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 济南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12次

2021-09-02 15:3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王雅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谢玮 见习记者 王雅雯 济南报道

  9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公安局基础支队支队长陈剑介绍,近年来济南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12次,结合治安防范、复杂区域整治、节日安保等工作开展综合治理50余次。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成为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诉求,济南市公安机关持续强化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公安机关配合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城管等部门,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环节,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行为,大力规范维修改装行为,强化日常停放、充电安全管理。近年来,济南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12次,结合治安防范、复杂区域整治、节日安保等工作开展综合治理50余次。通过治理,济南市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使用管理明显规范、火灾事故明显减少。

  公安机关将督促村(居)委会、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管理,建立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及时劝阻、制止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和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行为。对不听劝阻的,及时向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派出所反映。除此之外,公安机关对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和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行为,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派出所依法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公安派出所协助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导致发生亡人或较大财产损失火灾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联合有关部门,运用各类媒体,宣传违规生产、销售、改装和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危害,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火灾事故,传播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火灾防范能力。

初审编辑:李开元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