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生活照料,还有情感抚慰、智慧助老,山东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有点不一样

2021-10-14 21:51: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10月14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老年节和“情暖夕阳红——智慧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仪式上,相关部门为获得第二届“山东健康老人”称号代表颁发了证书,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义诊和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为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力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省文明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体育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8部门于日前联合发文,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省文明办和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数字产品的技能,更快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

  一大早,家住郎茂山公园附近的程阿姨带领着她的舞蹈团队来到了槐苑广场,进行演出前的热身和排练。“今天是重阳节,我们舞蹈队来到‘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十分开心。”据程阿姨介绍,这支舞蹈队共有25人,今天有16位队员参演,均已退休,年龄最大的已经有70岁了。

  “退休之后的生活丰富多彩,吹拉弹唱都学会了,我今天扮演的是位身着迷彩的战士。”68岁的郝大爷告诉记者,他在社区文艺部帮忙,经常跟邻居一起参与济南各种老年演出和比赛,有时候忙得子女回家都没时间聚餐。

  记者注意到,即将在全省广泛开展“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除了为高龄、独居、失能、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丰富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外,还特别注重老人在情感抚慰、智慧助老、老有所为方面的需求。

  比如,在情感抚慰方面,推出了多种志愿服务形式。如“亲情问候”志愿服务,要求推广基层创造的“黎明约会”经验,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牵头作用,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采取结对帮扶和邻里互助的方式,与所属村居空巢、独居老人进行“黎明约会”“傍晚问候”,让老人感受到邻里关爱和社会温暖。

  针对留守、空巢、失独老年人具体化、差异化的情感需求,推出“心理抚慰”志愿服务,聚焦老年人身心健康、精神依存、焦虑心理等普遍性特点,通过日常化结对陪伴、组织集体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爱心陪伴”“做您的儿女”等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解决老年人心理情感需求。

  在“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方面,针对互联网、数字化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新挑战,文件要求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影响老年人生活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开展智能手机、老年电子优待证、网上预约挂号等培训以及个性化讲解,提高老年人运用数字产品技能,切实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通过向广大老年人宣传普及防诈骗知识与技巧,提高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

  同时,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年纪较轻的老年人志愿者在互助养老、推进社区治理、促进邻里和谐中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推动形成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了保证志愿服务的效果,“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将采取项目化管理方法,把志愿服务活动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估、可持续的具体项目。鼓励和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策划、设计、打造一批品牌项目,不断提高爱老助老志愿服务精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同时,坚持常态长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合、整合、配置作用,推动志愿服务资源力量下沉城乡基层,汇聚家庭、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开展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的志愿服务,避免“一阵风”“大呼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