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路北延计划连通遥墙机场

2021-07-01 08:52:4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于泊升

凤凰路北延示意图。

凤凰路沿线交通流量逐渐增长,需要进行快速化改造。

  日前,济南发布《济南市凤凰快速路建设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资格预审公告》。公告显示,凤凰快速路工程规模25.8公里。凤凰快速路研究范围南起南绕城高速,北至荷花路,其中荷花路往东到机场段也被列入研究范围。近日,记者骑行近20公里对凤凰路进行了探访。

  研究范围南起南绕城高速

  荷花路机场段被纳入研究

  6月21日上午9时,记者在经十路凤凰路交叉口看到,过境车辆比较多,两侧车辆排起了长队。记者向北骑行,车流像一字长蛇看不到头。汉峪金谷、齐鲁软件园,作为周边两大高新产业园区,人员规模集中,出行需求大,对路网的依赖性强。

  近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凤凰快速路建设尚处于研究阶段,已交由相关专业部门进行分析。公告里的25.8公里并不是指建设路程25.8公里,而是研究范围里程数。

  记者探访得知,胶济铁路线从凤凰路上方穿过。同样的情况还有舜城大街凤凰路交叉口处,石济客专上跨通过,东侧即为济南东站进站通道。白泉南街北侧就是跨济青高速分离立交,记者骑到中央,底下就是高速公路,如果修建高架路,这段立交是否要抬起也存在疑问。

  该负责人介绍,凤凰快速路研究范围南起南绕城高速、凤凰隧道,北至机场,对沿途的居民分布情况、地质结构等进行可行性的研究,进而确定具体的施工范围及施工形式,最后来选择建设形式是高架路还是地面快速路,抑或是并存。荷花路往东到机场段也在该项目研究范围内。

  上月,《凤凰快速路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公告》发布。记者了解到,《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是项目策划及项目方案,属于规划性文件。最新发布的《风险评估预审公告》是《可行性报告》的一部分,相当于一个专项。

  下穿胶济线和石济客专

  与多条东西主干道相交

  6月21日上午9时,记者在经十路凤凰路交口看到,过境车辆比较多。记者从该路口向北骑行,车流像一字长蛇看不到头。在新泺大街,西向行驶车辆较多,基本都是驶向齐鲁软件园的。经十路与新泺大街中间分布着汉峪金谷、齐鲁软件园,作为两大高新产业园区,人员规模集中,出行需求高,虹吸力度大,对路网的依赖性强,对南北向快速路构建有着迫切需求。

  凤凰路南起二环南路高架路,北接荷花路,全长在18公里左右。凤凰路与旅游路、经十东路、世纪大道、飞跃大道、工业南路、工业北路等多条东西向的主干道相交会。途经汉峪金谷、齐鲁软件园、王舍人等大型社区,依托济南东站铁路客运枢纽。

  记者骑行至飞跃大道看到,在北侧胶济铁路线从凤凰路上方通过,下穿的位置即历城火车站旧址。由于供电杆较高,以高架路的形式进行施工难度势必会增大。同样的情况还有舜城大街凤凰路交口处,石济客专上跨通过,东侧即为济南东站进站通道。是增加高度从上方穿过,还是以地面快速路或桥梁隧道的形式下穿,都是值得考虑的。

  杨家路到陈家路之间居民区较多,居民楼沿路两侧是底商,东侧是居民区万象新天地。记者一路沿凤凰路骑行,看到周边坐落着较多居民区,除此之外,王舍人实验中学坐落在王舍人街与凤凰路交口东北侧。日常出行需求多,增加了道路的通行难度。

  凤凰路历经多次改造

  北延将跨过黄河

  记者探访得知,从经十路骑行到工业北路这一段,东西向交会的主干道车流各时间段基本不会停止,早高峰过去后运输车辆开始增加。“这些大车应该是向里面的工地运料,还有往汉峪那边的。”附近商户告诉记者。

  凤凰路是东部城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承担了串联龙洞片区、汉峪片区、王舍人片区等区域的任务。凤凰路多次打通肠梗阻来改善交通状况,但随着沿线居民入住率提高,凤凰路的通勤任务与日俱增,修建快速路成为刚需。

  荷花路位于凤凰路北头,紧邻遥墙机场,东南侧即为济南东站。从地图上看,荷花路处于济南市“过黄河”的桥头堡位置,凤凰路北延黄河后,荷花路如果开通通向机场的快速通道,空港经济区将辐射黄河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