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充电休息吃饭,这个“家”真方便

2021-07-20 15:02:56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于泊升

的士驿站里停车充电、休息吃饭、饮茶看书等服务项目应有尽有

驿站里可以吃饭休息

  走在街头,我们时不时地会看到出租车司机趴在车内休息,也会在打的出行期间看到司机因为找不到卫生间而眉头紧皱。如今,出租车司机再也不用为停车休息发愁了,济南市目前已建成四座的士驿站,停车充电、休息吃饭、饮茶看书等项目应有尽有,全面面向出租车司机开放,据悉,本月底将再增加两个驿站投入运营。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泊升

  停车歇脚,遮风避雨

  让司机感受家的温暖

  早上7点出车,晚上8点收车是的哥李志强的常态,作为济南恒通出租车车队队长,他深知出租车行业的不易,平常驾车在外面运行,连口水都不敢多喝,多喝了就要找卫生间。跑在路上如厕是个问题。

  “停车是最大的难题,在路上开车累了,找个休息的地方很困难。”李志强开出租车一跑起来,几乎就是一天,很少停车休息,停下来容易被贴罚单。车队有的司机实在累得受不了,就把车就近开进小区里,在里面小睡一会儿,有的时候太阳把车皮晒得滚烫,待在里面就像在蒸笼里一样。

  得知济南有了的士驿站,李志强欣喜万分,驱车前往位于汽车厂东路的恒通总部的士驿站。

  24小时纯净水、空调房、餐厅、休息室等应有尽有,驿站服务人员帮忙把车充上电,为李志强端上温水。在这里,李志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每天六点我从这里把车开走,下午六点把车放到这里充电等接班。”对于杨益胜来说,驿站是他交接班的场所,早上开私家车过来停下,开着出租车出场;晚上进场停放出租车,再开自己的车回家。累了的时候,就来这里休息一下,空调吹着,茶水喝着,非常惬意。

  今年以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工建设了户外劳动者驿站,为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出租车驾驶员等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济南恒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运营四处的士驿站,本月底将再增加两座投入运营,未来将打造更多点位,力求覆盖济南城区。

  除了出租司机之外,环卫工人同样也可以去驿站歇脚。

  天桥区环卫工李师傅最难忘前段时间的一个暴雨天,那天他在西工商河路沿线清扫,强降雨突然就来了,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停下车把他捎上,带到了位于汽车厂路的的士驿站,“如果没有驿站,那天我真不知道在外面该怎么办”。

  全方位保障驿站供给

  给司机一站式服务

  “24小时待命,忙的时候凌晨两三点才往家走。”

  徐金山是恒通的老职工了,长年做行政工作,朝九晚五是他之前的工作常态。调度到的士驿站后,工作和生活变得“没有规律”起来。偌大的驿站,只有他和另一位女职工在做主要工作,作为男性,他肩负了更多的责任。日常安全检查,卫生清洁等都要一遍遍地重复,看似枯燥繁琐的工作,倒也被他干出了许多乐趣。

  对于他来说,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充电时能够到驿站休息、吃饭,并和他们一起开心地聊天。

  韩峥是驿站唯一女性工作人员,与男同事一样,值守待命是她每天的工作状态。早上7点到岗位后,开始打扫卫生,收拾休息室与就餐区,对于她来说,这里是司机们的家,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司机休息得好,工作起来才更有干劲。

  “未来我们还要建更多的驿站,功能更加齐全。”济南恒通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修配分公司经理王鹏信心满满地介绍,公司规划未来驿站建设全市总体布局,多种特点并存,目前的恒通总部驿站有修车和洗车功能,其他几个驿站之后也要普及,给司机一站式服务。

  在布局上,王鹏踌躇满志,驿站要有更多的点位支撑,能够覆盖到济南城区的主要区域,各个驿站联动管理,让司机无论在哪个位置,需要驿站的时候,都能就近停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