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作为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主题是“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会期三天,展区面积2.3万㎡,现场设置各省团展区、品牌荟萃区、食品展区、医药健康区、名酒名茶区、非遗技艺展区、外贸企业精品专区和齐鲁美食街八大展区,25省市600余家企业将携8000余产品荟萃泉城。

  据王洪平介绍,与往届博览会相比,本届博览会档次更高、规模更大、内容更新、形式更活。

  为充分发挥老字号企业在全面促进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商务部启动了2021“老字号嘉年华”活动。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作为全国参与省份最广、参展企业最多、参展面积最大的博览会被纳入“老字号嘉年华”活动之中,升级为商务部促消费行动的重点活动。商务部明确作为指导单位,对博览会给予大力支持。

  在规模上,第五届老字号博览会除参展企业、参展面积比上届增加之外,最大亮点是双展联璧。由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将与老字号博览会同期举办,总展览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两个博览会,虽属不同行业的专业展,但都属消费类展会。老字号博览会已举办四届,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休闲食品展虽属首届,但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粮会展,在会展界早已树立起会展品牌的“扛把子”,有着比较雄厚的客户资源。双展联办,对参展企业讲,将会通过双展联璧带来的叠加规模的采购商群体,获得拓展渠道的“乘数效应”。对采购商讲,两展同场同期,近2000家高品质参展企业济济一堂,将会为采购商提供更多的品牌、产品选择,获得参展的“加成效应”。对消费者讲,老字号产品、休闲食品与民生息息相关,双展融合将会有效引领消费迭代、提质扩容以及消费能级的提升,形成对市场更强的“牵引效应”。

  在内容方面,上届博览会创新举办了“老字号直播周”,增设了“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专区”。而在本届博览会上,进一步提档升级的“老字号直播周”将作为促进国潮国货消费、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举措。相关升级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拓展直播范围,本届直播周不再局限于博览会现场设立的直播间,而是依托中华老字号直播基地和老字号实体店同时设立直播分会场。届时,博览会现场、基地分会场以及企业线下门店将多方联动,共同推进直播营销活动;其次是组团直播推介,招纳知名网红推介重要省份、外贸企业的匠心产品,为更多组团参展企业提供周到贴心的直播推介服务;最后是现场选品营销,引入MCN机构现场选品,帮助老字号打造网红产品、营销爆款等。关于外贸企业参展博览会,今年继续采用会中会的方式设置外贸企业精品展,引领更多外贸企业参展。与上届不同的是,外省外贸企业参展比例明显提高。目前,已经有吉林、江西等10余省份的外贸企业确定参展。来自全国的外贸企业将与老字号一起探索融合发展,感受品牌的力量,探究外贸企业打造自主品牌、争做百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此外,第五届博览会增设齐鲁美食街展区,主要展出山东以及全国各地的名优特色小吃。地方小吃浓缩一方水土味道,映射一代又代中国人的家国记忆,老字号里也不乏独具民间特色兼具文化底蕴的舌尖小吃。本届博览会的小吃展区集聚省内外30余家名优小吃入驻,诚邀中国小吃50强企业之杨铭宇黄焖鸡、超意兴、鲁味斋、火龙田记等参展。广大泉城市民和参展客商可以在展区品鉴各色各样的地方美食,感受小吃里的民生好味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