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枝作“架”草叶添“衣” 德兰柳编不仅是“柳编”

2021-08-03 08:4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彤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编织,自古以来便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礼记·袁大记》有云:“君以簟席,大夫以蒲席,士以苇席”。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但编织技艺却从未离开过我们身边。在济南市先行区崔寨街道,“伴黄而生”的特殊地理位置,催生了因地制宜的“柳编技艺”,静谧流淌,连绵不绝,当地柳编技艺发展至今已演化出五百多个品类。

  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兰柳编第三代传承人张德兰家中,了解“德兰柳编”背后的故事。

  变废为宝,小柳条“编”成大家具

  下午三时,张德兰的小孙子睡足了午觉,丢下满地的玩具,蹦跳着出门玩耍去了。张德兰难得空闲,便从水盆中取出了浸透许久的柳枝与早已吃透水的玉米皮。双手用力,拧衣服似的将它们拧干。“这些柳枝还是我上次去公园散步的时候,在岸边捡的呢。”张德兰笑着说,“别人眼里的垃圾,却被我像宝贝似的捡回来了。”

  张德兰将削完皮的柳枝,按长短粗细分门别类地放好,然后从中取出六根长短一致,顺滑笔直的柳棒,三三分离,九十度交叉,固定成“十”字状。

  随后,张德兰又取出几根细长柔软的柳条,沿着“正十字”中心交叉捆扎。一根、两根、三根……随着缠绕的柳条增多,“正十字”逐渐变化成“车轮”。

  张德兰用左手食指、拇指虚抵住“车轮”轴心,右手牵引着柳条在柳棒间上下翻飞,从轴心开始,圈圈圆圆,细密编织间,“车轮”也随着柳条的“飞舞”缓慢转动……

  据张德兰介绍,柳编技艺流程可大致分为选材、浸透、打底、盘边、立经、挂帮、收沿、提手。根据所需成品的类型,又可以区分为五种技法,分别为平编、纹编、勒编、砌编、缠编。

  “我现在要编一个柳筐来给我的孙子装玩具,用的编织方式就是纹编”张德兰说,“纹编是以经纬编压为主要特点的技艺。纹编要用柔软有韧性的编条交叉上下,循环绕行。编成后的柳筐表面全被纬编覆盖,不会露出里面经条。”

  原料混搭,柳编作品也能“千变万化”

  “‘柳编技艺’不仅限于柳编,还有草编、草柳混合等编织方式,在柳编中融入其他原料,可以使成品更加结实、美观。”张德兰说,“其他原料的融入,也能让柳编摆脱一成不变的编织方式,产生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变化。”

  编织仍在继续,张德兰将吃足水的玉米皮细细撕成条状,然后将条状的玉米皮分三股拧成细绳状,以其中一股为轴心,其余两条顺时针方向缓慢缠绕其上。“细绳”在张德兰拇指与食指间左右勾绞,一条麻花辫也似的“粗绳”逐渐成形。随后,张德兰将编织好的几股“粗绳”环绕紧缚在筐身上,除平添了几分时尚感外,柳筐整体也更加牢固。

  据了解,玉米皮富含植物纤维,由于纤维细胞壁木质化程度较高,质地坚韧且拉力强,耐腐蚀,常被用于编织。“除玉米皮外,柴绿草、水竹叶也都是用作草编的良好材料。”张德兰说,“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特性,可根据其特性来制作不同的物品,比如我现在坐的坐垫就是玉米皮编织的。”

  除坐垫外,记者发现,在张德兰家中,盛放葡萄的果盘,斜插几只鸢尾的花瓶,甚至茶几边的座椅皆为柳编制品。它们存在感不强,却自然而然地融入整个家庭环境中,和谐融洽,朴素而美观。

  傍晚时分,张德兰的小孙子翩然归来,看到新的玩具收纳筐,开心地抱着张德兰撒娇。“家里的家具有很多都是我自己编制的。对我来说,编织不是工作,而是热爱生活、热爱家人的一种方式。”张德兰说。

  增收致富,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幼时,张德兰家中清苦,虽然父母与乡亲们整日劳作,但日子却并没有明显起色。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德兰看到表姐编织花篮,表姐娴熟的动作,深深地吸引了她。于是,张德兰便拜师表姐学习柳编。之后,张德兰凭借着精湛的柳编技艺,开始在镇上小有名气,也经常会有外地人慕名而来。

  1990年,一位济南花店老板找到张德兰家,要求她按图纸加工一批花篮。为编好样品,她整整做了两个通宵才赶制出来,看到样品后,老板十分满意,并以每个50元的价格再定做10个大花篮。通过柳编,张德兰富了。为了帮助村中妇女共同致富,她腾出了自己的3间房子,自费购进柳条,手把手地教她们柳编,包销她们的产品并先后成立了德兰柳编公司、太阳雨柳编加工合作社,相继举办了100多期柳编加工培训班,无偿地向群众传授柳编技术,培训学员达5000多人。

  “我希望能通过柳编,给村里的姐妹们带来一份额外经济收入。”张德兰对记者说,自己的一些姐妹没有文化,平时只能靠干农活来维持家中开支。而现在,就地取材就能给家中带来一份额外的收入。

  张德兰表示,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放到了柳编、草编制品等无公害绿色产品上。“一味地固守传统不可取,无方向的胡乱探索也无意义。下一步,我想继续在原料及编法上下功夫,创新更符合时代潮流,功能更加多样化的柳编技艺。”张德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