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企业年产值超150亿,长清区加快推进“工业强区”建设

2021-07-06 11:2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7月6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长清区副区长丁勇表示,近年来,长清区加快推进“工业强区”建设,结合区域实际,积极推进压力容器、汽车零部件、机械加工等传统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转型升级,目前全区规模以上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企业达到121家,年产值超过150亿元。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下一步,长清将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压力容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食品医药与医疗器械、文化创意与出版印刷等重点领域,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打通产业链各环节业务,促上下游企业齐步走。

  同时,落实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的各项政策。围绕济南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长清区也制定了《长清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多项奖补政策,通过对企业做大规模、技术改造、产业链延伸、高企认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奖补,鼓励引导企业不断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先进制造业方向发展。

  丁勇介绍,长清实施加快工业经济突破发展攻坚行动,大力实施工业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力争到2022年,全区营业收入过10亿的企业6家,过亿元的企业40家,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30家,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增长夯实基础。此外,长清将大力实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行动,重点培育重汽橡塑件、国机铸锻、中油济柴、奥图自动化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力争到2022年,省、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及创新企业达到15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0家;大力实施政产学研创新发展行动,加大重点企业与驻区高校对接融合力度,重点推进齐鲁工大、交通学院等高校与长清重点企业的合作,力争到2022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70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