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站至大明湖站将新建胶济三线,设一座特大桥

2021-11-05 17:01:2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11月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首墩首桩开钻,标志着济南枢纽改造工程全面展开,为确保实现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奠定坚实基础。

  郑济高铁是济南和郑州两个省会城市间的直通高铁,也是山东第五条高铁出省大通道,为了确保高铁的通达度,直通济南西站的郑济高铁将引入济南枢纽。

  此次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多为济南铁路枢纽的“心脏”工程,主要包括新建济南站动客车整备所、济南机务段改造、济南站改造、济南站至大明湖站新增胶济三线、大明湖站改造工程。“横跨济南市东西城市区域,施工难度大、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高。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郑济高铁与济南铁路枢纽的“牵手”,助力济南火车站和大明湖站提升运输能力,全面提高通行效率。”中铁十局一公司郑济五分部项目总工乔石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站至大明湖站之间新增胶济三线,设跨胶济铁路特大桥一座,位于济南天桥区,桥梁全长720多米。乔石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胶济增三线特大桥为新建单线桥,桥梁施工全部为邻近营业线施工,桥梁沿胶济铁路走向依次跨越义合北街、胶济上下行、三孔桥街。桥梁主要工程量,桩基164颗、承台34座、墩柱31根,墩台4座。此次首墩首桩开钻即为特大桥施工的一部分。

  另外,济南站向西1.1公里的一股铁路线将进行电气化改造,这将提升济南站东西两端的铁路运输能力。在大明湖站改造中,将把12号道岔换成18号道岔,这将让过往车辆进出站速度由50公里/小时提高到80公里/小时,同样时间内可以通行更多车辆,有效满足将来黄台联络线至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郑高铁跨线车通行需求。济南老城区的铁路枢纽届时将“旧貌换新颜”,实现扩能提效。

  郑济高铁西起河南郑州,东至山东济南,全长38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构建起山东半岛特别是胶济客专、济青高铁、京沪线沿线与中原及西部地区联系的快速客运通道,是打造济南都市圈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从而满足区域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