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济南综合管廊:地下10米,各类“血管”和“神经”齐聚

2021-06-24 15:26:46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地下综合管廊是将电力、通信、给水等多种管线集中敷设在同一地下空间,如同城市的“血管”和“神经”,堪称城市功能的“地下生命线”。

  6月24日,记者探访二环西路地下综合管廊看到,在位于地下10米的空间内,各类管线在此齐聚“安家”,在保障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也避免城市道路因为各类管线的检修而“开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的烦恼。

  城市综合地下管廊营造了整洁的城市环境,方便管线检测维修,延长管线寿命,增强城市防灾抗灾能力,有利于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提升土地价值,节约城市建设用地。地下综合管廊是一种现代化、科学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城市基础设施,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环西路30到50年路面不用再“开拉链”

  记者在二环西路综合管廊看到,投料口长达8米,便于各种管线的安装、维修、更换,工作人员介绍,“热力管道都容纳在里面了,这么大的地下管廊半径断面,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很罕见的。”

  济南市政公用资产管理运营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王常春介绍,综合管廊最先进的地方,是廊内铺设了供水、热力、中水、弱电、强电等多种管线,这是集约利用地下空间的最有效方式,可最大限度避免反复挖掘道路,减少因道路维修对交通出行和市民生活的影响。据统计,综合管廊因为减少了直埋管线,路面上的井盖数量比原来减少了400多个,目前仅有130多个,“这么长的路,井盖这么少,在国内非常罕见。”

  已建成的地下管道,充分考虑了未来城市发展,可满足周边30年至50年水、气、热、电的需求。即使管道扩容,也可通过投料口施工,不再需要开刨路面,这也意味着二环西路30到50年不用开拉链。

  截至目前,济南市共建设包括世纪大道、虞山大道、飞跃大道等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86.63公里。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2001年开始建设综合管廊,自2003年泉城路综合管廊建设并投入运营以来,为泉城路沿线商业和居民生活提供供暖、自来水、消防、通信和电力服务。“十三五”期间,完成了72.83公里,超过省政府要求12.83公里。

  了解更多>>

  济南4处代表性综合管廊

  目前,济南具有代表性的综合管廊项目有4个,总长度26.225公里,分别为泉城路、奥体片区、二环西路和工业北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泉城路综合管廊200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分别位于泉城路北侧和南侧,单侧长1.5公里。北侧综合管廊宽3.75米,高2.75米,管廊内布置DN400给水管线、电力管线及通信管线。南侧综合管廊宽3.4米,高2.75米,管廊内布置DN400热力管线、DN300给水管线及电力电缆。

  奥体片区综合管廊200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长4.8公里,综合舱舱室高2.4米,宽2.25米,目前已有入廊管线4种,包括给水管线、中水管线、通信线缆、电力电缆等。

  二环西路综合管廊北起滨河南路,南至段金路,全长6公里,于2011年4月开工,2013年6月完成建设,管廊内放置五种管线,包括热力、给水、中水、电力和电信,分综合舱及电力舱。附属管理用房一栋,建筑面积4175.49平方米,分地上二层地下二层,周边及屋顶绿化面积为18380平方米。

  二环西路地下管廊热力主管网为DN1000管道,青岛路地下管廊热力主管网为DN700管道,冬季供暖运行压力1.2MPa,供热温度90℃以上,是连接西部热源厂、腊山热源厂、北郊热源厂的重要管线,连通张庄路及堤口路、经六路及济齐路、粟山路及青岛路部分片区等,涵盖济南市槐荫区法院、检察院;御景城、万盛园、堤口庄、济南十一中、吴家堡安置区、西沙安置区、机车厂片区、万科公园里、绿地香榭丽公馆等70多个小区,辖区内有换热站50多个,负载面积600万平方米、供暖用户达6万以上,是济南热力集团最为重要的管线之一。

  工业北路综合管廊长12.425公里,项目于2017年11月26日主体通过竣工验收,管廊附属设施于2018年12月20日通过竣工验收,综合舱内敷设有DN1200供水管线、DN600中水管线及通信线缆,2019年11月正式投入运维。

  专业团队持证上岗

  地下综合管廊这样管理

  地下综合管廊因为有多类管线齐聚,因而在运行和维护中更需要制度规范。

  济南市制定了《济南市新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验收与移交制度》等三条管理制度,按照具体工作又细化建立《济南市地下综合管廊巡检维护制度》等十项运维制度,为规范管廊建设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通过政府采购确定有运维经验和有责任的企业参与到综合管廊的运维工作中来,打好基础。严格按照《济南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维护管理考核制度》对运维企业进行考核管理,按照合同和制度规范化管理,委托专业咨询公司,加强支付前审计。

  根据所从事管廊作业类型,要求管廊维护作业人员必须具备经国家认证且处于有效期内的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上岗。组织运维一线管理人员参加了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管廊及地下空间委员会举办的《第三期城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专业技能人才培训班》,全部通过考试取得了《城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专业技能人才证书》。

  同时,提升综合管廊智慧化水平,增加机器人巡检,建设济南市综合管廊运行监测平台。采集管廊内的视频、温度、湿度、有害气体含量和含氧量等大数据,保证廊内管线安全和运维人员安全。

  为了增加市民对综合管廊的了解,一起来维护好管廊,使用好管廊,为市民提供稳定良好的服务,济南市综合管廊展览馆,介绍了济南市综合管廊的历史和建设情况,让市民了解管廊与自己生活方方面面的关系。(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柴颖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