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黄河”文章 省会龙头加速扬起

2021-07-01 08:53:5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王杰

3月26日,地铁2号线正式运行,济南地铁迈入换乘时代。

6月6日上午,在黄河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公共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济南加速扬起省会龙头,跻身“万亿俱乐部”。2021年,济南乘势直追,更加主动地融入黄河战略,大踏步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当下的济南,三大国家战略叠加,迎来了加速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济南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豪迈。

  20年在“变”中奋进

  经济总量扩大了9倍

  “那时经十路上车还不多,如今济南地铁都通车了,简直无法想象!”来济20多年,家住山大路的张华见证了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20年。在他印象中,20年前的济南很小,出了二环路就是城乡接合部。除了泺源大街沿线,很少能见到高楼大厦。“这20年,变化太大了。”曾经的荒地已是高楼林立,出行由骑自行车变成了乘地铁。

  和张华一样,生活在济南的所有人,都见证了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济南最多的评价是什么?”在5月8日播出的《对话》栏目中,面对央视记者的提问,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说,“一个词,就是‘变’。”

  从国家战略的积极融入,到新十字方针的提出,从省会“龙头”的扬起,到大踏步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济南这些年在“变”中奋起直追。

  GDP的发展速度或许可以解读济南这些年的努力。

  2021年1月26日,济南市举行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这意味着,济南扬起“龙头”,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这一目标。

  从千亿到万亿,济南的GDP用20年时间完成这一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2001年,济南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2012年跨越五千亿元,“十三五”时期先后跃上七千亿、八千亿、九千亿、万亿台阶,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了9倍。

  不只如此,根据统计,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突破900万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6.1亿元,首次突破900亿元。“这两个突破,充分体现了城市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在进一步显现。”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唐军说。

  “要树立城市圈思维,未来的城市竞争实质上是城市圈的竞争。”济南社科院研究院刘新军表示,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经济实力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其前景更加值得期待,“济南要进一步扬起省会龙头,组建黄河下游城市群,全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省会经济圈具有

  鲜明的黄河特色

  组建城市圈并借此壮大,济南显然注意到这点。

  自2020年以来,济南一直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市发展的关键词持续推进。去年年初,济南出台《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将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

  2020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这一关键词进行细致明确,提出在创新沿黄区域协作机制、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沿黄产业合作、带动黄河流域对外开放、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五个方面做出示范。

  “力争在国家和省黄河战略规划中体现更多的省会经济圈元素。”此前召开的济南—东营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上,孙立成说。

  “以济南为首的沿黄6市正抢抓黄河战略机遇,也让省会经济圈具有了鲜明的黄河特色。”济南社科院研究员刘新军分析,山东沿黄7市除菏泽纳入鲁南经济圈,其余均已加入省会经济圈,“此举有利于城市间一体化进展,抱团共建黄河下游城市群”。

  “2021年济南有30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是1.6万亿元,这里头大多数都与黄河战略的贯彻实施紧密相关。”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堃说。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济阳有轨电车、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更新项目等项目都与黄河流域息息相关。

  “济南要发展,首位度要提升,不能唱独角戏,要在协同发展中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最终实现城市能级的提升。”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董彦岭认为,济南发展壮大,提高城市首位度至关重要。

  济南也在为此努力。

  2020年10月,《济南市关于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前,省会城市首位度明显提高,到2025年底前,省会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

  坚定不移拥抱新动能

  作为“GDP过万亿”的关键之年,济南在2020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70个,总投资1.38万亿元,年计划投资3047.3亿元,为历年之最。而在这270个项目中,产业项目199个,占总项目七成多。199个产业项目大都聚焦大数据、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等新兴行业。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体现着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后劲。

  “这些产业项目都具有战略性意义,反映了济南市的超前布局。”济南市委党校教授吴学军说,上述产业项目未来投入使用,将大幅带动济南经济高质量增长,有效促进济南经济发展动能的转型升级。

  “我们的思想观念方面,还存在着路径依赖、传统定式,特别是要依靠土地、投资、劳动力这些要素的增长去谋发展。我们主观上要保持一种定力,特别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不能退缩,再难也要咬着牙往下走,不能回到原来的高耗能、高排放。”在5月8日播出的《对话》栏目中,孙立成说。

  通过淘汰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济南的发展优势逐渐凸显。济南市工信局发布的工业发展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济南的两大优势主导产业,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的规模已达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

  这些也表明,济南的发展理念已经从量的扩张转到了质的增长,“特别是‘四新’经济的占比,已经在总量中超过了40%,在高新技术的产值增长中占了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6%,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从容地把关注点放在内涵发展上。”孙立成表示。

  “济南的定位是全国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吴学军认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政策的支持,让济南的产业发展更超前布局,更快速发展。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

  济南机遇千载难逢

  “选择济南,就是选择国家战略,就是选择未来;留在济南,就能站上时代潮头。”6月18日,“我们的青春在济南起步”2021届济南大学生毕业典礼活动举行,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向广大驻济高校应届毕业生发出诚挚邀请。

  众所周知,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4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函原则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这一重大利好也成为社会热议话题。

  从先行区到起步区,不只是名字的简单变化,而是深层次全方位的结构性的根本变化,意味着从产业功能区向国家级新区、济南未来新城的定位之变,从做实验蹚路子向当引领做示范的使命之变,从聚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流域支撑的能级之变。

  “同以往在济南实施的战略相比,黄河战略是最高层次的战略。”孙立成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一战略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四大战略一样重要,是国家的第五大区域发展战略。

  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济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迫切地想要融入国家战略中来。

  “紧紧围绕国家需要济南做什么、济南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聚焦关键领域,实施重点突破。”孙立成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济南共策划了289个储备项目,总投资1万多亿元,力争把能干的先干起来,展现好济南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的担当和作为。

  “落实黄河战略是目前济南最需要紧紧抓住的机遇。”吴学军认为,面对这样的机遇,济南更应该积极融入、主动服务,补齐短板,借助好国家战略,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