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莱芜区这个村子建立了“银行”却找不到个垃圾桶

2021-11-05 17: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亓秀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济南报道

  深秋时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市莱芜区鹏泉街道官场村,发现这个有着2000多口人的村子,居然找不到垃圾桶,尽管如此,村内街道上也没有枯枝败叶、垃圾袋等。记者采访得知,官场村实行村民积分制管理,设立了“道德银行”,村民自觉性提高了,各家各户的垃圾都放在了统一收集点,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一并提升了。

  做好事得积分,“道德银行”激发村民善心、爱心、孝心

  在广场村党建展厅里,一个电子屏显示着“官场村道德银行积分排行榜”,上面记录着全体村民的积分情况:董秀亭2637分、尚宪珂2192分、吕建之2127分……村民的积分如何得来,官场村制定了详细的计分标准。

  官场村根据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制定了严格的积分考核标准,例如:周末回家陪老人,奖5分/周次;给6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拍全家福,奖20分/次;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事的奖父母、子媳各10分;节俭办丧事的,奖家长20分/户;自报义务参加丧事执事、助忙的奖2分/天;父母告子女不孝,扣相关子女100分;随地乱扔烟头的扣5分……积分对每一位居民来说终身有效,使用后不清零、不作废,成为村民终生的“道德银行”。“积分制”激发起人们的善心、爱心、孝心,村民们争先做好事、争先当模范、争做好村民,做善事、行善举、积善德在村内蔚然成风。

  今年70岁的刘桂莲大妈平日里经常和村民一起跳广场舞、秧歌舞,还经常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帮忙打扫卫生、照顾放学后在这写作业的孩子,每天的生活很充实。“村里给我们老年人很大的照顾,我们这些年龄大的人不能光闲着,也要给村里做点事情,做好事村委还给我们积分,积分可以到村里的商店兑换生活用品。”

  传统文化带来厚养之风 村干部来给老人过生日

  10月28日,阴历九月二十三,这一天是官场村老人张玉美83岁大寿,一大早,老人的子女们便回到老人身边,给老人收拾房间、打扫院子、洗脸、换衣服,老人因病不能说话且行动不便,但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时拍着颤抖的双手。

  上午10点,村党支部书记张珂和“两委”成员提着蛋糕来到了张玉美家中,“爷爷,生日快乐,祝您老健康长寿。”说罢,张珂和张玉美的家人为老人点上了生日蜡烛,一起为老人唱起了《生日歌》,老人翕动着嘴唇,不住地拍手。

  给老人送完祝福,张珂拿出了400元的“孝老基金”递到了张玉美手中,“爷爷,这是村里给您的孝老钱,让俺哥和俺嫂子给你买点好吃的。”张玉美推辞着,嘴角不住地颤抖着。

  自2013年以来,官场村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在养老保障上下功夫。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助,80岁以上老人每逢生日,村里还有祝寿礼,每逢春节村里还会给老人们置办一些年货。

  “道德银行”开起来,村里的垃圾桶不见了

  11月3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再次走进官场村,发现这个拥有2000多口人的村里居然没有其他社区随处可见的垃圾桶,村里街道、楼宇之间、楼道门口,未见一位村民将垃圾随处堆放,就连村里的垃圾集中存放点也被打扫的干干净净。

  官场村党支部书记张珂见记者疑惑,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们村的垃圾桶取消了好几年了,因为有了道德银行,村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了,大家相处的和一家人似的,谁还会往自家院里丢垃圾呢。”

  官场村利用积分对村民的综合表现进行全方位考核衡量,把各种物资待遇、福利与积分挂钩,向高分人群倾斜,充分调动激励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目前,官场村的治理模式已经被广泛借鉴、推广,成为莱芜区乃至济南市新农村建设的典型。该村被评为全国首家“全国孝爱文化养生养老示范基地”“全国积分制管理第一村”。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