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济南火车站疫情防控:口罩、健康码一样不能少

2021-08-06 07:37:2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起来,“虚惊一场”之后,济南关键部位、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咋样?8月5日下午,记者对京沪高铁济南西站进行了探访。

从东广场进入济南西站,车站出入人员并不多。在二楼入站口,两台红外测温仪“盯着”从门外和门内直梯进入检票厅的所有旅客,每个人的体温即时显示在屏幕上,体温异常者需要登记相关信息。

车站入口处有免费口罩供扫码取用,旁边设有红外测温仪。

进出站通道内,车站设置了免费口罩机,供旅客自行扫码取用;客服中心配备了感应式消毒凝胶,供旅客免费使用。每位进站旅客必须戴好口罩,并出示健康码,体温异常、健康码为黄色或者红色的旅客,车站查验核实后,将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区县的防疫人员,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旅客利用感应式消毒凝胶对手部进行消毒。

“现在的防控措施和去年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差不多。”济南西站安检值班员孙杰告诉记者,自月初以来,他们加大了售票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消杀频次,旅客接触较多的开水间、卫生间、扶梯、直梯、座椅、自助售票机等,每4小时消杀一次,夜间车站停止运行后,再对整个站区进行深度保洁、消杀。“我们严格落实地方防疫要求,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属地管理。”孙杰同时呼吁广大旅客,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的防疫政策,配合疫情防控人员做好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等相关工作,确保出行平安。

为满足各地疫情防控需要,铁路部门推出了免费退票措施,凡是8月3日24时前购买的有效车票,旅客申请退票的,一律免收手续费。“经常有旅客通过第三方平台买票后,不能及时办理退票手续,或者退票时被收取了高额手续费,来找我们协调处理。”孙杰特别提醒广大旅客,为避免退票、改签时遇到麻烦,建议大家尽可能选择铁路部门的官方渠道(车站窗口、铁路12306网站)购票。

“请戴好口罩!”“请保持安全距离!”“请主动出示健康码!”“没打疫苗的旅客请登记!”在东出站口大厅,广播一遍又一遍不知疲倦地提醒着到站旅客。旅客们戴着口罩,通过红外测温仪,出示健康码后,有序走出车站。

旅客出站也要逐一查验健康码。

在大厅南侧,来自各区县的接站人员早已全副武装,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防护服,一样都不少。自月初起,各区县均安排专人到车站定点接人,从国外回来的、健康码为红黄两色的以及体温异常的旅客,都会安排专人专车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分类处置。

全市各区县均安排工作人员到车站精准接站。

“每天第一班高铁到站前赶过来,晚上接完最后一班车再回去。”历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赵先生告诉记者,铁路部门会将重点旅客的信息提前推送给他们,接站人员做好登记,根据旅客到达时间和车次进行精准接送。在他面前的表格上,登记了4名从国外回来旅客的信息,1人从西班牙回来,3人从法国回来。记者采访时,都还没到站。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同样的防控措施,在济南各铁路客运站均已全面推行。在铁路部门和地方各级各部门严密配合下,济南扎紧了疫情防控的篱笆,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和市民群众身心平安。

(济南日报 记者:刘文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