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大风天气即将来袭,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紧急通知

2021-11-19 22:09:46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刘欣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刘欣欣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寒潮大风天气,11月19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功能区)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做好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通知中称,据市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白天至23日早晨济南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21日上午冷空气开始影响,气温持续下降,最低气温出现在23日早晨,北部地区及山区-7~-5℃,市区及其它地区-3℃左右。22日白天最高气温4℃左右,23日白天最高气温回升至8℃左右。21日中午前后至22日白天,北风4~5级阵风7级。20日白天至夜间济南市有一次小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3~6毫米。

  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在通知中表示,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可能对济南市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全面做好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抓紧发布预警信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手段,第一时间发布大风降温灾害天气预警预报,提醒农民群众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

  二、加强麦田冬前管理。当前全市秋种基本结束,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加强冬前麦田管理上来,要坚持以促为主、促弱转壮的原则,重点抓好冬前麦田管理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实落地,要针对此次寒潮天气因地分类施策,保苗安全越冬。

  三、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工作。要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等设施,压紧棚膜压线、大风时关闭通风口,防范设施棚膜受损;要加盖保温覆盖材料,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切实保证蔬菜正常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要做好畜牧养殖设施的保温防风加固工作,确保畜牧业养殖安全。要做好水产养殖的保温防风工作,及时关注养殖温室大棚稳固、设施设备运行等,增强大棚设施抗风,保障进排水、增氧、控温设施设备安全。

  四、切实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巡查、防护和调度,一旦发现险情,要迅速组织抢护,排除险情。在全面掌握灾害发生情况的基础上,尽快组织有关专家和基层农技人员,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进村入户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做好灾后理赔工作,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减轻灾害损失。

  五、认真做好灾情核查报送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相应预案,确保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农业安全突发事故和险情。要强化与当地气象等部门联系沟通,科学分析大风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调度、汇总、报送灾害信息,形成各级各部门抗灾减灾的强大工作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