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72名泉全面复涌!国庆假期,赏泉客流或将大幅增长

2021-09-30 08:18:0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聂晶

  “月牙飞瀑”“趵突腾空”“水涌若轮”“黑虎啸月”等胜景齐现,济南72名泉全面复涌,迎来最佳赏泉期。

  9月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悉,预计该景区客流量将在国庆假期较大幅度增长。

  众泉喷涌客流量或将增加

  9月份,受丰沛降雨影响,趵突泉地下水位不断抬升,至9月20日上午8点,趵突泉地下水位突破29米,达到29.17米,五龙潭月牙泉时隔五年再次喷涌并呈现“月牙飞瀑”胜景。

  由于月牙泉的出水口较高,是济南72名泉中喷涌水位最高的,因此它的复涌也标志着济南72名泉全面复涌。众泉喷涌,随之而来的就是赏泉观景的游客增加。

  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各园区工作人员将坚守岗位,严把“入门关”,封闭式园区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保持间距、登记留痕”入园;室内展馆展室坚持扫“E警通”码参观,做好留痕管理,合理控制展室客流,防止聚集。

  大明湖园区则暂时关闭大明湖东门电动门、西南门东侧铁门、曾堤铁门等通道,仅保留大明湖东门正门、大明湖西南门正门、大明湖北门3个出入口通道,并实行出入口分离。

  针对假期客流增加的情况,景区还加大安保巡逻人员对关键点位的巡查频次,若发现人员聚集现象会及时采取管控限流措施。

  另外,景区在各园区也通过标识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和流程,提醒游客自觉遵守防疫规定,保持安全距离,科学佩戴口罩,确保大家能够安心赏泉、安全游园。

  客流高峰时启动应急预案

  为确保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节前就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和安全用电管理培训,并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不断提高园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另外,工作人员还及时检修园区内的基础设施,排查船闸、监控等设备隐患。

  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还增加了特勤安保人员,加大了视频巡查力度,并增设救生圈、救生杆、警戒链、隔离墩、防护绳等安全设备。

  客流高峰时启动应急预案,与交警联动实施外围交通管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疏导管控,确保园区平稳有序运行。

  同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合理调配保洁人员和频次,成立垃圾周转清运队,保障大客流下园区环境整洁;加大对泉池水面的保洁力度,采取双人双岗、轮流用餐、延时保洁等措施,将精细化园容管理落到实处。经过3个月改造提升的趵突泉游客服务中心也重新对游客开放,为游客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服务。

  航天主题花坛亮相解放阁

  9月下旬,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趵突泉南门、大明湖东门、解放阁广场各摆放一组立体花坛。同时,趵突泉东门、南门、大明湖西南门、超然楼广场、黑虎泉周边、五龙潭南门、东门等处进行花卉组合摆放,共使用五色草9.6万株、各类花卉、绿植共计4.2万盆。

  趵突泉南门花坛主题为“绘出幸福生活”,以森林、花瀑、调色板等元素营造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大明湖东门立体花坛主题为“祝福祖国”,以招展的红旗、飞翔的和平鸽表达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解放阁广场花坛主题为“问天”,反映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

  花卉布置以营造热烈祥和的节日气氛为基本原则,使用一品红、鸡冠花、万寿菊、国庆菊等色彩饱和度高的传统优质花卉,同时尝试应用四季海棠、长春花、鼠尾草等特色花卉、新优花卉,丰富花坛观赏性,提升园林艺术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